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7-07-31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1月14日至12月3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城管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17年3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城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完成 

  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我局党委高度重视,深刻反思,深入研究,举一反三,研究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列明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立行立改,逐项落实整改任务,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一)深入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3月8日,反馈会议召开后,局党委书记王国宾立即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深入学习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会议要求务必严肃认真对待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要求上来,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我局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头等大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完成好。整改工作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努力使巡察整改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堵塞漏洞、正风肃纪、克服积弊、建章立制、推动发展的过程。

  (二)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3月17日,局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王国宾同志为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的协调、督查。在集中整改的两个月期间,先后召开党委会、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共9次,专题研究部署整改任务落实工作,同时在局党委(扩大)会、局长办公会、党建工作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会议上多次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专题督查督办行动37次,确保了整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3月31日,市委常委刘庆生同志专程到市城管局主持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和督促我局党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反思、研究,抓好整改落实。

  (三)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职责细化任务。 

  局党委针对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梳理,一一对照检查,逐条分析查找原因,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反馈的6个方面问题和建议,细化分解成8个方面24个问题,并一一对应确定8个方面24项整改任务,明确了每一项整改任务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逐条核查、销号管理,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各责任部门和单位也制定了详细的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国宾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到实处。

  (四)敢动真格求真务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局党委在整改工作中,不搞适可而止,不做表面文章,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动真格求实效。两个月来,修订完善和新出台了《市城管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市城管局工程、物业、服务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十不准”》等规章制度33项;根据核查结果依纪依规对存在问题的11个单位和12名干部进行了问责处理,对1人终止提拔任用程序并进行岗位交流,对2名领导干部转非处理,对38人开展了谈话提醒,纠正过错行为并追回损失72.43万元,已收回问题物业16处。目前,24项整改任务已按期完成22项,基本完成2项,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有了根本性转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党委班子集体议事制度更加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更加规范,内部审计监督得到加强,不规范招标采购行为得到纠正,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得到有效控制,物业租赁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二、以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工作任务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6个方面存在问题,局党委认真对照检查,积极采取措施,逐个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通过严抓严管、真抓实干,务求做到件件有回应、条条有落实、事事见成效。

  (一)认真履行“两个责任”,加强党建和纪检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突出解决“党建工作薄弱、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和形式主义”问题。 

  1.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修订完善局党委会和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明确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重要干部任免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具体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促进局领导班子集体议事规范化、制度化;督促指导局属单位党组织完善集体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二是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导行动。成立局党委督导组,对全局系统18个直属单位党组织和8个局机关处室党支部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督查基层党组织抓任务落实、制度执行和工作“留痕”等情况,通过开展基层党建专项整治,查找问题,督促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切实加强全局系统党的建设。三是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督促局属单位及时做好党组织班子任职期满换届工作。目前,全局101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换届。其中,包括3个长期未换届的党组织已完成换届。另外,2个未按局党委批复成立党组织的单位已按批复成立党组织;1个不符合设立党委条件的党组织,局党委已撤销了原成立党委和纪委的批复。

  2.实施局领导挂点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局党委班子把党建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制定并实施局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有针对性地选择党建工作相对薄弱或承担今年我局重点工作任务的党组织开展挂点联系,局领导不定期深入挂点党组织研究指导党建工作,参加中心组学习和组织生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3月以来,已组织开展局领导挂点联系活动8次。在局党委班子的带动下,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3.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员日常管理。二是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按照“理论+业务”、“一月一专题”的原则,局党委每月一次组织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不定期召开局党委扩大会议。通报有关工作情况,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和局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

  4.加强纪检机构队伍和制度建设。一是加强纪检机构和队伍建设。经市纪委批复同意,局党委专职副书记丘孟军兼任局纪委书记,同时,局纪委还增加配备了一名副书记,调整了两名纪委委员。建立健全局属单位纪检机构,设党委的5个单位均设立了纪委,并配备专职纪检干部,设党总支、党支部的单位明确一名纪检委员分管纪检工作。二是完善局纪委议事制度。研究制定了《市城管局纪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纪委议事工作。三是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印发《市城管局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细化明确党委班子主体责任31项,主要领导主体责任21项,分管领导主体责任共76项,同时,督促局属单位党组织参照制定本级班子及成员主体责任清单,并认真抓好落实。

