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委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5-08-0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共深圳市委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4910日至125日,省委第三巡视组对深圳进行了巡视,并于201515日向深圳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深圳市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存在问题的严重性和解决问题的紧迫性,将做好巡视整改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抓好班子换届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推进,努力把巡视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一 坚决贯彻巡视工作要求,层层落实工作责任

  (一)抓好整改工作部署,落实整改工作措施

  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深圳市于19日召开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结合学习巡视组反馈意见进行对照检查,剖析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具体工作措施。129日召开市委常委会,再次深入学习研究,审议通过了有关整改方案,进一步确定了五个方面的整改任务。此后,专门印发了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了33项具体整改任务,确定了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为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供了保障。

  (二)认真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

  市委坚持把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作为整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5月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中,市委就“全面从严治党”单列一章作出部署,就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提出具体措施,明确了“五破五立”的作风要求。在市委六届一次全会上,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庄严承诺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自觉接受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在上半年启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中,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为全市领导干部讲党课,再次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同时,组织市有关部门就当前全市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和梳理了队伍中涉及的“不严不实”问题,为更加有的放矢推进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强化纪律监督和执纪问责

  一是由市纪委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意见,明确了党委(党组)班子7项集体责任、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5项“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3项分管责任,以及各级纪委(纪检组)5项监督责任。二是积极推行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制度,明确规定各区和市直各单位、部门党委(党组)年底前向市委和市纪委书面报告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各级纪委(纪检组)向本级党委和上级纪委(纪检组)报告落实监督责任情况。三是组织各区、市直机关、企业、高校等单位7名“一把手”在市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述德,并根据评议情况,督促各述职单位进行整改。四是强化对落实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拟建立我市巡查工作制度,加强对各区、各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执行党的纪律等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先后开展办公用房等专项检查活动,对违规超标准等问题立即整改。五是加大问责力度,对突出问题严格问责。今年以来全市共有5家单位(企业)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力被问责。

  二 落实重点整治,从严从紧抓好问题整改

  (一)抓好巡视组反馈案件线索的核查处理

  针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有关案件线索和具体问题,成立专项小组,逐项核查处理。截至74日,省委巡视组向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转交办的信访件共375件,其中查报结果件70件,除14件因案情复杂正在核查外,其余已办结;阅处件305件,全部转有关单位办理。同时,着力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今年1-6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2366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处置问题线索543件,比去年同期增长13.6%;立案396398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8.9%,其中,涉及局级干部6人、处级干部48人、科级干部及其他人员342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7人,通过办案挽回经济损失约1.07亿元。

  (二)抓好重点领域问题整改

  为加大对整改工作督导力度,市委针对五个存在问题比较多的领域,逐项下发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要求,由市纪委牵头督促,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抓好整改落实。

  1.关于土地资源管理和城市规划。针对土地出让和建设规划权力寻租空间问题,采取了7项整改措施。包括进一步完善地价管理体系,完善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方式,加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与法定图则的衔接,强化容积率的刚性约束,完善城市更新搬迁补偿机制,加快推动征地返还用地落地,积极稳妥推进历史遗留违法建筑处理等。

  2.关于水务工程建设。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整改:优化完善建设管理机制,消除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寻租空间,改革完善招投标发包管理;优化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从源头上避免因方案调整影响工程进度现象;严格规范设计变更,严控建设成本;规范集中采购限额以下项目的直接委托管理,建立竞争开放的水务技术咨询服务市场;引入实力强、信誉好的建设队伍;严格招投标全过程监督,实现信息公开,引入社会监督,强化水务工程建设市场的履约评价。

  3.关于交通工程(含维修维护服务)项目。完善交通工程招投标工作细则,加快确定综合交通枢纽运营管理方案,完善交通拥堵综合治理项目管理办法,加强对项目合同价格、项目实施过程等环节的监管,对无故延期、层层转包等问题,倒查监管责任。

  4.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严格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从“堵住项目审批漏洞”、“强化资金过程管理”、“坚决打击重复申报、虚报冒领、擅自挪用和中介高价代理现象”、“完善项目绩效评估制度”、“完善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和审批决策机制”等五个方面进行整改,并采取以点带面、逐条逐项落实的方法,扎实做好9项(类)具体问题的整改。

  5.关于清理高尔夫球场及高尔夫练习场。已基本完成高尔夫球场存在问题的清理整改,6家退出类球场中5家已整改完毕,1家正按要求稳步推进;13家整改类球场(含4家退出类球场)已逐家逐项整改到位。深入推进高尔夫练习场存在问题的整改,其中4家练习场违法用地问题行政处罚已执行到位;7家练习场已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案件正在执行中;1家处于立案调查阶段,正依法调查处理。

  三 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促进干部严格自律

  (一)切实转变文风会风

  严控文件数量,今年1-6月以市委(含市委办公厅)名义下发普发性文件24件,扣除不可比因素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时,进一步规范文件备案工作,提高文件质量。严控会议的数量、规模和规格,今年1-6月市委共召开全市性会议17次,扣除不可比因素同比减少25%

  (二)进一步整治议事协调机构和临时机构

  市第六次党代会闭幕后,根据市领导分工调整情况,第一时间对市委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已撤销议事协调机构14个,将7个议事协调机构合并调整为2个。

  (三)全面精简考核检查和评比表彰项目

  经过全面清理、合理撤并,我市向省委、省政府申报保留的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共5个,除此之外的项目,一律要求停止举办。已将市级考核检查活动从116项压减到11项,区级考核检查活动从723项压减到111项。

