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19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7日至7月12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厅进行了巡察。8月14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办公厅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把做好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市委办公厅为市委服务最直接、联系各方面最广泛、保障市委工作最关键、在各机构运转中最核心,居于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的中枢位置,这“四最一中枢”的定位要求,决定了市委办公厅在做好巡察整改落实上必须走在前列,努力当示范、作表率。市委办公厅深刻认识到,巡察是政治巡察,这次巡察是党的十八大后市委对市委办公厅进行的首次巡察,发现的问题虽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但本质上都是政治问题。市委办公厅自觉从思想和政治上深刻反思,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全盘接受、坚决整改;对市委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面贯彻、坚决落实,以实际行动把巡察整改工作推向深入,决不辜负市委的信任和期望。 

  一是以坚定的政治自觉抓整改,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和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市委办公厅旗帜鲜明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牢固不牢固、“两个维护”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标尺,按照伟中书记关于“从严、从实、从长抓整改”的指示精神,全力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8月14日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高自民同志主持召开厅务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传达贯彻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精神,亲自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强调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不断增强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巡察整改期间,高自民同志主动承担最难的整改任务,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整改落实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裴蕾同志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巡察全面整改负总责,8月14日,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会结束后,当天中午立即启动巡察整改工作,召集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学习贯彻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好整改落实;8月16日,主持召开厅主任办公会议,研究细化整改落实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8月30日,主持召开巡察整改推进工作会,以“正视巡察问题抓整改、推进自我革命强担当——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办公厅人”为题给全厅干部上专题党课,通报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和市委办公厅整改部署,进一步把全厅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9月9日,主持召开巡察反馈意见反思专题会,专题部署机关党建、干部人事等重点领域巡察整改工作,做到亲自抓、抓到底、抓出成效。巡察整改期间,裴蕾同志深入机关各局处室党支部(党总支)开展调研督导,推动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厅务会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分别召开会议部署、督促推进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各党支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办公厅“三服务”工作新局面。 

  二是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抓整改,从战略和全局高度谋划推动整改落实。当前,深圳正抢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先行示范区,不仅要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先行示范,更要在党的建设上先行示范。市委办公厅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放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谋划,放在“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中来推动落实,把巡察整改与建设先行示范区一体贯彻,与服务市委中心工作一体部署。市委办公厅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制定印发全市“深调研”工作方案,协助市委召开六届十二次全会,系统回答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什么”“是什么”“怎样建”等重大问题。在此过程中,推动解决市委巡察反馈的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等问题,把巡察整改落实的过程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过程紧密结合,实现二者有机融合、相互促进。 

  三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抓整改,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市委办公厅牢牢牵住巡察整改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树立抓巡察整改是本职、不抓巡察整改是失职、抓不好巡察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推动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成立厅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厅整改工作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督促落实。坚持台账式管理,将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分解细化,对应提出具体整改举措,把巡察组指出的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详细列出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定期梳理对账、滚动跟踪盘点,明确路径和方法,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坚持项目式实施,将列出的具体整改举措作为实施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明确第一责任人、牵头厅领导和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由牵头厅领导调度指挥,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对重大项目集中优势兵力持续攻坚、挂图作战,做到“条条有措施、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持节点式推进,将巡察整改划分为安排部署、推进落实、汇总上报、持续整改4个阶段,瞄准每个月、3个月、半年、一年等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明确任务,确保每个节点都有新成果,不折不扣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 

  四是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抓整改,不断健全完善制度巩固整改成效。市委办公厅深刻认识到,巡察工作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必须发挥标本兼治作用。市委办公厅自觉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新路的战略高度,以“三个结合”为重点,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努力做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巡察整改落实与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起来,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中一体推进巡察整改,更好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提升市委办公厅统筹协调、参谋服务、运行保障、督促检查的质量和水平。将巡察整改落实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结合起来,开展深刻汲取李华楠案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在解决查摆问题和巡察整改上同向发力,织密织牢干部监督网络。将巡察整改落实与模范机关创建结合起来,贯彻模范机关创建“重点攻坚年”的部署,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出台督查检查、精文简会等各类工作制度和选人用人、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各类内部管理规章制度,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着力打造让市委放心、市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坚持问题导向,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 

