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丨坪山:高质量完成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廉洁深圳

  开展十轮常规巡察、两轮专项巡察,提前半年完成对全区46家区属单位党组织和23个社区党委的巡察全覆盖任务。发现问题1577个、问题线索229条,向被巡察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267条,督促制定整改措施2488条,完善制度808项……


  这是一届坪山区委2017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交出的“成绩单”。


  抓精准发现问题,促巡察提质增效


  坪山区委巡察机构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不力等管党治党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调阅资料、走访调研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


  为提升巡察工作质效,该区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单位全流程、立体式协作配合机制。每轮巡察进驻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相关单位向区委巡察组提供被巡察党组织有关情况。探索“大数据+巡察”“巡审联动”等工作模式,积极发挥区党风廉政平台、民生诉求系统等大数据平台作用,提前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异常情况,深入挖掘问题源头。巡察期间,通过重要问题线索会商会诊机制和快移快查机制,提高问题线索质量和“成案率”。


  抓整改责任落实,促巡察成果运用


  针对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典型性问题,坪山以区委常委(扩大)会议的形式对相关被巡察单位及“一把手”进行通报,传导整改压力。先后印发三批《区巡察发现共性问题清单》,指出9个方面45个共性具体问题,推动全区各单位对照整改,在区委第九轮和第十轮巡察中发现同类问题逐轮减少。同时,制定出台《坪山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整改走形式、不认真的党组织,核实后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追究单位责任,已对3个部门、1名直接责任人进行问责。


  针对巡察发现的管理漏洞,该区专门设立进一步规范机关建设改革工作专班,以改革的手段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比如,针对学习培训管理,要求各单位原则上在区内开展培训,防止变相旅游;针对公车加油管理,要求与定点加油点签订廉洁承诺书,严格执行一车一卡、车卡相符加油制度。


  抓干部队伍建设,促巡察人才成长


  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是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近年来,坪山区制定出台《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巡察人才库管理制度(试行)》《关于选派和抽调干部参加区委巡察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制度,遴选230名具备相关专业素质的干部组成巡察人才库,并选派新提拔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军队转业干部参与巡察,充实巡察队伍力量。


  同时,该区加强巡察业务培训,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业务交流研讨,每周通过线上向巡察机构成员分享巡察知识,线下主动邀请市、区相关业务领域领导为巡察干部授课,切实提高巡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现全区巡察专职、兼职干部轮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