  (四)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市有关部门已起草《关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市场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待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精简行政职权事项,形成了《深圳市市直部门行政职权调整事项目录》,拟通过取消、转移、下放以及其他方式调整行政职权事项160余项;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形成初步清理建议,将由市政府按程序审议。

  (五)严控“三公”经费

  2015年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全部“零增长”。公务用车经费严格按照2014年车改后实际支出水平对各市本级预算单位审核预算,单列指标,总控规模,确保达到严控要求。615日,市财政部门已将2015年政府预算(草案)报告及报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和分项数额等数据向社会予以公开。截至目前,市本级100家预算单位(除涉密单位外)已全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2015年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等信息。

  (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

  加快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已起草《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修订草案送审稿)》,即将进入法制审查程序。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建立了覆盖市、区、街道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系统,形成了全市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公布权责清单,32家市直部门和10个区已向社会公布。

  (七)规范政府物业资产管理

  加强行政事业单位政府资产管理,正在开展事业单位和事业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工作;已制定物业出租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相关制度和办法;将政府物业出租纳入政府采购管理范畴。加强国有企业资产租赁管理,要求企业必须进行公开招租。今年1-6月,指定的两个资源性资产租赁交易平台共公开招租成交项目249个。

  (八)着力督促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坚持不懈纠治收送“红包”问题,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拒收“红包”、无法拒收的及时上交。今年1-5月,党员干部主动上交廉政账户金额达922万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的有关规范要求,出台《深圳市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并对全市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属高价培训的已全部退出。

  (九)强化监督执纪

  加强明察暗访,查找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四风”问题,今年上半年组织特邀监察员40多人次,开展暗访20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今年1-6月,全市查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违规公款吃喝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2起,处理23人。

  四 严格执行干部制度,加强干部队伍管理

  (一)完善选人用人工作制度

  制定贯彻干部任用条例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意见及9个配套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各环节进行规范。根据新颁布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市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着力解决程序要求执行不严谨、不规范等问题。

  (二)严肃查处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对全市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干部进行全面梳理,对是否存在“带病提拔”的问题进行逐一倒查。强化“12380”举报投诉查处力度,今年以来对18件涉及选人用人的举报案件进行查核或转相关部门办理,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严肃处理。

  (三)认真开展“裸官”排查及任职岗位调整工作

  狠抓“裸官”排查及任职岗位调整工作,先后3次集中对全市“裸官”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全市集中排查出“裸官”212名,对其中按规定需进行岗位调整的44名领导干部全部进行岗位调整。除集中清理整治外,高度重视“裸官”的日常治理,对媒体曝光或巡视发现的“裸官”线索,迅速进行调查核实并处理,1人因属“裸官”调整岗位、2人因属“裸官”辞去公职。

  (四)认真做好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

  2014年已在全市随机抽查核实421名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1266人,重点抽查核实18188名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共546人,对存在未报或少报情形的28人,按照不同情形给予严肃处理。认真组织2015年度的抽查核实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抽查核实干部1005名,其中市管干部174名。

  (五)认真做好超职数配备干部、领导干部违规兼职等专项整治工作

  集中开展超职数配备干部清理,20149月以来共消化整改超配干部149个。组织对全市各区、市直各单位、市管各企业的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和未列入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内设机构的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及其内设机构和下属机构的领导干部进行摸底排查,共发现428名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组织对全市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进行规范,经核共有236名市管及以下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排查出来的兼职问题已按要求清理规范或补办审批备案手续。

  (六)进一步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管理

  全面开展干部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积极推进干部人事档案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已审核干部档案23074卷。强化任前审档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重要作用,规定对拟提拔人选、后备干部人选、拟重用人选,实行考察期间干部档案审核与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两核查”同步推进。

  (七)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管理

  研究制定市管领导班子及党政正职“五责联审巡查”工作制度,将领导班子和“一把手”抓党建工作责任、选人用人责任、任期经济责任、议事决策责任和机构编制责任,由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人力资源保障、机构编制、审计等部门同步集中进行审核。制定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多部门联审制度。加大干部任职交流工作力度,省委巡视组反馈时提出必须交流的干部已全部完成交流。

  (八)全力做好严肃换届纪律工作

  成立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换届纪律监督组。结合召开领导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市级班子和市管各单位就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带头严格遵守换届工作纪律作出公开承诺。广泛开展严肃换届纪律谈心谈话活动,反复重申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搭建违反换届纪律投诉快速查处绿色通道,换届期间1238012388监督电话实行24小时专人值守。通过多方努力,市级班子换届实现了“零投诉、零上访、零违纪”。

  五 下一步深化整改落实的主要措施

  一是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对照检查,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研讨,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化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

  二是继续深化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见到实效。各牵头单位再次全面梳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逐一对照检查。对已经整改的,提出巩固成果、防止反弹的措施;对未完成整改的,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整改力度,务求取得实效。逐件认真办理省委巡视组转交办的信访举报件,确保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是强化执法执纪,从严从紧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工作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发挥案件查办的震慑作用。对重点领域及问题突出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强化腐败易发多发部位的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防范廉政风险。

  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形成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管理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和干部管理机制。加快形成完备管用的制度体系,更好地发挥党章党规党纪对党员干部行为的规范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5582103533;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上步中路1008号中共深圳市纪委,邮政编码:518028(信封请注明“对深圳市委关于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szjjxc2015@sina.com

                                                                                         中共深圳市委

                                                                                          201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