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2月12日至3月29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市妇联党组进行了巡察。5月6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妇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巡察整改工作抓紧抓实 

  市委第六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妇联党组完全拥护、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市妇联党组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会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制定实施方案,逐条逐项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反馈问题和事项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一)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整改自觉。市委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会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迅速从严从实开展巡察整改工作。5月6日反馈会当天,党组书记主持召开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市委指示要求和巡察组反馈意见;5月16日,市妇联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及传达学习《中共深圳市委巡察办印发市委第六巡察组<关于对市妇联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通知》(深巡办〔2019〕25号),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的指示要求,深刻反省自身存在问题,研究全市妇联系统贯彻落实措施。落实整改以来,采取学习培训、谈心谈话、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基层访谈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清了抓好巡察整改是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有利契机,按照“强三性、去四化”要求,结合妇联工作实际,聚焦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落实整改要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市委交出满意的答卷。

  (二)制定工作方案,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为扎实推进整改,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对巡察全面整改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带头整改、率先垂范,并抓好分管部门的整改工作;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对本部门的整改工作全面负责,各司其职,共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市妇联党组于5月6日反馈会当天,对巡察整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要求相关部门研究填报整改措施。5月16日,经党组会议研究,印发执行《中共深圳市妇联党组关于市委第六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巡察整改的指导思想、整改原则、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完成时限等,进一步细化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条逐项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任务层层分解、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压实,确保整改到位。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促进工作。市妇联党组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经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批准,于6月21日召开了深刻汲取李华楠案教训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六巡察组高度重视,组长亲自参加会议,给予指导和中肯意见。会上,市妇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围绕巡察反馈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坦诚的批评,做到了实事求是、不遮不掩,达到了教育警示、正视缺点、增进团结、振奋精神、促进工作的目的,民主生活会取得良好成效。

  (四)坚持标本兼治,以整改促业务提升。把即知即改、边整边改作为落实巡察任务的重要保障。市妇联党组以整改为抓手,推动业务工作提质提效,做到整改工作与日常工作相促进。一是完善制度促进长效管理。市妇联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把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长效管理结合起来,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权力运行,坚决堵塞漏洞。二是纪律观念不断增强。坚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开展“一把手”讲廉政党课、廉政专题学习、违纪案例剖析等多种形式廉政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三是抓好主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市妇联组织机关各部门、区妇联、行业妇工委、街道妇联等妇女干部50余人,共同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为期5天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性教育培训班,先后开展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张思德精神与为人民服务》、《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等专题教学,近距离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环境中的共产主义信念与家国情怀,实地体验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和他“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观,进一步加强了妇女干部的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巡察整改过程中的熏陶、提醒、教育,“知敬畏、明事理、守纪律、懂规矩”的风气初步形成。在会领导带领下,主动加班加点、钻研学习业务的奉献精神进一步加强,迎难而上的工作劲头更加充足,整个团队呈现出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二、聚焦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整改 

  (一)关于“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到位,主业意识不够强”方面的整改 

  1.针对“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不深入,对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不得力”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推进学习深入化。把学通弄懂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组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相关学习材料,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进一步修订《市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理论中心组学习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班子成员学习主动性,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二是坚持学习常态化。党组坚持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办公会议、工作例会“第一议题”,坚持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做着笔记学,2019年上半年,党组会和主席办公会“第一议题”学习共计17次。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进一步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党的妇女工作的文件精神,工作中以上级的相应文件作为指导,并提出具体贯彻措施,推动妇联工作取得实效。

  四是制定落实执委宣讲传播方案。制定出台《关于组织深圳市各级妇联执委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工作方案》,发挥执委作用,深入妇女群众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暨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宣传建国七十周年伟大成就,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与党保持同心同向同行。

  2.针对“对社会组织和妇女干部政治引领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完善制度安排。加强对社会组织的联系和管理,制定《深圳市妇联关于加强妇女社会组织政治引领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工作指引。开展学习交流,落实年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妇女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

  二是坚持党建带妇建。充分发挥中共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联合党委的作用,扩大宣传,依托深圳市妇女组织促进会的网上公众平台和服务基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参与妇女儿童工作及相关的党员志愿服务。继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推动新的党支部成立。

  三是提高执委履职能力。加大培训力度,印发《关于加强妇联执委培训工作的通知》,做好督促跟踪、信息收集等规范化管理,举办市妇联六届执委培训班,推动各区、街道、社区妇联广泛开展执委培训,确保各级妇联执委任期内参加一次培训,提高执委履职能力。今年6月,市妇联推荐的董宁执委,作为全国8位代表之一,在中宣部组织的“我和我的祖国”首场宣讲会上,讲述深圳女性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奋斗创业的故事,引领带动更多的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3.针对“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工作不够”问题的整改措施 