  市委办公厅牢固树立“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水平”的理念,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把整改工作一抓到底,努力实现问题改了、病因除了、漏洞堵了、风气变了、群众感受到了的总体效果。 

  (一)在“党的领导仍需加强”整改方面 

  市委办公厅作为政治机关,政治性是第一属性,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处在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走在前列、勇当尖兵。市委巡察指出的“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严、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客观中肯。对此,市委办公厅始终把牢绝对忠诚的“生命线”,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真刀真枪抓好整改落实,让政治过硬成为最鲜明的烙印。 

  1.针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问题。一是议事机制加快完善。结合领导集体成员调整、工作内容调整和工作机构调整实际情况,修订《市委办公厅厅务会会议制度》,明确规范修订机制、议事规则常态化学习等内容,编制《市委办公厅重大问题议事记录规范》,进一步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内容、规则和程序。二是严格执行规定。认真贯彻《深圳市市管单位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关于<深圳市市管单位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试行)>若干问题的说明》,明确厅务会会议议题产生、提交和安排等事项,对会议纪要的审核审批作进一步细化规定,确保程序合规,执行到位。三是干部任免更加规范。以制定《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厅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公务员晋升全程纪实工作实施办法》为牵引,系统梳理干部选拔任用有关工作程序,组织干部学习新修订的公务员法、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2.针对“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强化调查研究。制定《厅务会成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高自民、裴蕾同志带领厅务会成员围绕加强党建、以文辅政、工作作风、防范风险等4个专题、13项课题,深入机关、群团、基层、企业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组织起草全会报告。8月,成立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报告起草组,对市领导和各区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有关智囊机构和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访谈,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精心起草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报告,形成了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战斗檄文,明确了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战略路径、科学方法和战略举措。三是强化统筹协调。每季度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巡察整改以来,高自民同志两次主持召开秘书长联席会议,对全市办公厅(室)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作部署,积极协调几套班子正副秘书长,加强办公厅系统沟通衔接,推动各方面力量聚焦聚力建设先行示范区。 

  (二)在“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整改方面 

  市委办公厅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坚决贯彻市委关于党建“标准+”模式的部署,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努力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率先推动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 

  针对“个别直属单位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短板”问题。厅机关党委主动向市直机关工委汇报直属单位重要岗位的党员发展工作,进一步争取支持;加强对党员发展工作的介入和指导,对照细则逐项审核发展党员所需材料,规范党员发展流程,教育引导干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还需进一步加强”整改方面 

  作为市委的中枢机关,市委办公厅在全面从严治党上不能随大流、一般化,必须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做得更好,为全市各级机关树立标杆,带动深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此,市委办公厅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努力为深圳打造向世界彰显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纯洁性的“精彩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实”问题。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厅务会年度会议计划,厅班子成员原原本本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第十八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内容,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厅机关纪委通过传达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等方式,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二是落实工作责任。制定《市委办公厅谈话提醒工作实施办法(试行)》,完善谈话记录表,明确厅领导班子成员、厅归口管理单位和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对主管或分管的党支部“咬耳扯袖”和“红脸出汗”。相关谈话提醒情况已上报市纪委监委,确保党风廉政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创新教育方式。组织全厅干部签订《廉洁自律承诺书》,通过群团组织等渠道开展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组织干部职工赴深圳监狱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活动,组织参观监区,集中观看廉洁教育片,直击灵魂、触动人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在“干部队伍管理有待加强”整改方面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当前全市各项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实现《意见》中“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和“五个率先”重点任务,迫切需要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市委巡察组指出市委办公厅干部选拔、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与肩负建设先行示范区的伟大历史使命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对此,市委办公厅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目标、精准施策,把党员管住管好,着力锻造特区改革发展事业需要的硬干部。 

  针对“部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问题。梳理建立市委办公厅厅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和职级公务员晋升工作全程纪实工作规范,逐项留存干部选拔任用资料,确保全流程完备。严格按条例和规定开展选拔任用和晋升工作,会议推荐职位范围实现全覆盖,实行清单式管理,将“凡提四必”落到实处,明确任前公示须不少于5个工作日,切实把好用人入口关。 