  5.强化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结合城管工作实际,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着力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一是制定实施《市城管局工程、物业、服务项目廉政风险防控“十不准”》,要求全体在编干部职工认真对照检查,并如实报告“十不准”个人事项,对违反“十不准”问题进行了整改,已落实整改单位2个、干部职工4名。二是制定实施《市城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程物业服务项目廉政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建立廉政承诺、监督检查、履约评价“三大机制”,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三是在全局总结推广公园管理中心加强外包服务监管的有效做法。对服务外包项目中标单位,采取约法三章、统一标准、规范管理、强化监管等系列举措,用“一瓶矿泉水”的量化概念,与服务企业建立干净清爽的合作关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6.严格落实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敢于较真碰硬,严格落实核查问责,突出解决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的问题。一是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核查处理。成立核查问责领导小组,深入巡察反馈问题单位开展专项核查,通过调阅资料、面对面谈话和电话问询等方式,重点对工程服务项目招标、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垃圾设施运营监管以及物业租赁收支管理等四大方面共9项具体问题进行了核查。根据核查结果,并依据相关规定对11个单位、12人进行了问责处理。二是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实施《市城管局开展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突出“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近两个月来,局党委对干部谈话提醒38人次。三是开展“以案说纪”警示教育。结合近年城管系统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局纪委加强对党员干部和新入职人员的廉政纪律教育,对苗头性问题和违规行为及时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局属灯光中心、监察支队等多个单位也以不同形式组织开展了“以案说纪”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政纪律意识。

  7.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是修订完善市城管局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公车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认真落实公务用车有关规定,推进实施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二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加强保留公务用车相关经费管理,公务接待费一律按零增长控制,从严控制会议费等支出。实施“三公”经费阳光工程,今年一季度局系统单位“三公”及会议费数据已进行公示。三是建立健全培训审核机制。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培训管理规定,建立局属单位培训计划和实施方案经单位党组织审议后,报局人事部门审核的制度,严格把关培训内容、方式、地点和费用开支标准等,未经批准不得举办培训活动,定期检查局属单位培训开展情况。

  8.深入开展“行走深圳”行动。局党委认真贯彻市委“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城管工作实际,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行走深圳”行动。以雷厉风行、真抓实干、务实高效的“行走”作风,以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线路的“行走”方式,以部门联合、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行走”机制,直奔基层、直面问题、直击现场,通过“行走深圳”微信群曝光揭短、指出问题,并跟踪督促各区、各街道落实立行立改、真抓真改,重点解决城中村、背街小巷、集贸市场等环境脏乱差以及市容秩序混乱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市容环境质量和水平。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局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行走深圳”共近300次,其中,王国宾局长带头开展行走达78次,在百日内走遍全市74个街道。三个多月来,一些城市管理多年顽疾和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迎刃而解,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行走深圳”,形成了一种抓基层求实效的城市管理“一线工作法”,凝聚了一股勇于攻坚克难的“行走新力量”,建立了一个城管、交委、交警等多部门协同联动的“行走新机制”,得到了市委常委刘庆生同志的充分肯定。目前,全市上下已形成一种“用脚丈量深圳每一寸土地,用心做好城管每一个细节”的良好工作氛围。

  9.切实转变文风会风及改进宣传工作。局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转变文风会风,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拳绣腿,反对文来文往、以会传会,坚持以实干抓落实、以实效论英雄。一是严控文件数量,能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比如,局领导在会上的发言稿,原则上不以正式文件专门印发。今年上半年以市城管局名义印发的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约三成。二是压减会议数量和时间,能套开的会议尽量套开。经常利用早餐会时间商量解决日常工作问题,将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与维稳和安全形势分析会套开,将局长办公会、局党委扩大会、局党委会议套开,通过合并套开会议,有效节省会议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制定《市城管局办文办会处理规范指导意见》,修订《市城管局领导审签事项划分》,进一步规范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四是改进宣传工作。加强统筹策划,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宣传,除了利用报刊媒体开展系列主题宣传外,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加强宣传,总结推广经验和先进做法,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10.创新推进“两个打造”等中心工作。一是以实施“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制度和推行“公厕革命”为重要抓手,大力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从今年开始,市城管局在全国率先开展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委托第三方机构采用现场考察和居民满意度调查方式,对全市74个街道环境卫生进行综合评价,每月排名向社会公布,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通过实施“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促进街道环卫工作知耻而后勇,比学赶帮超,推动环卫辖区管理责任制有效落实。另外,今年年底前,我市将按照高品质高标准完成全市200座市政公厕、公园公厕管理提升改造,打造公厕示范标杆。二是以建设花卉景观大道、花漾街区、街心花园等为重点任务,按计划推进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各项工作;同时,大力实施森林质量提升改造、推进特色主题公园建设,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公园之城。三是办好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以大会召开为契机,全面提升市容环境水平,通过大会的举办,全面展示深圳绿色发展成就。

