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 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12-25   来源:南粤清风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3月22日至5月21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深圳市罗湖区进行了巡视。2019年8月8日,省委巡视组向罗湖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巡视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实抓好

  (一)迅速行动,深化整改部署。巡视反馈后,罗湖区迅速召开区委书记专题会、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和巡视反馈意见,对全区整改落实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巡视整改以来,先后5次在区委常委会上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将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环节,推动在全区持续兴起整改落实热潮。

  (二)加强领导,凝聚整改合力。区委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区委书记罗育德同志任组长的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召开3次会议,听取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区委书记罗育德同志召开5次专题会议研究巡视整改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协调有序高效。

  (三)细化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区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对反馈意见逐句逐项进行分解,并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区党政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视整改问题进行认真查摆、深入剖析原因。同时,按照省委巡视组有关建议,区委还就选人用人专项检查以及关于强化P2P风险化解、编外人员廉政风险防控、下坪填埋场安全隐患排除、民生微实事资金浪费等4个专题分别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区层面形成了“1+1+4”方案格局。

  (四)狠抓督查,力求整改实效。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对各项任务的整改落实情况逐项把关,对于整改不到位的,要求加大力度,务必做到真改实改,并举一反三,着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巡视整改过程中,区委巡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收集整改落实情况,并会同区督查部门,对全区60个单位党委(党组)加大督办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15个单位进行实地督促检查,各被抽查单位均能按整改方案明确的时序进度,稳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二、坚持不懈抓落实,确保逐条逐项做到全改真改实改

  第一方面:党的领导作用有所弱化,区委谋划发展能力不足

  (一)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习不深入的问题

  (1)对个别领导干部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建基本知识认识模糊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专题学习。从9月中旬开始,区四套班子领导按照巡视整改工作部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开展了6天的集体脱产学习研讨,共开展了6个专题学习,既全面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又结合罗湖实际传承和发扬特区精神,同时对标先进地区和兄弟区找差距,达到了预期的效果;10月中旬,区党政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检讨,提出整改措施,深入开展整改。巡视反馈以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了6次专题学习。通过系列学习整改,区四套班子领导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了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是抓好日常学习。要求区四套班子成员及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读必学《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14种学习书目;利用OA办公平台悬浮窗专区、专用学习笔记本的日常提醒,区领导每天学习1-2条应知应会知识;巡视整改以来,区委常委会、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府党组、区政协党组共开展39次“第一议题”学习。

  (2)对区直个别单位组织学习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对相关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区委对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调整,并责成相关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查摆在模范机关建设以及队伍党性锻炼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重点解决在党性意识淡薄和政治建设弱化、学习教育“灯下黑”、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等三个方面的问题,并采取学考用相结合、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精品党课下基层、建立长效机制等四项措施切实加强整改。

  二是举一反三推进全区机关党组织学习教育全面进步。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常态化制度化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集中学习,系统整理必读学习资料发放至全区党员干部,在罗湖社区家园网和新时代新罗湖、罗湖党建微信公众号设立主题教育学习专栏,定期推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相关内容;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机关单位党组织学习情况纳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通过“深圳智慧党建”系统组织全区机关在职党员开展在线学习测评。

  (3)对基层党组织的记录本学习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立行立改。对学习记录不规范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行警示反省,督促各支部进行重学补学,做好相关记录。

  二是建立规范化、标准化支部生活指引。在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先锋10+N主题党日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党日的“第一议题”进行学习,并开展研讨,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支部生活提供了样本。

  三是加强党员学习教育信息化管理。指导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深圳智慧党建”系统的应用,所有活动场地向群众开放并通过“深圳智慧党建”预约,每月发布活动不少于4场次,引导党员群众在线报名,积极参加活动,提升场地使用率、活动参与率和服务知晓率。

  四是建立学习长效机制。持续推进“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由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轮流领读领学,第一时间带领支部党员进行学习;分季度制定印发“三会一课”指引,指导基层党组织按照指引做好规定的学习动作;建立“学习日”制度,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安排半天时间集中读书学习;制定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若干措施》,明确各支部每月固定一天,每次不少于半天开展规范的组织生活。加强指引和培训,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务手册,建立规范化的记录模版。同时,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并利用“深圳智慧党建”进行在线考学提升培训效果。

  2.针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的问题

  (1)对区委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性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优化调整组织实施架构。构建“领导小组+指挥部”的推进模式。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根据区里的重点工作分别成立口岸经济带建设指挥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指挥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建设指挥部、东门步行街和东门统筹片区改造提升罗湖指挥部、梧桐人工智能生态小镇建设指挥部等多个指挥部,各重大专项工作指挥部均在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截至2019年10月,已先后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10次指挥部会议。

  二是迅速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制定《罗湖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三年行动方案》作为总方案,并制定《罗湖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2019年度工作要点》、东门商圈及统筹片区概念设计方案、《梧桐AI生态小镇规划》等5个子方案。全区形成“1+5”的方案体系,明确了各大重点项目近期的工作目标、任务。

  三是推进重点工作实现突破。已完成《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中期成果,目前规划正处于深化完善阶段。已安排研究经费开展文锦渡口岸升级改造规划设计前期工作;已形成鹏基工业区整治规划研究初步成果,正对方案进行优化完善。截至2019年10月,已完成7个创新载体申报,新增6个新型研发机构。加速清水河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从全区抽调50多名优秀干部组建清水河片区现场指挥部,完成红岗创新广场一期两块土地出让,清水河暗渠导流工程年底前完工;开展清水河重点更新单元意见征集、申报立项,推动收回油气库地块和活口仓搬迁工作;引进空间规划咨询服务团队和产业准入转型研究服务团队,片区开发建设进入加速期。

  (2)对“口岸经济带”至今仍未完成整体规划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完成口岸经济带发展整体规划编制。先后召开2场专家咨询会和1场部门研讨会,2019年10月底,已审议通过口岸经济带发展整体规划。

  二是明确工作重点。推出空间、产业、基础设施、民生和政策创新等五大举措,重点发展中高端消费、专业服务和现代金融三大产业,推动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及周边升级改造、文锦渡口岸及周边升级改造、莲塘口岸及周边建设,增加医疗、教育、文化、就业、生态等优质资源,启动串联三个口岸的小运量轨道交通规划研究。到2022年,预计释放发展空间30万平方米,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

  (3)对木头龙旧改项目至今仍未开工建设问题的整改

  一是在政策创新中找准解招。深入调研,创新思维,多次召开法律专家论证会,准确把握政策,研究项目推进策略方案,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在全市探索开展零星房屋征收工作,理顺城市更新法律关系,真正破解旧改僵局。

  二是在法治思维中做好预防。严格履行法定程序,以“行政征收+安全整治+更新改造”三大措施应对各方面要求。以总体方案和零星房屋征收、公共安全隐患整治、舆情应对引导、城市更新等专项方案,形成“1+4”文件,明晰各环节“指南针”“路线图”,有效化解各类风险。

  三是在法治方式中消除阻碍。依法依规讲理讲情,消除未签约户抵触情绪。组建上门工作组,锁定工作对象,在尊重历史和结合现实的基础上,制作派发《房屋征收提示卡》《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明白卡》,发送温馨提示短信,至今已上门150余人次。

