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7日至7月1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政研室进行了巡察。8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政研室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统筹推动整改落实 

  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是经过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的,代表市委的意见和要求,体现市委的权威。市委政研室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做好整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作为自我净化、自我纠偏、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重要契机和政治任务。我室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负总责,主动承担整改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坚持从严抓好“学”。市委巡察工作是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次巡察是对我室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党性会诊、廉政把脉、政治体检”。市委第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对全室加强党的建设、提升班子建设水平、进一步改进作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从自我做起,把反馈问题领会到位,把整改要求落实到位,要求全体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把认识提上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担起来,坚持把整改落实与旗帜鲜明讲政治抓政治结合起来,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机关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以真认账、真对照、真反思、真整改的态度,拿出直面问题的自觉,坚决把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认真务实,统筹兼顾抓好“改”。遵循问题导向、务求实效的原则,以“一台账三清单”作为主牵引,我室制定了整改落实任务分工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课题购买服务管理、基础工作等5个方面的系列整改措施。对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对涉及面广、比较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问题,强化措施,强力推进,尽早整改到位。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定期在会上通报进展情况。整改中,全室始终坚持把整改工作与党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主题教育专项整改结合起来,与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 

  三是建章立制,注重长效抓好“立”。针对反馈意见涉及的问题,在立行立改的同时,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找原因、定举措,把制度建立好、完善好、执行好,用制度管权管事,建立长效机制。整改期间,我室全面检视现有制度,对过时的重新修订,对需保留的健全完善,对缺失的建立制订,切实抓紧制度规范的废改立工作。修订完善《室务会会议制度》《课题购买服务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等,将各项工作置于制度监督之下,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篱笆,把巡察整改成果固化下来,坚持下去。针对反馈的五大方面15个问题逐项细化,制定制度规范29项,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坚持刀刃向内,逐项抓好具体问题整改 

  (一)“党的领导不够有力,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充分”方面 

  1.整改“班子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的情况。一是改进议事决策制度。修订了《市委政研室室务会会议制度》,进一步规范决策权。我室主要负责同志定期主持室务会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研究党建或廉政议题,听取支部党建工作情况汇报8次。二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邀请市委宣传部领导就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专题讲座,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三是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了6方面整改措施,有效提高了班子的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 

  2.整改“改革的锐气有所减退”的情况。一是增强改革工作的创造性。加强统筹把关,推进实施了9大类40项创新性、突破性、引领性改革项目。二是发挥改革的主动性。推进综合授权改革试点,到多个部门开展调研,起草组对上报材料逐字逐句研究修改,向市领导专题汇报6次,并主动赴上级机关沟通汇报,梳理形成综合授权改革第一批试点清单。积极策划改革宣传,联合市委宣传部召开改革宣传工作会议。积极总结上报国企改革、营商环境、科技体制、住房体制等领域改革案例。强化与各专项小组和各区(新区)的联动,召开座谈会19场,征集意见建议2568条。三是加大改革推进落实力度。对全年改革工作要点开展年中专项督查评估,形成上级改革试点、工作要点、各区重点改革项目等3个台账,督促各单位压实改革责任。完善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机制,合理设置改革考核指标体系,充分调动了各方改革积极性。 

  3.整改“发挥决策咨询的作用不明显”的情况。一是加强对决咨委办公室的领导,安排一名室领导班子成员专门联系决咨委。室务会不定期听取决咨处党建、课题调研、专家履职等工作汇报。二是调动委员专家积极性,健全决咨委工作机制,制定了《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工作细则》等制度,按年度对高级顾问以及专家的履职状况进行综合评议。三是增强决咨办履职能力,决咨处全程服务专家调研,听取专家意见,支持决咨委发挥全市新型智库建设的引领和带头作用。 

  (二)“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组织凝聚力不足”方面 

  1.整改“思想建设不够深入”的情况。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历次室务会议都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并落实《党内谈心谈话制度》,增强了干部的凝聚力和归属感。二是健全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制度建设。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次。严格文件起草把关,大力提升文件的精准性、严谨性。严格公文管理,修订《公文呈批办理制度》,规范请示报告。 

  2.整改“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的情况。一是开展我室干部队伍专项调研,干部谈话28人次。二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领导班子对选拔任用工作的领导,推荐、选调、提拔了6名局级和处级干部,轮岗交流了13名干部,选调了5名公务员,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有力推动了干部队伍结构的年轻化。三是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加强与市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梳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室领导严格执行干部任免事项的议事规则。四是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修订完善了《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全面统计处级以上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境)证照情况,建立管理台账,严格审批退休市管干部的因私出国(境),严格落实副处级以上干部因私出国(境)政策规定。 