  聚焦妇联工作职能。明确每年年初召开党组会议和工作务虚会,着力研究全市妇女事业战略层面的问题,对市妇联系统的整体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全面评估和综合分析。每年第一季度需制定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对妇女发展、权益保障、家庭工作、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等问题明确具体举措。每年开展至少两次的妇女工作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供决策参考。年度执委会工作总结和计划须经党组会研究,机关各部门结合本部门工作对妇联的主责主业深入研究,重要工作提交党组会研究。

  4.针对“抓意识形态工作敏感度不够”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党组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市妇联党组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为杂音噪音干扰,不为错误思潮迷惑。制定《深圳市妇联妇女儿童舆情引导处置工作办法》,做好舆情监测工作,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二是做好意识形态的培训和宣传工作。用好“深圳女声”微信公众号、市妇联网站、妇联系统各工作群等阵地,全面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妇女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今年6月,由市妇儿工委和市妇联联合申报的“深圳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项目”从全国3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在首届中国城市治理创新奖选拔大会中荣获优胜奖。新华社旗下的《瞭望东方周刊》以《儿童友好型城市的“深圳样本”》进行了深度报道,新华社客户端同时发布,阅读量一天超过100万人次。学习强国APP和全国妇联女性之声公众号都进行了转载,社会反响强烈,儿童优先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每年举办新媒体培训班,提高宣传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凝聚网上正能量。发挥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文明岗、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工作,守好意识形态安全“南大门”。

  三是强化对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的指导作用。制定对妇女社会组织及会员的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严格完善相关制度,强化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意识形态管理;指导深圳市妇女社会组织促进会和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分别制定《向业务主管单位汇报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并严格实施,做到业务工作提前报备和审批,管控各种潜在的风险,同时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敏感度,加强对社会组织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应急处置工作。

  (二)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存在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问题”方面的整改 

  5.针对“市妇联的大部分工作,从立项、实施、监督到评估,均通过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来完成”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对妇儿大厦物业的科学化管理。二是加强信访工作,增派专业人员充实信访力量,并实行领导接访包案制度、重大信访个案定期研讨制度、参照上海、北京、重庆做法实行妇联干部全员轮流接访制度。三是对受委托社会组织加强培训,对维权服务项目加强督导,提升工作效能。

  6.针对“基层调研走形式”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基层调研制度化。改进和完善班子成员一周的公务安排,将下基层调研列入工作议程,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每月下基层调研不少于4次。二是实地调研常态化。要求会领导常态化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同时注重收集一手资料,以更好地掌握妇女群众需求,提高服务的精准度。

  7.针对“行政化问题明显”问题的整改措施 

  实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分工明确,定岗定责,切实去除“行政化”。依照相关规定,采取劳务派遣方式规范解决用工相关问题,停止从社会组织抽调人员,使社会组织集中力量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建立了深圳市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服务项目,通过项目初选、专家评审、集中公示等环节,确立了首批入库项目113个,促进服务项目的专业化和精准化,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时,编制了《深圳市妇联家庭建设工作手册(一本通)》,帮助基层妇联干部掌握新时期家庭教育科学知识。2019年6月27日,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在市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服务项目交流展示会,并通过“智慧党建”平台向各区直播,实现“党建带妇建、妇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7月3日,我会作为全市5个典型发言单位之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上作经验分享。

  8.针对“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组织学习政策文件和信息管理制度,狠抓制度落实,提升工作水平。二是谈话提醒。针对“市妇联表彰三八红旗手获奖者,证书中出现明显语法错误”的问题,2019年3月,分管领导分别对组发部及办公室经手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回溯工作流程,查摆存在问题,提升工作责任心,强调工作流程的严谨性。三是规范办文。组织开展公文业务培训,邀请专家为机关工作人员授课,进一步规范办文办公程序,提高办文水平和能力。四是严明纪律。严格要求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守工作纪律,特别强调上班时间必须准时、到岗,不得存在拖沓、懈怠、散漫行为,如有发现将严肃处理。

  9.针对“群众认同感低”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密切联系妇女群众。完善“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制度,班子成员经常性每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妇女工作,多与妇女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听最真实的声音。