  四是在强化统筹中有序推进。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的指挥部和分管区领导任指挥长的现场指挥部,设立9个专职工作小组,建立统筹协调运作机制,充分动员各部门力量,全方位、多角度统筹推进旧改工作。坚持现场办公常态化,每日一报、每周一会,加强研判,确保旧改工作每步都依法有序推进。已完成了项目公示、征收提示发布、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发布、房屋征收决定书发布、评估机构名录发布等工作,于11月初确认了木头龙小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主体。12月2日拆除了全部危房,消除了隐患。

  3.针对担当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1)对区委破解难题能力和敢闯敢试的锐气不足,推动重点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区委继续用好改革攻坚克难关键一招,2019年推出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改革、非编人力资源统筹配置改革等22项改革,不断清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将全面深化改革、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更新等12个重大专项工作200余项任务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强力督查督办,查资料、验进度、检成效、促提升,对存在问题进行现场取证、现场协调、现场督促解决,推动重要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已出台《罗湖区进一步完善督查工作机制的通知》,强化督查工作统筹协调,推动重点工作提质提效;上线督查系统2.0,实行督查事项“项目管理”机制,避免重复督、碎片化,督查事项同比减少约三分之一;修订《罗湖区表扬书批评书制度》,强化表扬书批评书的指挥棒作用,提高制度的含金量;实施差异化绩效管理,实现绩效排名分等次、绩效奖励分系数、最终结果有差别,激励各单位争先创优、多干多得、优干优得;开展“四不两直”督查73次,编辑督查微报、督查通报、督查专报等106期,制发督办函、催办通知30份,向区纪检部门移交谈话提醒线索,有力推动了莲塘口岸配套市政工程建设、水污染治理、泥岗消防站建设、地铁14号线清水河站征地拆迁、红岗国际创新广场一期地块出让等重点工作保质保量高效推进。

  二是“一河六圈两带”消费格局初具规模。

  一河。初步完成《布吉河(罗湖段)沿线地区综合发展规划》,围绕水岸打造多样化主题场所,构建向河流集聚的城市发展结构,形成经济发展新高地。

  六圈。改造升级东门商圈。完成东门商圈及统筹片区概念设计方案,已启动东门商圈及统筹片区改造升级规划导则编制前期工作及若干改造升级重点项目。更新打造湖贝商圈。湖贝片区城市更新一期项目工程已于2019年9月26日动工,该项目将释放近50万平方米高端商业空间,打造深圳城市新地标、商业新名片。升级做强蔡屋围商圈。在万象城、KKMALL等高端商业基础上进一步打造高端品牌集聚的国际高端商业标杆区,成为全球高端品牌的“重要驻地”。创新发展人民南商圈。初步完成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更新重塑笋岗-清水河商圈。片区近期释放近50万平方米商业新空间,业态从工艺品、家居家具、装修建材向文化创意、智能家居转变。高质量发展水贝-布心商圈。推动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区从传统工业园区向新兴商圈转变。策划举办“深圳黄金珠宝购物节”等系列活动,提升水贝珠宝知名度和美誉度。

  两带。已制定出台《罗湖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和《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

  三是优化升级全区产业发展布局。近期,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区委抢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结合深圳市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方案,组织对罗湖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总体谋划,初步提出“罗湖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打造旧城改造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先锋区”的目标定位,并明确罗湖要加快形成“一轴两区三带”(即深南总部经济轴,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生态文化休闲区,口岸经济带、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产业发展格局,以争取国家各类授权为抓手,通过率先试行开放性政策、率先布局科技创新载体,带动重点产业、重点片区发展,实现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的先行示范。

  (2)对蔡屋围及湖贝统筹片区更新改造、人民南深圳火车站片区升级改造等区属重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关于蔡屋围城市更新统筹片区。蔡屋围城市更新统筹片区规划定位将对标国际最顶级品质的地标型城市建筑群和最靓丽的城市天际景观,依托罗湖现有的金融、商贸、文化优势,打造金融商贸中心、文化创新核心和高质量民生典范的复合型都市区。

  关于湖贝统筹片区更新改造。高度重视湖贝旧村保护和活化工作,特别针对湖贝旧村保护问题邀请了国内外多个设计团队进行专题研究,最终对旧村保护方案达成了共识。湖贝旧村方案延续了对旧村南坊三纵八横格局予以保护的原则,研究探索出旧村肌理保护与片区开发有机结合,旧村南坊活化利用的思路。2019年9月26日举行了该项目开工仪式。

  关于人民南火车站片区升级改造。已完成《深圳火车站与罗湖口岸片区更新统筹规划》中期成果。

  4.针对区委个别单位政治规矩意识淡薄问题

  区委组织成立调查组,全面调查核实了相关情况。为严肃追责问责、吸取教训、改进工作,区委责成相关部门向区委作出深刻检讨,对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诫勉、书面检查的处理,并通报批评。同时,进一步完善审核认定机制,建立档案“三级认定流程”,从严抓好“三龄两历”审核认定工作。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按照新建立的“三级认定流程”,全区共完成“三龄两历”认定85人次。

  (二)关于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落实“三大攻坚战”力度不够的问题

  1.针对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力度不足,增进民生福祉存在差距的问题

  (1)对全区公办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严重失衡,公办中小学位难以满足需要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9年,在财政收入面临压力的情况下,预算安排教育支出40.92亿元,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确保教育经费“只增不减”。

  二是持续推动公办园建设。印发《关于全力推进公办园建设的实施方案》,通过将政府产权园办成公办园、新建补建规划幼儿园、清理回收回购未移交产权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和其他国有资产幼儿园、街道挖潜办公办园、集体国有产权幼儿园转型、幼教集团分园独立注册登记及积极鼓励多元主体办园等途径推动公办园建设,确保到2020年底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省要求的50%目标。

  三是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新建、改扩建学校力度,2019年完成梧桐小学、红桂小学拆建工程,中小学扩班119个、新增学位6589个。2020年前完成莲塘、桂园等片区高标准装配式学校新建工程,解决重建学校、学位紧张片区的周转办学问题。2022年前完成新改扩建学校14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4万个。

  (2)对全区有11块法定图则规划教育用地未建设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印发《罗湖区法定图则规划教育用地实施方案》《罗湖区学校布局与建设规划(2018-2022年)》,摸清未建规划教育用地数量、地块现状、涉及规划调整等情况,制定解决措施和实施时序。

  二是加快推进落实。2019年年内落实3块法定图则规划教育用地,分别为红岭片区10-04地块(新建18班装配式学校,2020年投入使用)、中心城片区01-10地块(与蔡屋围统筹更新片区贡献用地合建45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布心片区05-07地块(拟建18班高中,正在开展收地工作,已纳入深圳市高中建设方案)。剩余8个地块将结合片区城市更新逐步予以落实。

  (3)对养老服务欠账多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养老床位建设力度,保障辖区养老床位需求。探索发展嵌入社区式养老服务模式,于2019年7月建成全区首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按PPP项目程序加快宝丰苑敬老院项目进度。2019年年底,将新增养老床位204张,每千名户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22.6张,较去年的19.39张有一定幅度提升。同时,持续推进莲塘康馨养老院、市老龄综合服务中心等养老项目建设。莲塘康馨养老院按规划可设置养老床位约800张,预计2021年投入运营后,罗湖区每千名户籍老人养老床位将超过省标准达到34.7张。市老龄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规划养老床位约1200张,现该项目已处于土地整备阶段,预计建成后将进一步超过现有省级养老床位标准要求。