  (三)“全面从严治党重视不够,四风问题依然存在”方面 

  1.整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情况。一是强化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我室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制度,严格依纪依法办事,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落实和指导。落实一把手讲党课制度,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全室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增强党员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提升机关纪委人员业务能力。完成机关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配备5名熟悉纪检业务的干部。安排党支部书记、半专职党务干部参加培训,制定了《半专职党务干部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员大讲堂”学习,提升干部队伍理论业务水平。三是建立健全机关纪委监督工作制度,加强对全室的公车管理、经费使用、课题购买服务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制定并落实《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 

  2.整改“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一是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二是规范误餐费管理。制定了《误餐费管理办法》。三是规范差旅费管理。制定了《重点事项支出指南》,明确各支出事项特别是差旅等严控事项的报销标准、审批权限、程序和相关责任。四是规范公务车辆管理。修订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油卡使用和公车维修审批制度、台账制度、内部公示制度、接受举报等内控制度。发挥机关纪委对公车油卡使用和公车维修管理的监督检查作用,定期在全室内部公示有关情况。 

  3.整改“部分调研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一是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建立定期调研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基层动态和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二是严格规范因公出国(境)和省外调研。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省外调研审批和差旅报销规定,对调研报告作出明确规范性要求,并做好存档工作。三是严格把关调研工作的组织。严格规定事先报批的程序,明确调研时间、调研目的、调研计划、参与人员等。 

  (四)“课题购买服务管理较乱,存在廉政风险”方面 

  1.整改“立项统筹机制缺乏”的情况。一是加大课题研究方向统筹力度。重新修订《课题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课题主要来源于市领导交办的研究任务,以及中央、省、市重要工作部署;同时规范了立项程序。二是加强对课题承接单位把关。增加对课题研究机构进行资质审核的程序,要求课题负责处室要担负起对投标材料进行形式审查的责任。规定专家评审组实行利益相关者回避制度。 

  2.整改“招标委托不严谨”的情况。一是执行招标公示制度。规定公开招标、委托结果严格按照课题管理办法进行公示,公示结束无异议后,才能签订合作协议。二是规范招标过程管理。参考采购中心的标准,制定单一来源采购相关规定。加大对招标过程的监督力度,由机关纪委对课题招标随机进行检查。三是取消原办法中可以采取AB角中标方式的规定。 

  3.整改“评审验收不严格”的情况。一是严谨组织评审工作。建立了分级评审工作机制和室务会终审制度。规范评审委员会专家选定,提高专家资质要求,有效提升了评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二是严格课题经费拨付,增加专家评审后向室务会作结题汇报的环节,室务会通过后才能拨付终期经费。三是严格执行评审管理费开支规定。规定课题管理费由我室支出,更好地保证了专家的独立性和公正性。 

  4.整改“成果转化实效性不高”的情况。一是加强课题进度管理。要求各处须指定专人全程跟踪课题动态,及时掌握所负责课题的进展情况,室务会定期听取了课题进展的情况汇报。二是提升成果转化实效性。规定课题成果须报送市领导,每年度对重点调研课题进行汇编并存档。目前,已结题的部分课题成果已由负责处室进行提炼,并以内刊、专报的形式报送市领导,充分发挥了课题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的作用。 

  (五)“基础工作不扎实、内部管理不规范”方面 

  1.整改“公文办理有短板”的情况。着力提高公文办理质量,制定了《公文呈批办理制度》和《督办工作制度》,加强公文督办、跟办,对公文不及时办结的进行通报、提醒,督促经办人及时办结文件。加快办公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文件信息化管理,除特殊情况外,公文需通过电子公文系统办理。 

  2.整改“档案管理基础薄弱”的情况。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档案管理。提高文书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及时收集文书档案资料,及时对文件进行处理归档,确保文书档案的完整性。建立了课题档案管理目录清单,课题结项后,各处对负责的课题资料进行整理并交由秘书处统一归档。建立了干部报告个人事项“一人一档”制度,及时对干部提拔材料进行整理和归档。 

  3.整改“财务管理把关不严”的情况。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和《重点事项支出指南》,根据业务事项的类型和金额,明确各支出事项的审批权限、审批程序、报销标准、附件规范和相关责任。切实提高财务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和工作水平。加强对财务管理岗位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能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8133055;邮政信箱:深圳市深南中路1018号市委辅助楼二楼218室;电子邮箱:404160031@qq.com。 

  中共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