中共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4日至7月12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以下简称“公司党委”)进行了巡察。8月12日,市委巡察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巡察是对公司全面而深入的“政治体检”,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是公司党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同时也是公司党委进行全面自我提升的一个重要契机。 

  8月28日,公司党委召开“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专题会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如强调,公司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务必以高度清醒的政治自觉、坚定有力的整改措施、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逐项逐条落实好整改工作,更好地推动公司发展。 

  9月2日,公司党委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何如同志表示,公司全体成员要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保持政治定力,提升政治觉悟,守住底线,不越红线;要认真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不打折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10月12日至16日,为进一步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公司举办了为期5天的2019年度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公司领导,总部一级部门负责人,子公司、独立核算分支机构负责人,事业部领导,二级部门负责人等共计127人参加了培训。全体学员专题学习讨论巡察反馈意见,邀请了市纪委党廉室领导和市国资委纪委领导作专题培训和以案说纪的教育。 

  公司党委以上率下,通过组织多次重要会议及举办大型培训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统一全员思想认识,激发主动担当的责任意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为整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精心部署,加强组织领导 

  为高效、扎实地开展整改工作,公司党委在8月21日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何如同志担任组长,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岳克胜和公司党委副书记刘石磊及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保军担任副组长,其余公司领导担任组员。在整改过程中,何如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现场调研,认真自查,深刻反思,及时整改。 

  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下文简称“整改办”),由刘石磊同志、李保军同志任主任,由公司纪检监察室主任、党群办公室主任助理任副主任。整改办公室负责制定整改方案及责任清单,具体落实督办各项整改任务,统筹上报材料等。 

  (三)细化方案,压实整改责任 

  对于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共17项问题,公司迅速细化成51个问题,每个问题建立一个台账,明确牵头责任单位、配合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等要素,做到责任清晰、任务明确,每项问题都有完整的链条可供追溯,确保整改不留盲区。 

  整改办每周开一次协调会,听取各部门的整改进度,协调解决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督导整改工作有序、深入地开展。各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撰写、讨论、修订整改材料,切实对整改材料负起责任。整改材料经公司分管领导或部门负责人讨论确认后报送整改办。整改办认真核对材料,与责任单位反复讨论、核查细节,力求事实清晰、内容全面、数据翔实,力戒浮言。 

  (四)突出重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公司党委针对党委议事范围过窄、个别部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招投标不规范等事项进行了重点整改,对相关责任人,该立案的立案、该退款的退款、该罚款的罚款。此外,全力以赴配合市国资委督导小组的整改督导工作,自觉接受督导组的整改督导。通过集中攻坚及全面清理问题的点面结合方式,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经过近3个月的深入整改,公司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措施均已到位,整改任务取得实在的成效。截至目前,51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42个,基本完成整改但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的9个。已处理相关责任人36名(部分人员涉及多项问责方式),其中立案2宗2人,诫勉谈话(含谈话提醒)24人,降职降级等组织调整6人,通报批评8人,扣罚22人绩效工资合计312.5万元;退缴钱款39.56万元。修订完善制度规定47项,举行各类培训50次,将立行立改和长期巩固结合起来,推动公司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对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问题的整改 

  (一)对“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改革创新意识弱化”问题的整改 

  1.关于“‘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对《国信证券党委参与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权责清单》进行修订,党委议事事项由44项增至58项。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营班子会的权力边界,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规则和程序,明确凡是上董事会和经营班子会的议定事项,必须先经过党委会,实现党的领导机构与公司治理结构的高度融合。今年以来,共召开公司党委会37次,研究议定议题279项,在公司经营发展中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党委会对风险事件的处置情况做了专题研究,成立了国信香港审计问题整改专项工作小组,并开展了责任追究。三是责成资金运营部全面检视资金管理的程序和制度,修订完善了“资金运营部负责人签署定存业务合同”的授权事项。 