  二是积极拓展养老空间,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供给。依托现有11家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通过转型升级、拓展服务等方式,全面提升养老服务领域公共服务质量。持续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布局。把握城市更新的有利契机,在东晓街道金翠等11个城市更新单元中提出配建社区养老设施的需求,在其中4个单元中提出了配建2500平方米新型养老服务综合体的需求,未来罗湖区社区养老供给将有大的提升,预计可提供养老设施场地15000余平方米、养老床位500余张。深度聚焦老年群体需求,全面启动长者助餐服务工作。2019年6月出台《罗湖区关于开展罗湖区长者助餐服务的工作方案》,在全市率先将“长者饭堂承接运营机构可以进行居家养老消费券结算”写入方案,方便老人以券抵钱,深度惠及长者。2019年7月底,建成首家长者饭堂。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13家长者饭堂,实现长者饭堂街道全覆盖,共计服务3000余人次。继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做好长者民生保障工作。2019年养老服务事业投入经费同比增长18%,主要用于幸福老人计划、星光老年之家建设运营等方面。

  (4)对保障性住房供给严重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筹集供应力度。在10个城市更新项目和2个棚户区改造项目中进行配建保障性住房,同时加快通过自有用地建设,目前已推进莲塘地区相关地块建设。通过项目建设、市场筹集等多种模式筹集房源。目前已推进笋岗片区深业物流12-08地块人才住房项目等2个项目,意向推进公共设施上盖项目等3个项目;正在加大力度推进市场化筹集房源。探索“政府+企业”规模化租赁住房方式,着力将“城中村”改造成青年公寓推进实现规模化租赁。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人才住房相关政策,探索通过实物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供应,让罗湖辖区各类人群能够住有所居、住有宜居,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2.针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区金融风险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多部门协同联动优势,深入推动辖区内P2P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引导和督促各P2P网贷机构根据国家、省、市整治办要求进行自查整改,合规经营。优化技术和大数据应用手段,打造网络舆情和线下经营异常的监测闭环,及时发现风险线索和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好风险研判和防范应对。完善多部门联合接访机制,加强权威信息发布和案情通报,从法律、行政等多角度为信访群众全面剖析风险点和解决路径。提前介入涉众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强化对投资人等群体的思想疏导和正面引导,助力营造健康理财、理性投资的氛围。

  二是风险形势平稳可控。目前,我区P2P网贷行业待偿余额和人数相比2019年3月底实现大幅下降,并正在逐月缩减。我区将根据上级部署要求,继续推动辖区内网贷风险整治工作各项任务。我区7家已“爆雷”P2P网贷企业已全部立案。公安部门正依职权加大案件侦办和追赃挽损力度,最大程度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3.针对履行对口帮扶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继续加大对陆丰帮扶力度。已妥善处理相关项目后续问题,积极对接潜在的投资主体,协助我区对口帮扶的陆丰市引入新的大型产业项目。将两地产业共建的范围扩大到陆丰全域,并在东海、星都两个园区基础上增加位于陆丰碣石的海洋工程基地产业园。

  二是提升对隆林、西林帮扶带动能力。大力帮助对口帮扶的广西隆林、西林两县招商引资。推动深圳·隆林易地扶贫搬迁城西安置点“扶贫车间”就业产业园项目建设,目前三个车间已建设完成,并已引进两家企业投入生产;利用隆林电力资源丰富等资源优势,协助隆林引进的三个金属加工企业,目前投资额约1亿元;推动西林县大数据产业园建设,产业园正在实施场地平整,部分设备已进场;帮助广西西林-云南广南生态扶贫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建设,目前已完成土石方工程;推动西林县蜜蜂养殖及蜂蜜加工厂建设,目前已建立蜜蜂繁育基地,加工厂已基本建成并开始运营。

  4.针对抓污染防治工作不到位问题

  (1)对全区环境污染举报投诉量长期偏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污染源监管。对罗湖区全部200平方米以上976家持证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安装油烟浓度在线监控设备。严格把关施工噪声排放许可证审批,全年共驳回不合格申请250份,严格要求工地加强施工管理。向辖区工地进行广泛宣传,为工地做好噪声防护工作提供科学指引。针对扰民工地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执法行动,督促14家工地完善防护措施,责令5个工地退场不符合规范的施工机械9台。建立夜间巡查长效监管机制,安排专人每夜开展巡查执法,查处超时施工违法行为57起。联合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成立党群工作专班,党支部书记任班长,指定2-3名支部成员任环保专干,建立起建筑工地噪声和扬尘污染防治的自查自纠制度,及时化解信访矛盾。选聘辖区内热心环保事业,关注民生,体察民情的环保义务监督员,面向公众宣传环保法律法规,协调解决各类环境投诉纠纷。

  二是坚持重大信访案件领导包案。针对罗湖区清水河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臭气扰民问题等5件重点领域案件实施领导包案,督促相关单位严格遵守环保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好相关除臭、噪声防治等措施,针对邻避问题及时做好环评公示和项目宣传。2019年6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区环境污染信访投诉形势实现根本性好转,1-5月每月平均信访量522宗,6-9月每月平均信访量164宗,对比下降69%。

  (2)对水污染防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强化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作用,全面推行“厂、网、河、库”一体化管理模式,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及时查处涉水违法行为。罗湖区黑臭水体为“2+3+7”,目前“2”(深圳河罗湖段、布吉河罗湖段)已稳定达不黑不臭等级,“3”(大坑水库排洪河、清水河和笔架山河黑臭段)各断面水质达不黑不臭等级,“7”中的高涧河、大塘龙明渠、桂木园涵洞、东湖公园人工湖、莲塘河帝景台段、沙湾截排隧洞等6个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后实现不黑不臭,2019年年底前完成罗雨干渠黑臭水体整治。

  二是全力推进正本清源。统筹推进现状零散、独栋建筑物小区和城中村排水管网改造等工程建设,完成88个小区和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其中小区72个,城中村16个),完成率76.5%,2019年年内完成剩余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改造。

  三是全力补齐排水管网、污水管网。启动市政排水管网查漏补缺建设等工程,修复完善市政排水管道21.7公里。开展红岭路箱涵、金塘街、笔架山河、罗雨干渠区域小区、城中村正本清源工程,对辖区暗涵进行清淤和雨污分流,红岭路箱涵、金塘街、笔架山河、罗雨干渠清淤工作基本完成,笔架山河和罗雨干渠敷设截污管线2019年年底完工。

  (3)对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污染环境、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改

  罗湖区积极与市主管部门对接沟通,市区联动,加快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

  一是加强安全隐患整治。实施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安全隐患治理工程。已完成渗滤液调节池坝体加固、垃圾堆体挡坝加固、场区道路改造、环场截洪沟改造,新建的排洪隧洞预计2020年5月完工。截至2019年10月30日,32个危险边坡治理已完成26个,余下6个危险边坡治理预计年底前完成。

  二是加强渗滤液收集处理。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已完成渗滤液一厂设施设备更新改造,渗滤液处理三厂完成形象进度65%。预计2020年上半年,合计处理渗滤液3600立方米/天,基本能就地全量处理渗滤液,彻底解决渗滤液外运问题。

