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巡视组向宝安、龙华、坪山、光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日期:2021-02-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近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向宝安、龙华、坪山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光明区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刘旭奇,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苏全贵,省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叶伟龙分别传达了省委书记李希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苏全贵代表省委第二巡视组分别向宝安、龙华、坪山区委书记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叶伟龙代表省委第八巡视组向光明区委书记和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市委副书记郑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步一分别代表市委作表态发言。宝安、龙华、坪山、光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第八巡视组分别对宝安、龙华、坪山、光明区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刘旭奇指出,省委书记李希对抓好巡视整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巡视整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二是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坚决查处各种腐败问题。三是要从严从实落实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推动巡视整改见底见效,向省委和广大干部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苏全贵、叶伟龙指出,近年来,宝安、龙华、坪山、光明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宝安区委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大力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宝安实践,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龙华区委始终抓牢发展第一要务,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为目标,构建“一圈一区三廊”区域发展格局,全力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保安全,以北站社区为代表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视察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步。坪山区委主动融入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秉持“深圳东部中心城区、深圳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的发展定位,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平稳有序推进。光明区委2018年成立以来,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区域地位得到提升,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但巡视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宝安区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仍有不足,民生领域存在短板。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的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选人用人把关不够严,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规范,有的领域党建工作不够扎实。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龙华区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差距,民生和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短板。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的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坪山区委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短板,环境保护、民生建设有差距。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有的领域存在较大廉政风险,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仍然存在。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部分领域党建工作质量不高。巡视和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光明区委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不足,社会治理体系不够完善。落实“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不够严格,执行选人用人政策制度不够规范,人才工作存在短板。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巡视组对宝安、龙华、坪山、光明区的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对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巡视组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郑轲、张子兴、程步一在表态发言中强调,省委巡视组帮助我们找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目标。要高度重视巡视发现的问题,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巡视整改,建立区委、区政府、区各部门上下联动、一体落实的有效机制,层层压责、层层负责,真改实改、全面整改。要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建立优先查的机制、拿出深入治的举措、强化担使命的觉悟,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宝安、龙华、坪山、光明区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并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推动全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纪委监委、省委第二巡视组和第八巡视组有关同志,宝安、龙华、坪山和光明区委,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区直部门党组织和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记者 宁若鸿 通讯员 深纪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