  2.关于“改革创新意识弱化”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改革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金融工作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公司各项业务固本强基、做强做优。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98.67亿元,同比增长55.67%;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7.35亿元,同比增长93.37%。二是优化经纪业务组织架构,构建“以客户为中心”财富管理体系,成立财富与机构业务中心;深化渠道建设,完善营销服务体系,成立营销与投顾中心,推动经纪业务转型发展。截至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45亿元,同比上升16.32%。三是重构并持续优化代销金融产品评审、管控机制,并通过系统加强营销等过程管控。2016年至2018年,公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收入行业排名由第8名稳步上升至第4名。四是优化投资银行类业务结构,完善业务及内控机制,抓住科创板和注册制机遇,提升投行业务品牌影响力。科创板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中,公司保荐2家,列市场第4位。截至2019年9月,公司申报科创板项目10家,申报数量列市场第5位。五是完善新产品新业务管控机制,在严格把控合规风险、完善风险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开展创新业务。近年来,公司积极推进公募基金券商结算、沪伦通、与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合作等创新业务的开展。六是强化对子公司的垂直管理,重构国信香港内控体系。目前,全资子公司的财务、合规管理、风险管理负责人等关键岗位人员均由母公司直接委派,子公司内控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 

  一是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今年以来,公司党委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的议题3次。二是全面清查员工的自媒体情况,严格审批和管理带有公司名称的自媒体账号。三是指定专人管理群组,要求成员发言遵守法律法规,临时工作群事后解散。四是加强对各传播平台的用户留言管理,由专人进行审核,及时处理有害信息,重大节假日前发备忘要求员工加强留言管理并形成工作机制。整改后未发现各传播平台存在有害信息。五是修订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网络社会化媒体使用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新增对自媒体账号、群组、用户留言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从前瞻角度主动识别和防范声誉风险。六是加强培训,邀请知名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为公司讲授企业声誉风险管理课程,有效提升了公司员工加强企业声誉风险管理的自觉意识。 

  (二)对“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党员管理不严”问题的整改 

  4.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 

  一是定期召开党委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并逐级抓好督导检查。公司全面实施党委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前置程序,2018年至今共召开党委会80次。要求公司各直属党委严格遵守《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定期召开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每次党委会后及时将会议纪要上报公司党委。2019年年初至今,两个直属党委累计召开党委会25次,每次党委会安排党委委员轮流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二是修订了《国信证券党委系统基层党建专项考核办法》,制定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风廉政考核办法》,将两项考核分开进行,提升了考核权重。三是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人员力量不足”问题。将公司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编制由5名增至24名。在党员人数超过300名的基层党委配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2人的基础上,再增设1名专职党委副书记。四是切实加强对境外企业及外地子公司、分公司党建工作的指导。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完成43个境外企业及外地子公司、分公司基层党支部中32个基层党支部的调研与督导,遍及全国26个城市。五是编发《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指南》等一系列工作流程类文件供基层党组织借鉴使用。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指引,为夯实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供保障。 

  5.关于“基层党组织不健全”问题 

  一是完成了基层党支部集中换届工作,目前公司党委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已全部由行政职务最高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二是对未成立党支部的分支机构制定了基层党组织拆分及设立方案,启动了4家分公司成立党支部的程序。巡察反馈指出的相关分支机构和部门负责人已分别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在符合条件的基础上将优先发展为正式党员。三是全面排查公司中层干部的组织关系。督促党组织关系未转入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尽快转入。另有部分非党员主要负责人,已向所在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公司将在业务骨干和优秀员工中加大发展党员的力度,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有效解决基层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够的问题。 

  6.关于“党员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加大“失联”“空挂”党员的清理力度。对于巡察指出的公司145名“失联”“空挂”党员,已清理124名,停止党籍和取消预备党员资格21名。二是深入排查“口袋”党员,在巡察发现的“口袋”党员基础上,又排查出部分“口袋”党员。目前绝大部分已转入公司组织关系,还有一部分正在办理转接手续。三是从源头上堵住出现“失联”“空挂”党员的漏洞。印发《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指南》,明确要求是党员的员工入职离职时党组织关系同步转入转出。四是对近三年发展党员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对不规范的进行整改。建立国信证券发展党员工作数据库,实行预备党员转正提醒机制。2019年12名预备党员全部按期转正。五是认真整改“收缴党费不规范”的问题。从2019年7月起采取按月收缴党费的方式。目前,公司党员全部实行按月交纳党费。六是借助信息化、标准化手段对现有党员日常管理进行升级,深度普及深圳“智慧党建”系统的使用,公司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在线使用率达到100%,进一步实现公司党员管理数据化、规范化。 