  三是加强地表混排水及雨污分流整改。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新建了生产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为1000立方米/天)和地表水处理设施(处理能力为5000立方米/天),对生产作业废水、道路冲洗水和地表水进行全量收集处理,已于2019年6月30日投产运行,目前最大处理量分别为950立方米/天和3600立方米/天。

  四是加强场内雨污分流。加快库区道路新洗车设施的建设,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和设备安装。完善填埋场区内污水收集系统工程,同时做好垃圾运输车辆、冲洗场站配套设施的管理,增加清扫频次,最大限度收集面源污染。根据近期对相关水体的连续监测,水质改善明显,下游大坑水库排洪氨氮浓度已降至2毫克/升,达到地表V类水标准。

  五是加强环境损害预防。制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及《突发环境事故应急预案》。2019年6月至2019年10月,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参加和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共6次,包括消防火灾应急演练、危化品事故应急演练和防汛应急演练等,参与人员200余人次。

  六是有效处理臭气扰民问题。加强周边环境空气质量监测,重点对毗邻填埋场的3个小区每月开展一次臭气多点采样检测;对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每月开展一次环境空气恶臭污染物排放的监督性监测;充分利用已有的臭气在线监测设备,实施提前预警预报。实施一期封场工程,将原一期填埋库区进行封场绿化,彻底解决一期区域的臭气问题;优化工作流程,减少逆温导致的臭气外逸,填埋后及时对作业面进行覆盖;控制作业面,缩减废气扩散,按照既定的作业级别针对性响应除臭作业模式,加大除臭药剂喷洒浓度、频次及密度;实施填埋区气体深度收集处理提升项目,增加抽气管道、抽风机和火炬等多套设备设施,填埋气体收集量从2016年的1.8万m³/h增加至3.3万m³/h,收集率达到95%以上,气体收集量位居全国填埋场首位。建立常态化夜间巡查和投诉响应制度,由监理单位和运营单位管理人员夜间巡查值班,对于巡查发现及信访投诉的问题由专人及时跟进解决。2019年1-5月整改前月均信访量59宗;整改后6-10月,月均信访量32宗,降幅46%。

  (三)关于社会治理存在短板的问题

  1.针对开展扫黑除恶工作不够坚决有力的问题

  一是畅顺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联动机制。中央督导组,国家、省、市扫黑除恶办交办的线索办结率达91%;区扫黑除恶办自行受理的涉黑涉恶涉乱线索已全部办结。2019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受理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3件,查处“保护伞”案件18件18人。

  二是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配强配优办案力量,加强对新型犯罪的调查研究,突破“大案”“要案”。2019年以来,刑拘涉黑恶嫌疑人393人,逮捕274人,破获涉黑恶案件58宗,共打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15个139人,共抓获涉黑恶网逃人员98人。

  2.针对禁毒工作形势依然严峻问题

  一是加大打击力度。将重点整治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逐项对照抓好整改落实,以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措施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重点整治工作,禁毒主要指标实现了“三零三降”(学生零涉毒、重点场所零发案、易制毒化学品行业零涉案,罗湖区外地指向本地的毒品案件数下降、外省及本省外市抓获罗湖户籍毒品犯罪人下降、各项毒品中转集散指标下降)目标,带动禁毒斗争形势实现持续好转。

  二是抓好戒毒康复。积极探索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创新建立以社区书记、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禁毒社工为主体,民政、司法、妇联等多部门参与的“4+N”工作小组,对吸毒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关爱帮扶安置,实现社戒社康与网格化管理工作有机结合。通过出台工作规范、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制度机制,加大对脱失吸毒人员的查找力度,探索医疗手段用于社区戒毒康复全过程,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同时,进行不定期走访,随时掌握吸毒人员的生活动态,及时提供困难帮扶、心理辅导、技能培训、择岗就业和法律援助等服务。

  3.针对违章建筑控制不严问题

  一是多措并举加大查违拆违力度。实行网格管理,优化监管模式,辖区形成11个一级网络片区、23个二级网络片区的监管格局,每个网格均设有一个网格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强化巡查,结合专项行动增强打击力度;推动建立科技查违,实现闭环管理;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及时核查处置违建,畅通举报电话、电子邮箱、12345热线、罗湖社区家园网、现场接访等投诉举报渠道,24小时接听受理群众来电,第一时间安排执法人员前往现场核实,逐步筑牢控违治违的群众防线。

  二是有效遏制违建多发势头。2016-2018年累计拆除消化违法建筑3759处、建筑面积302.14万平方米,每年均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指标。2018年,巡查发现全区新增违建77处,面积10295平方米,均于当年内拆除完毕。截至2019年10月下旬,我区统筹运用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完善合法手续、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处理等多种处置方式对各类违法建筑进行拆除消化,共拆除消减各类违法建筑共计265处,建筑总面积约101.2万平方米,完成率83.7%;坚持新增违建“早发现、早报告、早制止、早处置”原则,拆除新增违建1.32万平方米,实现违建“零增量”。

  4.针对城市环境卫生整治不力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工作统筹。坚持把市容环境提升等日常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抓环境卫生品质提升行动带动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结合正在推进的“找短板、补欠账、惠民生”行动计划和8大类环境品质提升工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统筹谋划、整体推进。

  二是明确区街责任。建立完善环卫指数测评责任体系,明确区街各自责任,细化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由街道办事处与中标环卫服务企业签订服务合同,严格落实合同履约监管各项要求,实现权责统一,压实环卫外包服务企业履约责任。

  三是加大执法整治力度。以全市街道环卫指数每月测评为契机,聚焦市容环境整治重点、难点,大力开展综合整治和专项执法,重点对各工业区、小区、城中村、商业街区、集贸市场、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建筑工地等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2019年以来立案查处环境卫生违法案件2360宗。

  四是全面补齐问题短板。重新划分环卫作业服务标段,一个街道为一个标段,实施环卫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一体化作业模式。建立环卫精细化监管平台,完成作业人员及设施设备基础数据录入,在线率逐步提升,为下一步环卫作业服务企业的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提高智慧监管水平。实施垃圾转运站整体升级改造工程,目前基本完成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实施市政公厕整体升级改造工程,优化人性化设施设备和整体平面布局,常态化开展每周“周三查公厕”行动,以执法手段倒逼责任单位提升管理水平;结合公厕升级改造,推动智慧公厕建设,不断提升公厕人性化服务水平。2019年升级改造垃圾转运站23座,整体提升市政公厕33座。经过整改,我区1-11月环卫指数测评的总体排名全市第4,较2018年大幅提高,辖区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取得明显进步。

  第二方面: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逐级弱化

  (一)关于党建主业意识不强的问题

  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定了《区四套班子成员参与“双重组织生活”情况和计划台账》,及时跟踪掌握领导干部讲党课和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截至目前,相关领导干部均已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督促区直单位党组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修订完善了议事规则,并严格督促落实;将区直单位党组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情况纳入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关于基层党建工作虚化弱化的问题

  1.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规范问题

  一是对于设置不规范的党组织,指引其按程序进行升格,已整改到位。对于换届选举不符合要求的党支部,现已全部严格按程序重新进行换届选举。

  二是在全区开展党支部整顿、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对全区党支部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查出的不达标党支部,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确定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已全部完成整顿工作。建立机关、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社区集体股份合作公司、居民小区、同乡村、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等10个领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指标,全面巩固和加强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三是加强指引和培训。编印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实务手册,加强规范化的制度指引。开展党支部书记轮训,在基层党(工)委对所属支部书记轮训的基础上,依托区委党校对全区党支部书记分期进行专题轮训。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把会议记录不规范的党支部纳入不达标党支部清单,采取“一支部一对策”的方法,全面进行整顿。指导相关支部按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指标,开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是对相关非公党支部进行系统整改。对“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的相关党支部书记进行通报批评和处置,把支部列为软弱涣散党支部进行整顿提升,开展非公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升该党支部工作质量。