  (五)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整改方面 

  从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看,市委办公厅干部作风是过硬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扎实认真的,但也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反映出市委办公厅在执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认识还不够到位、执行还不够彻底。对此,市委办公厅坚持严字当头、刀刃向内,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坚决防止“疲劳综合症”,锲而不舍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1.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问题。一是加强督查检查整合。8月16日,高自民同志主持召开全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工作座谈会,系统部署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统筹合并市、区两级2019年度督查检查考核项目,印发《深圳市2019年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将督查检查事项压减为43项(2018年为128项),压减率66.4%。二是深入基层加强指导。选派干部赴宝安区、龙岗区和福田区香蜜湖街道、南山区粤海街道等地蹲点调研,现场核查违规开展督查检查考核情况。编制《市委办公厅业务指导大纲》目录,邀请各区委办同志参加市“新时代改革开放专题研讨班”、大别山干部培训等活动,并通过实地走访、代岗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全市办公厅(室)系统的业务指导。三是加强年轻干部教育。举办厅2019年新进人员培训班,开展党规党纪、保密等培训,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增强宗旨意识,提升年轻干部的个人修养和综合素质。 

  2.针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严格落实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全厅经费和用车管理,努力建设清廉透明、高效节约的模范机关。高质量完成年度“三公经费”财务内审工作。完善采购制度流程,实行预选供应商、随机组成采购小组、自行采购专家评审等制度。对重大合同前置法律审核,确保采购工作规范开展。定期对厅本级和二级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高预算执行科学水平。对二级单位开展财务、公车、接待等专项检查,加强对财务人员的日常指导,积极组织财务人员参加市财政局等部门开展的专业培训,邀请市审计局同志开展审计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六)在“归口管理的市档案馆对第七轮巡察指出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2019年1月,原市档案馆转隶市委办公厅归口管理后,市委办公厅以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坚决负起主体责任,对市档案馆巡察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敢管、善管、严管内部管理宽松软问题,堵塞安全生产漏洞,不断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针对“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解决不彻底”问题。一是开展谈话提醒。10月30日,高自民同志约谈市档案馆主要负责同志,并与市档案馆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做到“三个切实”,即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任务、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二是狠抓整改落实。成立中共深圳市档案馆机关委员会,建立5个基层党支部,配齐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推动党组织体系畅通起来。市档案馆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查摆干部管理宽松软问题,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扎实推进整改落实。三是完善管理制度。修订《市档案馆请休假管理办法》《市档案馆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落实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证件集中统一管理制度,规范出国(境)审批和办理程序。 

  三、深化规律认识,以巡察整改推动市委办公厅“三服务”工作进阶提质 

  经过三个月来的努力,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这些成果是初步的,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市委办公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重要要求,继续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对标对表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具体,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持续整改、彻底整改,确保问题清零见底、长效机制建立、政治生态改善,以实实在在的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市委办公厅“三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坚持强化学习、把握根本,在抓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坚持和完善厅务会会议、厅主任办公会议、厅机关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厅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天第一时间整理形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发送全厅干部学习,定期召开全厅理论业务学习分享会深入学习研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引导全厅干部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持续夯实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根基,不断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永葆市委办公厅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二是坚持刀刃向内、重在实效,在抓整改落实上再加力。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巡察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整改不彻底不收兵。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等需要长期推进落实的整改事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推进整改,持续跟踪督办。针对“三重一大”议事规则执行不严、部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严谨等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再督查,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在此基础上,总结提炼经验,从特殊到一般、从个性到共性、从感性到理性,在制度机制层面找“病症”、剖“病情”、除“病根”,在健全制度和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实现巡察整改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双丰收”。 

  三是坚持强化责任、举一反三,在抓工作实效上再加强。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聚焦建设先行示范区和市委“1+10+10”工作部署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参谋服务、督促检查、运行保障作用,勇于牵头、甘于兜底,参在关键、谋到实处,真督敢督、一抓到底,将巡察整改的过程变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过程,以巡察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市委办公厅“三服务”质量全面提升,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市委办公厅反映。联系方式:88133596;邮政信箱:福田区深南中路1018号市委办公厅机关纪委收;电子邮箱:liuyg@shenzhen.gov.cn。 

  中共深圳市委办公厅 

  2019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