  (三)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7.关于“主体责任缺位”问题 

  一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公司修订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将主体责任压实到各基层党组织中。公司党委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巡察结束后的3个月时间里,共召开党委会18次,其中研究纪检监察部门提交的议题9个。公司近期立案处理的涉嫌违纪情况均在党委会上进行了通报。二是加大考核力度。制定《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风廉政考核办法》,首次就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从业的内容进行单独考核。三是加大谈话提醒力度。完善了《国信证券党委谈话提醒工作方案》,根据巡察反馈的事项按季度制定谈话方案,并对谈话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巡察整改以来,共进行谈话提醒22人次。四是加强了警示教育。10月13日,在公司组织的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对127名公司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洁教育,邀请了市纪委党廉室领导和市国资委纪委领导作专题培训和以案说纪的教育。五是拟于12月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将从严治党压力向基层传导,并利用查处的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从业教育。 

  8.关于“监督责任缺失”问题 

  一是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去年以来违规违纪责任人的处理情况进行重新梳理和研究,已对2名责任人立案追责。同时,公司纪委责成相关部门对巡察指出的风险事件进行责任倒查,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开除、责令辞职、诫勉谈话、扣减绩效等问责处理。二是由公司纪委牵头,成立联合监督委员会,制定了《国信证券关于成立联合监督委员会的实施方案》,统筹合规、风控、稽核等监督部门的资源,形成大监督格局。三是健全公司合规、风控管理组织体系,完善管控制度,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和并表管理,搭建垂直化管理格局,全面提升合规、风险管理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此外,公司建设并持续优化市场风险管理、反洗钱、证券交易监控等系统,及时、精确计量和监控风险。四是规范了纪检案件处置流程。公司纪委制定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监督执纪工作规程(试行)》,明确了纪检执纪审查和各类监督活动的程序。五是建立内控部门在风险管控及预警方面的资源共享和协调互动工作机制,及时研讨和解决公司内控管理中的问题,目前已召开14次会议。六是加强合规风控培训宣导,加大检查力度,强化考核与问责。巡察结束以来,发出合规风控工作提示函、案例警示等文件126份,开展合规风控培训等活动35场,合规风控检查24次,进行风险约谈7次。经过对合规风控工作的大力强化,公司内控管理能力提升较为明显,公司因业务开展不规范等收到证监部门发出的监管措施文件数量逐年减少,公司分类评级结果逐年提升,2019年重回AA级。七是优化监事会工作计划编制工作,进一步完善监事会决议落实机制,将监事会日常监督工作与公司内部问责制度有机结合。 

  (四)对“‘四风’问题时有发生,财务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9.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对发生超标接待问题的某部门1名主要负责人进行党纪立案追责,对其余相关责任人予以问责,包括诫勉谈话、降级处理、扣罚绩效工资等。二是逐项核实相关费用开支超标事项,责令当事人退回开支超标的部分。已完成全部款项清退工作,退回金额152,155.17元。三是要求本部、分支机构及子公司,根据巡察发现的有关费用报销问题,举一反三,对近三年费用开支进行全面自查,检查是否存在费用开支超标情况。已完成自查款项清退工作,退回金额198,241元。四是制订实施了《关于加强公司外派人员费用报销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从审批权限、具体流程及原始票据审核等方面,对公司外派人员的费用报销管理进行了调整规范。五是对公务车油卡管理不严进行专项审计,并修订完善公务车出车管理的制度。建立出车台账,一台车一本账,每次出车必须登记,并如实按照行驶里程做好记录;严格执行公务油卡“一车一卡、对号加油”及定额管理制度,加油量与行驶公里数挂钩,严禁“公卡私用”。建立月检查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整改后已开展检查2次,未发现违规行为。 

  10. 关于“财务审核不严”问题 

  一是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免除1名外派财务经理职务,由公司纪委对其违规报销问题进行党纪立案追责。二是从重处罚违规报销行为,责令当事人退回违规多报销的部分,并根据公司制度予以5倍罚款。已完成全部退罚款项的清退工作,退罚金额36,093元。三是要求本部、分支机构及子公司,根据巡察发现的有关费用报销问题,举一反三,对近三年费用开支进行全面自查,检查是否存在违规报销情况。已完成自查退款、罚款的清退工作,退罚金额9,066.6元。四是找齐巡察指出的缺失审批材料,相关单据凭证均已齐备并存档,并在部门内对该事项作口头通报和警示教育。后续将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审核和办理有关事项。五是召集了各部门费用审核员进行财务制度及费用报销审核培训,重申审核把关的原则和要求,推动费用管理工作责任前移,提高各部门自身的费用管控能力,做到从源头防止超标、违规报销行为。 