  (二)严格项目招标管理,强化项目实施过程监管,突出解决“项目‘倾向性’招标及实施监管不到位”问题。 

  1.完善项目招标和实施监管制度。一是制定实施《市城管局预算项目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建立完善项目评审机制。对部门预算500万元以上的服务类项目,以及100万元以上的临时新增工程、服务及货物类项目实施专家评审制度,从严把关、科学评价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合理性及效益费用等;对10万元以上的工程施工和工程服务造价项目,实施第三方审核机制,按审核价进行招投标,降低工程核减率。二是制定实施《市城管局服务类和货物类项目自行采购管理办法》,打造阳光自行采购平台。对标的10万元以上的服务类和货物类项目,全面推行“优选抽签”采购模式。同时,正在修订《市城管局建设工程项目自行采购管理办法》,将对局系统工程和服务项目招标工作开展定期及不定期抽检,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三是制定实施《市城管局建设工程监督检查办法》和《市城管局建设工程履约评价办法》,完善中标单位监管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监管。

  2.推进项目招投标公开公正透明。一是推进公园劳务派遣项目重新采购。将公园管理劳务派遣服务内容进行全面梳理,分为后勤辅助类、技术工种类、安全管理类等三个项目类别,并将花卉园艺、绿地管护人员和维修班组剥离纳入公园绿地管养服务项目。经过重新核定,编制用工需求、岗位人员配备标准和分配方案,经公园管理中心专题研讨会、主任办公会、重大议事会等3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征得市财委同意后,重新挂网公开招标。后勤辅助类岗位和技术工种类岗位两个项目同时招标,不得由同一家公司中标。在采购中心推荐“N+2”名供应商后,仍一律采用抽签方式进行定标。二是按照招投标有关规定,严格认真制定招标文件,合理设置资格要求、技术需求、评分细则,严禁设置“倾向性”招标条款,明确禁止转包,明确分包事项以及违规处罚措施,招标文件上报市城管局审定,确保下坪场新一轮垃圾填埋运营、臭气治理提升运行、渗滤液处理等项目招标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三)实施物业管理专项整治,打造健康阳光物业,突出解决“物业管理混乱、问题和关系物业多、物业租赁资金监管缺失”问题。 

  1.建立完善物业监管制度。一是完善物业资产管理数据库。组织对全局物业情况开展全面梳理核查,分门别类,摸清家底,为物业精细化管理提供支持。目前,全局系统共有物业1241处。二是严格执行物业出租使用审批。按照市城管局物业出租管理规定,对商业物业招租一律公开招投标,坚决杜绝关系物业、人情物业。三是健全物业管理制度。制定实施《市城管局商用物业租户履约评价管理办法》,强化物业租赁租金及使用安排的动态监管。四是加大物业巡查核实力度,确保自用物业和出租物业租赁使用行为安全合规。

  2.着力协调解决物业管理历史遗留问题。一是落实关系物业整改,全部收回公园小卖部经营物业16处。其中,深圳湾公园7处、莲花山公园8处、儿童公园1处,上述物业收回后不再对外出租,在公园16个点放置了38台自动售卖机,为市民提供服务。二是采取“一案一策”,实施问题物业整改。对1处物业,已协调法院张贴执行公告,依法依规妥善处理执行过程有关问题;对4处物业,已再次向法院提出加快强制执行进度申请;对1处物业,已提起司法诉讼,正在二审审理中;对1处物业,经协调承租人,已对外向游园市民免费开放;对2处物业,结合法院判决情况,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力争早日达成解决意见。