  三是加强建章立制。分季度制定印发“三会一课”指引,增强“三会一课”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作用;制定《关于全面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的若干措施》,把“三会一课”作为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加强落实。

  3.针对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

  一是区街社联动促整改。把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活动不规范的相关社区党委确定为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针对软弱涣散社区,制定区委常委联街包社工作方案,抓住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逐一整顿,对账销号。

  二是开展整顿提升“回头看”。对2017年已完成整顿任务的社区开展回头看,对照检查、整改提升。加强社区干部日常管理,2019年下半年开展两次对全区“两委”委员全覆盖的区级联审。

  三是加强党群阵地信息化管理。指导全区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深圳智慧党建”系统应用,组织开展培训,实现活动发布、场地预约、活动进展、人员参与情况线上管理。同时,结合实际落实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错时服务制度,形成活动、场地管理长效机制。

  4.针对抓“两新”组织党的建设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扩大行业、楼宇、龙头企业的组织覆盖和有效覆盖。推动新组建一批两新党组织,目前全区共有73个商务楼宇党组织。形成了商务楼宇为重点,产业园区、步行街区、专业市场和行业党建并行的两新党建组织布局,不断拓展楼宇党建的外延和内涵,通过楼宇党建推进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新社会阶层统战和政治引领,推动街区、机关党建融合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软弱涣散“两新”党组织整顿。组织摸底排查、开展集中整顿,对排查出的软弱涣散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形成整顿名册,分别明确1名上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挂点,对存在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整顿,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是推进“百企示范、整体提升”项目。2019年,全区共有12家企业获评全市百家两新党建示范企业,对12家企业开展常态走访,查找不足、巩固提升,推动在全区打造一批先行示范党建标杆企业;以12家市级示范企业为龙头,以地域、产权、业务为纽带,联合若干规上企业、中小型企业等开展组团党建,组成12个团组覆盖党建工作较好企业、新组建党组织企业、未组建党组织企业和其他有利于促进组团共建单位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的社区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强化对重点企业政治引领和党组织孵化;将示范企业党务工作者列入全区“两新”党务工作者培训。按照1:1的比例,确定示范企业党组织书记培养人选,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

  四是常态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工作。通过走访“两新”党组织征集企业意见建议,采取当场解答、组织协调推动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街道处级领导结合社区驻点日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指导帮助企业加强党建,按照“整顿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促进“两新”党组织学标准、比先进,推进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检查督促“两新”党组织规范发展党员程序、党费管理使用、党支部设置、“三会一课”制度等方面工作。

  五是强化“两新”领域基础保障。完成“两新”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提升三家示范企业党建阵地功能,推动年底前完成5家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改造工程。

  (三)关于党员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

  1.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对发展党员记录不规范和表决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进行了约谈和警诫,督促反思整改。

  二是加强抽查督促。在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业务人员到基层党组织抽查党员档案。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由区级5个指导组深入所涉支部进行重点监督和检查,督促落实谈心谈话、组织审批、入党宣誓、按期转正等入党基本程序和主要细节。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引。编印《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手册》下发到各支部,规范操作流程。制作下发党员档案袋,对发展党员的关键环节和示范文书进行完善。同时,分级举办发展党员培训班共15期,培训党务干部750人次。

  2.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对排查出来的党费交纳不规范的党员进行逐个摸排研判,针对因工资结构调整未及时核算党费党员进行追缴党费,并根据工资的结构变化动态调整核算党费,目前已完成追缴工作。全面使用“深圳智慧党建”收缴党费,利用系统每月持续做好对少交、漏交党费党员及时亮灯提醒工作。对区管党费中补交党费和近三年缴费情况进行审计,对各基层党(工)委的补交党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审计,对审计出来的问题进行严肃整改。制定《罗湖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制度》,规范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并加强警示教育和专门培训。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1.针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一是常态化部署研究。2019年7月,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2019年上半年意识形态情况;会后向市委宣传部书面报告了区委上半年工作情况。每月召开罗湖区意识形态情况分析会,每半年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区委班子成员依次对本人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发言。2019年4月以来,区委宣传部先后对7个街道党工委及3个职能部门党组开展意识形态检查考核,压实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点之一,5月以来先后对12家单位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巡察,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责成有关街道和部门立即整改。

  二是注重制度建设。已制定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制度,明确规定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全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和每年2次专题向市委宣传部书面汇报。2019年4月,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明确不定期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研讨、检查台账等方式,对各级党委(党组)在组织领导、阵地管理、制度机制建设、队伍管理等方面进行检查考核,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区委宣传部建立动态台账进行跟踪督办。

  2.针对阵地管理存在不少风险隐患的问题

  (1)对宣传广告标语内容审核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巡查力度。2019年5月份以来,辖区内共开展户外公益广告巡查1900多次,巡查政治类标语广告1600多处,维护更新公益广告2500多处,对所有社区宣传栏、LED屏幕进行全面检查整改。为确保国庆期间的户外宣传安全,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间,辖区各街道共开展1100多次户外公益广告巡查与维护工作。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2019年5月,印发相关通知和工作方案,进一步强调“谁设置谁负责、谁发布谁管理”以及“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了发布前上级宣传部门和主管部门审核、发布后属地街道和社区日常巡查的工作机制。

  (2)对防“倒灌”缺乏有效手段,境外出版物不时非法流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协调联动,健全联合防控机制。组织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查获携带政治性非法出版物入境案件1宗。对口岸片区的茶餐厅、物流快递点等14家重点场所开展了联合执法检查。开展高密度巡查,对快递市场、茶餐厅、水会、校园周边等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组织辖区口岸边检、海关及相关单位140余人次参加了“扫黄打非”业务培训;在罗湖口岸片区专门设置了“扫黄打非”宣传栏,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组织执法队员和文化体育志愿者派发宣传单共计5000余份,向过境旅客普及出版物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组织辖区400余家旅行社召开了“扫黄打非”工作培训会,现场向旅行社派发了宣传资料共计4000余份,引导游客自觉抵制携带非法出版物过境的违法行为。

  (3)对网络舆情处置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健全网信工作体系。初步形成“统筹指挥、资源整合、应急协调、协同治理”的网信工作体系。制定相关制度,压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区—街道及驻区单位—社区工作站、学校、派出所”三级协同应对处置机制,确保舆情处置无缝对接。

  二是妥善处置重大舆情风险。加强重大敏感时间节点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监管。妥善处置重大敏感舆情49起。2019年下发处置各类舆情6042件,回复率约99%,解决率超93%。

  三是加强互联网阵地建设。关停整合政府口政务新媒体105个,保留4个。举办专题培训,提升各单位舆情处置能力和风险防范水平。

  3.针对宗教管理存在风险的问题

  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对发现的非法宗教活动点,通过疏导治理,拆除非法宗教建筑,关停私设聚会点等方式进行整治。全区形成了打击非法宗教活动“巡查监控在社区、综合治理在街道、统筹执法在区级”的基层宗教管理新格局,持续高压处理非法宗教活动。