  (五)对“干部管理不严格,党管人才原则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11.关于“干部人事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根据公司现有非市管企业领导人员的实际履行职能调整称谓,并在新修订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干部管理规定》中予以了明确。二是经公司党委会审议,免去某部门销售某部总经理职务,并对其职级进行了相应调整。公司目前正在落实日常考勤检查,并将通过开展干部年度履职考察,进一步夯实干部履职监督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干部盘点工作,立足于公司各部门干部队伍实际情况,对未设副职的部门从管理幅度、成熟度、岗位设立时机等多方面进行了分析,提出相关配备方案,对条件成熟的部门副职人选进行了动议、考察。目前部分人选已经到位。四是针对干部考察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任职考察工作指引》,强化了对干部考察程序、工作材料、工作输出的标准化要求和严格管理,自10月起公司动议和任免的20余名干部均按照该工作指引开展;规范选人用人标准,形成《国信证券干部选拔任用材料清单》并已全面应用;通过修订《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完善了干部档案管理工作标准,并扩大了干部人事档案专审范围。五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建设,修订《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干部管理规定》,提高干部选人用人工作质量。优化年轻干部的选拔,鼓励干部轮岗交流,明确了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具有多部门、多机构管理经验的干部,逐步提高员工对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好评率。 

  12.关于“日常考勤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严肃公司考勤纪律,落实考勤监督成为常态。发布《关于加强公司考勤管理的通知》,制定《考勤员管理工作要求》并组织专题会议向各部门考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宣导,要求各部门对考勤工作进行自查整改;人力资源总部建立了考勤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公司考勤情况月度汇总表》和《干部考勤综合月报表》对员工及干部的考勤表现做到及时监督和跟踪;同时积极落实考勤检查机制,每月随机抽调部门考勤工作材料进行规范性、实质性检查,并开展不定期的现场突击检查。整改后,公司纪检监察室于国庆节期间开展了假期值班情况突击检查,人力资源总部于国庆节后首个工作日开展了考勤突击检查,并将结果反馈各部门督办整改。二是强化内部管理。由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对巡察反馈的迟到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依据公司考勤制度给予问责处理,目前考勤管理工作已调整为由部门总经理直接负责管理。三是针对考勤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自查整改。对历史数据查漏补缺,对考勤系统进行检查维护,向负责考勤数据维护管理的技术部门及全体考勤工作人员明确将考勤数据留存期限从1年延长至10年,同时要求各项考勤材料统计做到依据充分,数据真实,并通过工作备忘、每月抽检进行督办。2019年10月已抽查2个部门和8名干部的考勤材料,对发现问题的部门要求限期完成自查整改,落实了检查机制。 

  13.关于“人才队伍建设乏力”问题 

  一是修订《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干部管理规定》,规范了副职主持工作的履职和转正事项。对主持工作时间超过一年的副职人员进行整体评估和考察,对条件成熟的人员进行了转正动议,后续将按规定履行干部选任程序。二是根据公司本部职能部门岗职管理办法和各业务部门职级管理规定,结合部门业绩表现等因素,启动本年度员工晋升调薪工作,对优秀员工予以晋升激励,预计12月底前完成。同时,制定员工晋升调薪工作指引,完善了公司晋级调薪工作常态化机制,加强了对公司岗职体系的科学、系统管理。三是依据履职时间、表现和发展路径,对任期较长的干部进行了轮岗调整。四是完善薪酬激励机制,助力留住优秀人才。目前人力资源总部已制定经纪、固收、自营、资管、子公司等业务条线考核激励制度的优化方案,年底前实施。五是空缺岗位优先使用内部招聘渠道,进一步打开员工发展通道;丰富干部选拔任用手段,多渠道、多形式发现和选拔任用优秀年轻干部,完善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机制。近期新提拔任用2名85后年轻干部。六是编制了五年培训规划及重点培训项目落地方案,相关项目在2019年第四季度陆续实施。通过助力员工的成长、持续营造团结友善的氛围,增强员工归属感。七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参加深圳市属国企校园招聘和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等活动,截至10月底,2019年度已引进正式员工250人,其中毕业于985、211院校的占比59.8%,海外院校占比24.4%,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62.8%。 