  二是实行基层工作周制度。建立机关干部“每月基层工作周”制度,处级及以下机关干部每年到区,街道,社区妇联和“妇女之家”,开展妇女工作不少于60天。

  三是加大妇干培训力度。加强对区、街道、社区基层妇干的培训,提升基层妇干做好妇女工作的热情和能力,扩大妇干在妇女群众中的影响和作用。

  (三)关于“党建工作弱化,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不高”方面的整改 

  10.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措施 

  根据最新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完善了《市妇联领导集体重大问题议事规则》,明确了相关重要议题及20万元以上的项目均由党组会议研究审议。严格执行党组会议程序,做到主办部门汇报,党组成员充分发言讨论,党组“一把手”末位发言,最后决策表决。规范会议记录、纪要,确保党组会议的权威性、真实性和完整性。

  11.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重新整合党支部。撤销原机关第一、第二党支部,2019年5月24日,成立了机关第一、二、三党支部,以便更好地开展组织生活。同时规定每位党员、各党支部每月10日前缴纳党费。各党支部指定专人负责记录党支部活动,机关党委每季度最后一个月检查各党支部活动及记录情况。

  二是严肃党支部组织生活。各党支部保证每次组织生活至少三分之二以上党员参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支部活动,并规范党支部活动的书面请假手续,党支部活动请假一年不得超过3次。

  三是积极协调党员组织关系问题。2019年5月15日,理顺转企单位5名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的问题,目前已有1名同志组织关系已转,其余4名同志关系尚未理顺,暂不能转。我会继续争取转出其余4名同志组织关系,并已按照规定先行换届。

  1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加强学习选拔任用干部条例等人事方面的政策法规,制定了《深圳市妇联机关干部状况调研方案》,启动干部队伍状况调研。在全面了解我会干部队伍状况的前提下,做好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及选拔任用工作,与妇联机关全体干部谈心谈话,合理配置干部队伍,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合理流动,充分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干部队伍活力。

  (四)关于“项目管理粗放,存在一定的廉政风险”方面的整改

  13.针对“项目招标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内控制度建设。按照“分事行权、分岗设权”的原则,修订完善深圳市妇联自行采购服务类项目管理办法和深圳市妇联购买服务实施细则,明确采购、财务、业务相关责任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岗位行为及职责,强化自行采购内部流程控制,制定自行采购服务类项目比价机制,成立自行采购的服务类项目验收工作小组,严格按合同要求进行验收。

  二是严格招投标程序。加强对招标采购法规政策的学习,掌握了解招标采购的具体流程、经费标准和工作要求。强化廉政教育,会党组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严格执行招标采购程序,严防拆分项目、规避公开招标等情况发生,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三是规范自行采购管理。加强对机关各部门经费预算的审核、监管,特别是同一合作机构承接机关各部门项目的情况,要将汇总金额是否达到公开招标标准作为经费预算审核必备要素。完善自行采购项目报销资料,将三方比价单作为财务报销的重要依据交财务留存,无三方比价单不予报销。

  14.针对“项目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从讲政治、讲规矩的角度高度重视,加强财经纪律和相关法规政策、工作制度的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项业务支出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深圳市市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会议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会议费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经费支出的规定,超标的不予审批,严格按合同约定和项目完工进度情况支付合同款,项目未启动实施、未按合同未完成进度的一律不予报销支出。

  二是严格财务报销程序。严格按照财务审批程序进行报销,分管领导、财务人员对报销票据进行严格审核,对支出手续不完整、不规范的一律不予报销。

  三是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妇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财务专题培训,提高机关预算编制水平,避免因政策不明、标准不清而导致执行财经纪律问题。

  四是强化场地管理。制定社会组织使用妇儿大厦场地的规定,严格按照规定,报批相关审批部门。

  15.针对“对社会组织经费使用缺乏必要监管”问题的整改措施。 

  加大监管力度,机关各部门要在进行项目合作前对拟合作社会组织审查资质、严格把关,避免合作方出现良莠不齐、公私不分、“夫妻店”现象。对社会组织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认真监管,对我会承担业务主管职能的社会组织,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其出具年度审计报告。对使用财政资金承接服务项目的社会组织,要认真评估项目的实施进展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规范管理,杜绝套取现金等现象的发生。

  三、持续抓好整改,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一)切实加强党的领导。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和引领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深化巡察后续整改。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针对整改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坚持一抓到底,持续跟踪,对尚未完成或需要持续整改的事项,紧盯不放,件件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定期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效果,确保整改措施和要求执行到位,为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注重把巡察整改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升为制度规范,切实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明党的纪律、规范权力运行、从严管理干部,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促进机关内部管理和廉政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达到以制度建设巩固问题整改的效果。

  (四)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妇联改革,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进一步拓展组织覆盖、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好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的独特作用,为妇女儿童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把妇联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指示要求,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我市妇女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55-83140947;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景田路78号妇儿大厦1612室;电子邮箱:fulianbangongshi@163.com。

  中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

  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