  第三方面: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一)关于区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识模糊”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已将区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推进落实职能调整至区委(政府)办。严格落实述职述廉工作规定,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每年组织开展述职述廉工作时,对书面材料严格把关,杜绝以个人遵守廉洁纪律代替“一岗双责”、只述职不述廉等情况。

  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考核。已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区绩效考核指标,以考核为抓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压实主体责任。

  2.针对巡察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整改落实。明确增加巡察工作力量,设置3个常设巡察组,并增加相应行政编制。对本届区委开展巡察以来,未完成整改的43个问题进行梳理,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及时进行整改,目前4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41个,2个问题取得阶段性进展。

  二是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印发督查工作方案,从七届区委第四轮巡察的10个单位中抽查6个,从七届区委第五轮巡察的43个社区、5个股份合作公司中抽查9个社区、1个股份合作公司开展督查,对照巡察反馈问题和巡察整改报告,深入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相关单位巡察问题整改完成率不足50%的问题,经过督促检查,相关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毕。

  三是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目前,七届区委第五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通过整改加强了区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规范了民生微实事工作流程,通过加强指导、规范社工机构开展等措施,发挥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作用。巡察发现的8个存在问题的民生微实事工程项目,经过整改后继续开展5个、依规暂停3个。涉及财务开支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3.针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日常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9年以来,共立案160件160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66人、政务处分8人,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人。有10人向纪检监察机关自动投案,18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

  二是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一把手”主体责任。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状况,推动落实日常谈话、提醒谈话、警诫谈话等党内谈话制度,2019年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内谈话2181次。

  三是盯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查处公职人员违规报销及套取财政资金系列违纪违法案,立案17人;查处执法监管违纪违法问题14人;查处工程建设领域违纪违法问题3人;查处在仪器采购项目中违规招投标问题3人。

  四是加大以案治本力度。通过查处社区工作站虚报支出套取公款案件,及时向相关部门发放监察建议书,督促规范资金使用;通过查处机关工作人员违规使用公务油卡为私车加油等系列违纪违法案,督促有关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堵塞制度漏洞,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规范一片”。2019年以来,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各单位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4.针对“小官大贪”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加强“小官大贪”问题线索排查处置。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集体“三资”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对社区股份公司管理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立案5人。

  二是紧盯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辖区公安部门组织开展了涉酒问题专项整治、警容风纪和内务管理专项整顿及民警涉“黄赌毒”风险警示教育等专题活动。卫生健康系统在全区3家公立医院将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成立了公立医院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和公立医院党建工作研究室,把公立医院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一体化推进落实。教育系统完善了基层党组织架构,教育工委下设局机关党委、6个中小学集团党委、行知职业技术学校党委、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党委,集团党委由集团总校长任书记,各成员校校长任所在校书记,同时任集团党委委员,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是加强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监管。区机构改革中,成立了区国资局(区集体资产管理局),明确其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主管职责。推动修订罗湖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引导社区股份合作公司规范发展。针对案件查处和区委巡察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盲区,推动社区股份公司对“三资”数据完整录入,及时堵塞监管平台漏洞。探索由第三方机构加强资金审计等,全力强化对社区股份公司监管。升级完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四个平台”,实现全流程电子化审批。

  四是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警示教育培训班,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全部参训。组织全区各单位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典型违纪行为30讲,传阅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忏悔录,观看典型案件警示片,参观罗湖区廉政教育基地。结合典型案例,拍摄专题警示教育片、防逃追逃专题片,召开全区社区股份公司管理人员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促改,警钟长鸣。

  (二)关于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1.针对派驻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落实“三转”工作要求。目前10个街道纪工委书记均不再兼任社区第一书记,不再分管社区人事、财务审批等工作。同时制定《罗湖区街道纪工委(派驻组)履职评价方案(试行)》,进一步压实街道纪工委责任。此外,以巡察改革为契机,剥离综合派驻组巡察职能,专职从事派驻监督工作。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举行纪检监察系统巡察、监督、执纪业务相关培训,参加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提升派驻机构、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制定派驻纪检监察组走访驻在单位工作制度,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通过派驻组对全区政府部门以及街道50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逐一约谈,要求全力推动区委区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就环卫外包服务供应商遴选等重大廉政风险事项开展事前谈话提醒,降低廉政风险。2019年以来,派驻一至五组累计走访驻在单位146次,开展廉政教育19场,参加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会议50次。

  2.针对执纪监督审查工作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案件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加专业人员配置,严格案件审理程序。二是要求准确把握政策和纪律,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做到“七看”,合理认定从轻、减轻、免予处分,以及从重、加重处分等情形,确保案件质量。三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的处分决定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四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处分人员开展了统一回访,做到“处分一个监督一个回访一个”,推进回访监督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关于民生微实事不够实的问题

  1.针对财政资金浪费严重的问题

  一是问题导向,逐一整改。区委责成相关部门牵头制定专项整改方案,严格落实整改。同时扩大优秀项目挖掘及推介,建立区级项目库,推出80个优秀项目供街道、社区点选。2019年71%的项目资金向城区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倾斜,重点引入7大类可持续服务项目;委托专业第三方将美食节、生日会列入街道可行性调研重点对象,街道层面加强统筹、严控数量,2019年组织生日会、美食节等例牌性项目107场,约占服务类项目22%,同比减少约30场,项目同质化问题得到初步解决;扩大项目需求征集面,推动项目实施提速增效,各街道2019年来开展项目问需活动1027场,征集到应急救援、垃圾分类、安全生产等与热点工作相关的项目,有效增强项目实效性。

  二是全力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将民生微实事工作纳入区绩效考核中“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标及区考核街道的绩效考核指标,坚持考核与通报并行,强化督促指导。实行月度通报制度,每月梳理各街道民生微实事项目数据、排名、优秀做法,约谈工作滞后的街道,督促提升工作质效,2019年已发布6期通报。

  三是加强资金统筹,强化预算编制管理。结合2020年预算工作,指导街道聚焦垃圾分类、特殊人群帮扶、环境质量提升等短板弱项,强化资金统筹,确保将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

  2.针对民生微实事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

  一是对照问题,逐一整改。对服务类项目,在项目程序中优化街道可行性调研环节,引入专业第三方审查,目前10个街道均有专业第三方对项目可行性及承接供应商进行专业审查;对工程项目,加强工程预选企业库的“进出”管理和日常维护,出台预选企业库管理暂行办法,详细规定15种违规情形,针对违法违规预选企业及时进行清理优化。在民生微实事绩效考核指标中增加“社会组织多样性”指标,设置项目承接方信息查询及项目数量超限预警,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供应商“围猎”、一家供应商承接多个项目等风险的防控能力。自查2018年以前项目资料,并要求按照资料明细标准尽量补齐相关资料;推广OA系统民生微实事模块,推进项目资料电子化。

  二是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加强风险研判,建立廉政风险清单,涵盖11大项30小项风险点,并制定相应防控措施,强化事前风险规避预防。深入开展民生微实事警示教育,对近200名工作人员进行警示教育。开发民生微实事OA系统模块,全区项目录入率超过80%,强化实时监测防控。定期召开民生微实事专题会议,广泛听取街道民生微实事整改工作存在问题及意见建议。