  (六)对“项目采购监管缺失,易发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 

  14.关于“公司规定不一致、不落实”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国信证券信息系统采购实施细则》,废止原《信息系统产品采购管理办法》,解决制度不统一的问题。二是建立健全供应商管理制度,制定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装修工程合作供应商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对供应商入库标准、供应商入库流程、供应商定期评价、供应商退出等执行流程和管理要求进行了细化规定。三是完成了装修设计、装修施工、信息系统供应商库的审核与入库工作,新入库装修工程施工合作供应商14家、装修工程设计合作供应商4家。此外,开展了信息系统专项供应商评价工作,目前信息系统供应商库中入库供应商已达400家。 

  15. 关于“对采购工作缺乏有效监督”问题 

  一是制定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开招标定标委员库管理办法(试行)》,严肃集中采购管理委员会会议纪律,明确要求集中采购委员会必须由委员本人参加开定标会议,不得指派他人代会。二是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决策、执行与监督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成立招标采购中心作为公司集中采购的执行部门,并配备6名专职人员,规定公司的采购项目今后均由公司采购中心进行专门化、专业化的运作。三是加强招标采购档案管理。已要求11个相关部门补齐2016年至2019年的招投标项目档案共计527份,将档案全部移至档案室内进行妥善保管。 

  16. 关于“分拆工程项目规避公开招标或违规采用邀标”问题 

  一是印发《国信证券关于集中采购管理的通知》,对需要执行公开招标的项目进行了明确规定。巡察以来,已完成公开招标项目10项,正在进行公开招标项目16项。二是发布《国信证券关于集中采购管理的补充通知》,对于按公司规定应该公开招标而申请采取非公开招标方式的应急、涉密项目审批流程进行规定。三是对相关工程违规采用邀请招标事项进行了专项调查,出具审计报告并形成了专项报告,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17. 关于“信息系统项目从未公开招标”问题 

  一是加强对有关招投标方面的政策、法规和制度的学习。整改期间,组织了对财政部、深圳市相关采购法规的全面学习、研究,深刻理解和领会采购法规的精神实质,明确今后开展公开招标工作必须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财政部2018年发布的《国有金融企业集中采购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要求。二是在制度上建立了公开招标采购方式的标准规范。发布《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系统采购方式适用标准》,明确了采购方式的具体分类标准。整改后,公司信息系统已完成3个采购项目的公开招标,另有12个项目的公开招标也已启动。三是对巡察工作中指出的不符合公司规定的采用单一来源项目的相关责任人员问责。对可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的信息系统项目和条件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化约束,整改期间“单一来源”采购金额下降了约50%。四是形成有效落实制度的长效机制,在公司集中采购管理委员会的架构下,在信息系统采购项目组中增加采购执行员和采购监督员,形成了相互制约的长效机制。 

  三、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推动公司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全面提升 

  通过本次巡察整改,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公司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持续增强,党建工作水平得到有力提升,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有效,廉洁从业意识明显增强,规范了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经费的管理,对境外企业的管理更加严格。在整改过程中,公司解决了一批长期存在的问题,取得了显著的整改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2019年是国信证券成立25周年,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认真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关于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党的领导、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进一步建立纠正“四风”长效机制、进一步修改完善集中采购制度等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努力推动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贡献力量。 

  (一)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 

  加强党性修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党的步伐,不折不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公司党委对“三重一大”事项起到“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持续加强规范经营。创新发展战略,严格防控金融风险,努力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二)落实“两个责任”,打造廉洁高效队伍 

  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为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提供重要的制度保障。持续完善切实可行的责任追究体系,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事无大小,对于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事项,一律严肃处理。大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提升专业服务的水平,廉洁高效地开展各项业务。 

  (三)深化整改成果,将自我检视常态化 

  在整改过程中严防“过关心态”出现,对于已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坚决问责,绝不允许作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绝不允许不担当、不作为,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整改后适时“回头看”,持续深化整改成果。对于需要较长时间彻底根治的问题,跟踪到底,直至问题完全解决。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将自我检视常态化,知行合一,针对巡察及自查发现的问题,逐一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力求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批漏洞,完善一套制度。 

  (四)以整改促提升,持续激发国企活力 

  将巡察整改与公司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发展机遇,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国资国企工作的决策要求。在公司25周年的新起点上改革发展再出发,持续激发国企活力,力争以经得起考验的整改成效和优异的经营业绩,向市委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2940156;邮政信箱:深圳市红岭中路1010号国际信托大厦21楼纪检监察室,邮政编码518001;电子邮箱zhangshoux@guosen.com.cn 

  中共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