  3.积极稳妥推进解决田贝招待所物业租赁问题。一直以来,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田贝招待所物业租赁问题的整治工作,主动沟通协调、认真研究提出有关解决方案,上报市政府审定。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将田贝招待所整体划转市国资委。4月28日,市城管局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市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双方签订了整体划转移交协议,各种债权债务一并打包划转。

  (四)完善内控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和绩效评价,突出解决“部门预算执行不力和项目实施内部监管不到位”问题。 

  1.加强内部审计,推行绩效评价机制。一是全面加强内部审计。将各单位对政府采购规定执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检查范围进行重点审计和检查。针对审计部门对我局2016年部门预算审计发现的问题,将组织专业力量对问题单位的收支管理、政府采购管理、劳务合同规范执行、物业使用管理等情况进行重点审计,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二是推行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机制。对局属单位2016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进行通报,并督促要求绩效得分排位后3名的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三是强化审计及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将评价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优依据及绩效考核内容,作为干部使用、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

  2.加强专项检查,规范政府采购执行。一是对超合同约定支付劳务费进行专项整治。对存在超合同约定支付劳务费的7个局属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并督促其按照巡察组和审计部门的要求全面整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管理工作。目前,已全部追回多支付的款项72.43万元并上缴财政。二是按照《市城管局关于政府采购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对局属各单位2014至2016年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零星修缮工程项目、服务外包和委托业务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以及对局机关处室、局属单位2016年度劳务派遣合同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督促各相关部门和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五)认真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突出解决“环卫作业服务项目监管不力及安全隐患”问题。 

  1.构建完善责任体系,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实施局机关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并层层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同时,开展局系统八个行业监管部门的安全生产权责清单梳理工作,层层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一是完成全局安全风险源梳理工作,实施风险源清单化管理。目前,已初步梳理出风险源900多个,并对应每个风险源逐一提出管控措施,强化推进责任落实。二是实施问题台账管理。制定实施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办法,切实抓好安全隐患分级分类挂牌督办管理工作。重新梳理并建立局挂牌督办工作台账,对33个隐患问题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和措施,限定整改时间,跟踪督促落实,整治一个销号一个。三是深入开展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高安全事故防范能力。至今已排查安全隐患370个,整改了320个。

  3.落实安全监管措施,加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一是强化下坪填埋场安全管理。委托专业机构对下坪场进行了安全评估,找出安全隐患点,逐一进行整治。对填埋库区和气体管网进行全面巡查,加强进场砖渣管理,确保及时发现和解决安全隐患和工作漏洞问题。二是强化其他垃圾填埋场和余泥渣土受纳场安全监管。实施全市垃圾填埋场安全生产检查,对第一季度检查发现的15处隐患问题进行了通报,并认真完成整改。三是强化公园公共安全管理。加强公园危险边坡安全监管,挂牌督办公园危险边坡安全治理23处,其中,将塘朗山郊野公园15处危险边坡移交给所在辖区治理,另外8处,1处已经完成整治,7处正在实施整治中。与辖区公安部门联手,创新实施公园法制副园长管理制度,完成首批24家市属公园法制副园长的聘任工作,进一步加强游客公共安全管理,建设平安公园。

  (六)严格执行干部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突出解决“干部任用管理不够规范和跨领域交流少”问题。 

  1.严控临时办事机构和抽调人员。认真落实立行立改,按照承担专项工作职责任务,将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推进联席会议办公室、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打造世界著名花城领导小组办公室3个临时机构,以及抽调的工作人员16名,由局机关分别划归市环卫处、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市绿化处归口管理,实行职能并合,共同承担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局机关处室还清退了临时抽调人员7名。由于工作需要,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筹备办公室临时机构及人员暂时保留,至今年七月底大会结束后撤销,届时该办抽调的40多人将返回原单位工作。