  3.针对民生微实事不为民的问题

  一是对照问题,逐一整改。对违规领取补贴的一律清退,将违规发放的奖品也一并追回。开展区级交叉检查,对10个街道及40个社区约300个项目进行全面检查,提高事中监管力度;完善街道社区对社会组织的评价管理机制,在OA系统民生微实事模块研发了项目质量评价功能,由街道社区对已实施项目进行事后评价并汇总供街道、社区参阅,从实施主体入手提升项目质量;按“街道评价—工程主管部门备案”模式强化履约监管,按季度通过OA系统民生微实事模块上传评价情况。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对补贴事项进行统一规范;对街道、社区财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规范报销指引。建立项目抽检常态机制,开展区—街道级抽查检查,指导各街道采取交叉督导、聘请第三方等方式加强对项目监管。

  (四)关于重点项目监管不到位,廉政风险突出的问题

  1.针对政府物业处置随意、监管不严的问题

  一是抓好立行立改。对未计入固定资产账核算的物业按规定入账,立行立改完毕。未按相关规定收取租金物业已启动法律追缴程序;对租期长且租金明显低于市场价的物业,已约谈承租户并与其签订了《关于调整租金价格的补充协议》。为防止此类现象再次发生,对政府物业管理“1+4”文件进行修订完善,明确租金实行第三方定价,租期一般不超过5年。

  二是完善物业管理机制。建立政府物业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委托物业的电子化管理。建立定期报备制度,要求被委托单位按季度定期将物业实际使用情况报区物业办备案。开展委托管理物业专项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委托管理物业的现状和实际使用情况。2019年9月,要求有委托管理物业的42个单位开展了自查,区物业办进行了核查。

  2.针对“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对反馈问题立即整改。针对“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资金使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目前已整改完毕。同时,责令相关单位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

  二是完善项目资金使用管理制度。修订出台相关制度指引,进一步规范了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专户资金使用和管理,严格杜绝随意拆借、克扣、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现象。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确保各项费用开支严格审批把关,严查报销凭据,确保报销凭据全面、明晰,棚改资金专款专用。

  (五)关于上轮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

  1.针对股份公司经济发展不平衡和监管不到位问题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实施有针对性的帮扶计划。从2014年起对深圳水库周边的大望、梧桐山社区按有关政策实行生态补偿。2019年修订了我区扶持股份合作公司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快股份合作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管理能力培训,2013年至今共安排培训21场次,培训人员共1539人次。

  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出台加强股份合作公司监督管理的意见,各街道办事处设立了专门的监管机构并配备专职人员,压实了监管主体责任。印发系列政策文件,明确了将股份合作公司资产纳入市、区公共资源平台交易的范围、标准和管理办法。

  三是加强“三资”规范管理。建成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并上线运行。每年对区属31家股份合作公司的年度财务状况开展年度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由辖区街道办事处督促股份合作公司进行整改。启动清产核资工作,全面摸清股份合作公司“家底”,确保“三资”安全。

  四是开展廉政教育培训。组织股份合作公司开展廉政教育培训,包括邀请有关专家做廉政教育专题辅导,观看警示教育片。已安排1122人次参加廉政教育培训,促使股份合作公司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

  2.针对街道办事处监管不到位,人、财、物、工程招标等管理有漏洞问题仍然整改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强化监督管理。各街道启用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系统,确保每一份合同须经过第三方法律顾问审查、街道领导逐层签批后方可签订,并实行廉洁承诺制度,合同签署人向街道纪工委提交廉洁承诺书,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组织近300余人学习民生微实事、政府采购等相关文件精神,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是加大惩处力度。各街道纪工委加大对街道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责必追,坚决做到“零容忍”。同时畅通违规违纪问题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有效遏制干部违规违纪问题。

  3.针对城市更新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

  一是强化更新制度建设。完善《深圳市罗湖区城市更新实施办法》,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强源头防范,对城市更新项目推进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提前进行研判,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

  二是加强廉政风险防范。责令相关单位成立本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围绕权力运行,以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重点盯住容易发生腐败行为的关键领域和节点,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对应的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开发建设罗湖区城市更新“一张图”系统,通过信息技术同步实现更新项目审批过程全流程记录;积极推进城市更新廉政风险防控系统建设,实现罗湖区城市更新工作廉政风险防控“全过程”“全留痕”“全覆盖”,区分业务监管和纪检监察两个层次,突出两个责任的落实,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实现阳光城市更新。

  三是确保审批公开透明。通过严格政策制定、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务信息等方式,尽量避免因信息不透明引起的信访维稳事件。

  第四方面:干部选拔任用标准不规范,选人用人问题突出

  (一)关于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不到位,执行干部工作制度不严的问题

  1.针对存在“带病提拔”现象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不研判不启动、动议即审、该核早核、“双签字”等制度机制,对列入拟提拔人选的个人有关事项必核、干部档案必审、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

  二是迅速开展“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集中倒查工作。对2013-2017年受到“双撤”以上处分的“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环节的倒查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开展2018年度“带病提拔”干部选拔任用过程集中倒查,对相关人员情况做出认定。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信访举报受理查核工作规程,对包括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在内的各类信访举报的受理查核工作进行了明确和规范,着力提升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实效。

  2.针对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修订完善区管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切实提升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不分析研判不动议要求,进一步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分析研判的方式、内容、步骤和结果运用,针对空缺岗位,通过梳理分析部门主要职能职责、班子结构及运行情况,开展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全面提升干部动议工作的科学性和精准性。对未完成调任审批程序已宣布任职的相关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3.针对任职试用期制度和培训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抓好任职试用期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进一步规范区管干部试用期管理,明确试用期内干部一般不予调整岗位。

  二是抓好处级领导干部未参加任职培训问题整改。结合工作统筹做好补训安排,计划于2019年底至2020年上半年分两批对120人进行补训。

  (二)关于干部监督管理宽松软的问题

  1.针对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力提升填报质量。对相关事项立行立改,在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过程中通过编印提醒方案及易错易漏清单、专人解读政策、专人审查录入等方式全力提升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质量。

  二是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规定。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项法规”,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对瞒报、漏报问题严肃处理。整改期间通过重点核查、随机抽查、查核验证等方式对部分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核查比对,对核查发现存在漏报瞒报问题的干部进行了严肃处理。

  2.针对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的问题

  一是消化整改超职数配备干部。对超职数配备的相关人员通过改任职级公务员的方式进行整改,并责成相关部门深刻反思,向区委作出深刻检讨。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机构编制执行情况指标评分标准,将各部门职数使用情况纳入党政机构绩效考核评估指标;制定干部选拔任用职数联审工作指引,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严格按照干部职数配备管理规定,对有无职数空缺、有无擅自设置职务名称、有无政策超配和有无高配等情况进行联审;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动态掌握职数空缺情况,开发人事管理信息系统职数查询功能,防止超职数配备干部现象发生。

  3.针对涉密人员脱密管理缺失的问题

  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建立健全涉密人员管理制度,组织涉密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举办相关业务培训班,提升业务水平,对涉密人员履行职责情况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

  4.针对因私出国(境)审批及证件管理缺位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证照管理。严肃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纪律,建立证照保管人登记备案制,调整证照分级分类管理模式,压实各部门证照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做到管人管证相结合。结合区委巡察反馈和日常掌握情况,印发共性问题情况通报,督促相关部门做好问题整改。启用新版因私出国(境)审批系统,实现系统申报的自动提醒和限制。

  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在全区开展自查自纠、随机抽查和纪律承诺书签订工作,责成相关部门按要求将自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

  (三)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学历审核认定不严谨的问题

  对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做好干部档案审核工作。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在用人单位、干部选任部门、档案管理部门之间建立档案“三审制”,加强新进人员干部档案审核,严把档案入口关。

  2.针对个别干部档案资料不规范问题

  一是认真核实处理反馈的问题。对相关人员学历认定不规范问题进行核查,依法依规重新认定。

  二是强化干部档案规范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档案管理规定的学习,规范干部档案材料归档操作流程步骤;结合档案专审“回头看”工作逐人逐卷审核档案,追补了一批档案材料;有序开展档案整理工作,对发现的不符合归档要求的材料进行了清理。

  第五方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四风”问题突出

  (一)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时有发生的问题

  1.针对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问题

  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深刻批评教育。要求区相关部门分别书面提交深刻检查及相关整改措施报告,对违规接受宴请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理,有关人员已退还全部餐费。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部署,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聚焦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及公款吃喝问题,违规打高尔夫球及公款旅游问题,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公车私用、私车公养问题,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问题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

  三是加强廉政教育提醒。把握节假日等重要节点,2019年已发送廉洁提醒短信3.6万余条。中秋节前向区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发放《提醒函》67份,发送廉洁提醒短信1.2万余条,并组织5批次30人次对全区59个单位纪律作风开展明察暗访。坚持内部通报和公开曝光相结合,2019年10月18日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典型案例,进一步发挥通报曝光的警示震慑作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2.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情况依然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责令违规发放津补贴的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并对超出标准发放的补助全额追缴完毕。督促全区各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自纠,逐一清理核实2019年以来的津补贴支出,以及各单位自行出台、不符合规定的津贴补贴文件。实现全区全额拨款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工资统发,严肃查处擅自扩大实施范围和提高津贴补贴标准的行为。

  二是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形成全区统一的街道办事处财务管理制度及财务内控制度,构建了覆盖财政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流程的内控机制,从制度上堵住违规发放津补贴的漏洞。

  3.针对“六项”经费管理不规范,存在虚列开支套取经费情况的问题

  一是严肃追责问责。对多个社区工作站站长及相关工作人员予以立案,对8宗案件8人分别以违反廉洁纪律、财经纪律立案调查并给予严重警告及警告等处分,上述涉案人员已全额退缴违纪所得款物。

  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六项经费”作为区委巡察重要内容,督促相关单位加强报账审核把关和核查力度,加大支出真实性审核力度,防范违规套现问题,督促制作经费开支“负面清单”。督促主管部门加强财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强化警示教育意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三是继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组织全区所有预算单位开展“三公”经费自查自纠和重点检查。明确因公出国(境)经费额度由财政部门实行指标单列、封闭管理和规模总控。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改革相关规定,规范公车定点维修,印发加强公务油卡使用管理的通知。严格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费一律零增长。严格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严禁各单位参与高收费会议、培训等,严禁超标准开列相关支出。

  四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力度。对6家单位和2家代理记账机构开展会计监督检查工作,重点针对是否违反“八项规定”精神、是否存在“套现”情况、是否存在公款私用情况、发放津补贴情况、六项经费等敏感支出,推进社区工作站全覆盖稽核工作,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办法和支出标准,强化源头控制,堵塞管理漏洞。

  (二)关于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到位的问题

  1.针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的问题

  一是做好相关问题的处理。对天乐大厦2018年发生“5•13”较大中毒和窒息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相关责任人进行政务处分和问责处理。并组织行业监管工作人员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行业监管知识的学习,提高对安全生产形势复杂性、长期性的认识,提升安全监管能力。通过强化日常检查、重点检查、联合检查和专项检查,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被骗补偿款已经全部追回,棚改现场指挥部会同相关企业、银行修订并重新签订共管账户监管协议,健全财务内控制度,加强对棚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成立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物业公司补偿专项小组,严格、严谨审核物业公司固定资产补偿资料,确保支付合法合规。

  二是集中整顿不担当不作为。在“廉洁罗湖”微信公众号等3个平台开设举报专区;出台区具体方案,明确3方面15类整治重点;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找问题、补短板”调研排查,建立“问题、整改、制度”清单,集中力量抓好整改落实。每月随机对1个街道、5个区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已开展明察暗访167批次,发现问题55个,制作暗访片1期;目前,已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13人,对6家单位进行约谈,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起。

  三是同步抓好正向激励。落实市委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9条举措,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加快制定罗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具体举措,积极做好及时奖励工作。对妥善处置深圳市燃气钢瓶检测有限公司仓库违规储存大量危险化学品案件中表现突出的4名干部记三等功。制定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工作人员奖励工作方案,对棚改专项工作突出的公职人员进行及时奖励。加大表彰奖励申报力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申报“罗湖区城市空间拓展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罗湖改革创新奖”作为罗湖区未来两年表彰奖励项目。

  四是对不实举报及时澄清正名。制定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办法,对被不实举报的干部进行了澄清,为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

  2.针对审计监督应付交差、走过场的问题

  一是多措并举扩充审计力量。改变聘请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审计模式,通过招录人才,提升效能,化解审计机关人力不足的难题。

  二是大幅削减审计协审预算。评审中心已由区审计局下属事业单位转为区直属事业单位,明确独立承担全区评审工作职能,调整退回相关审计项目经费。

  三是统筹提升审计工作效能。成立由区总审计师牵头,各审计组长负责的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协审费用使用与项目匹配性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实处。公职人员和社会审计人员共同签订审计组廉洁承诺书,督促严守廉政底线。截至10月份,2019年协审费用使用及预算安排压缩64.6%。明确所有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均由区审计局工作人员完成,杜绝“由第三方机构承担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情况。

  三、下一步计划

  我区开展集中整改工作三个月来,虽然在具体问题上做到了立行立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省委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接下来,罗湖区委将继续严格落实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持续深入抓好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真正把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

  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全面加强对区级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理论武装工作,让全区党员领导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区委对全区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对全区党的建设全面负责,确保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在罗湖落实落地。

  (二)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督促指导各级党委(党组)全面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罗湖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全区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深入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持续扩大“两新”组织中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筑牢意识形态的“护城河”。

  (三)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

  区委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区纪委监委监督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党委书记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的监督,推动形成“头雁效应”,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持续从严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贯彻落实,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从严查处,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

  (四)进一步严格干部选任标准,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工作水平

  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人岗匹配,提升干部选拔任用精准度。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导向,大力提拔重用敢担当善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规范干部选任程序和标准,严格实行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制度,确保选拔任用全过程可追溯、可倒查。持续深入推进不担当不作为、在编不在岗、“裸官”、执行任职回避制度不严、超职数配备干部、公务员辞职后违规从业、跑官要官等问题的整治,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五)继续抓好巡视整改,以巡视整改带动全区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我区将强化责任担当,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以巡视整改消除工作顽疾、破解发展梗阻,推动罗湖更好的对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五大战略定位”,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打造旧城改造示范区和可持续发展示范区。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22185050;邮政信箱 深圳市罗湖区文锦中路罗湖管理中心大厦705、邮政编码518003;电子邮箱lh_qwztb@szlh.gov.cn

  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