  2.坚持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一是公道正派选用干部。局党委高度重视班子和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公道正派、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广泛听取意见,配齐配强班子、选准用好干部。近年来提拔任用的几批干部,均得到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二是公开透明招选人才。严格实施《市城管局调入人员管理办法》,坚持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以上的干部调入原则,规范执行考试面试相关规定,杜绝打招呼、说人情,避免裙带关系,真正把城管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招纳进来。近年来开展的人员招录工作,没有发生一起有效投诉。三是严格班子考核和干部任用管理。加强对直属单位领导班子的监督管理,创新基层班子定期考核制度,在上一年度的考核中,对责任不落实、群众意见大的1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时进行了调整,对民意测评偏低的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谈话提醒。最近,经核查发现1名基层单位班子副职领导的家属在本单位服务外包企业工作,且未及时向组织报告,违反了相关规定,局党委予以终止其提拔任用程序并进行岗位交流。四是执行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对2名因病不能正常履行工作职责的处级领导干部,予以转任非领导职务。

  3.加大干部交流和培养锻炼力度。制定实施《市城管局干部交流轮岗、挂职锻炼和公务员遴选工作制度》,打破业务壁垒,加大干部跨行业交流力度,近半年来在环卫口、园林口、市容口等不同领域交流使用干部19人。同时,局属有关单位加大本单位内部中层干部轮岗交流,进一步激发干部工作活力。其中,公园管理中心对2个部门14家公园共30名中层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灯光中心交流任职10名、梧桐山管理处交流任职9名。推进城管“苗圃计划”和“优才计划”,实施新入职人员“导师制”和统筹安排到重点工作岗位锻炼培养,今年继续安排了5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局属单位挂职锻炼,加强干部培养和梯队建设。

  4.规范清理干部任职兼职问题。一是严格执行干部回避制度。按规定要求已执行回避任职的局领导家属2名。另外,1名局领导家属经营的企业,2016年12月27日经公开招标入围市城管局自选供应商目录,自入围供应商目录以来,没有承揽城管系统任何项目,2017年3月,已主动退出市城管局自选供应商目录。2名基层单位班子成员的亲属已从单位外包服务企业辞职。二是清理干部兼职问题。在市城管局为主管单位的基金会兼任监事的2名干部已辞去兼任职务。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针对新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及时做好填报辅导,强调纪律要求,并按规定完成了全体处级以上干部共106人申报个人事项有关工作。

  三、以构建长效机制为关键,继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开创城管工作新局面 

  城管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情况复杂,问题多样。两个多月的巡察整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市委的要求和市民的期盼还存在较大差距。下一步,我局党委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对广东和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关于大力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加强招投标项目的内部审计,对问题物业开展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加强城管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作为加强城管工作的基本遵循,不断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开创城管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 

  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始终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把党建工作与城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城管工作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做到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考核。突出抓好基层软松散党组织的指导帮扶工作,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依托党委(党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把全局系统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落实“两个责任”,大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方面的倾向性和苗头性问题,对违纪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无禁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让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坚决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深化整改成果,推动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把当前的巡察整改成果与长期整改任务相结合,坚决把后续整改工作抓牢抓实,确保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注重巩固成果,防止问题反弹,推进长效建设;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督促有关单位和部门严格按照整改方案扎实推进;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跟踪督办。继续深化招投标项目内部审计,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行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继续深入开展问题物业专项整治,敢担当、敢碰硬,对问题物业强力进行清理整治;继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全面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对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约束力。对于整改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立行立改,杜绝反弹反复和边改边犯,持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四)公道选人用人,不断加强城管队伍建设。 

  始终坚持德才兼备、人才导向,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大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力度,选好配强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各单位“一把手”,通过抓班子带队伍,不断加强城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环卫、园林、市容等不同领域干部的交流使用力度,打破业务壁垒,避免部门利益固化;进一步实施人才战略,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加强对年轻后备干部的重点培养和锻炼,真正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干净干事的城管队伍。

  (五)以整改促工作,开创城管工作新局面。 

  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任务,全力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积极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筹办好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等重点工作,着力提升城市管理品质,着力打造城市管理的深圳质量和深圳标准,着力提升城市管理现代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争当“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尖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83916283;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莲花支路4号市城管局党委办公室,邮编518036;电子邮箱:wzx@szum.gov.cn

  中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委员会

  2017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