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动态丨光明公布一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反馈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廉洁深圳

  近期,根据光明区委巡察工作部署,一届区委第七轮巡察4个巡察组分别对区委区府办、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协机关,以及区科发集团、卫光生物、建发集团、投控集团等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


  本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03个,形成问题线索7条,提出意见建议25条。近日,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现将反馈的问题摘要刊登如下:


  一、区委区府办

  政治思想学习抓得不够紧,落实有关学习制度不到位;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够扎实,开展廉勤风险排查“灭租”工作不够到位;

  部分会议纪要起草不够及时;

  财务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自行采购及合同管理不够完善;

  组织生活不够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不够完备;

  执行干部选拔任用规定不够严谨细致,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和请休假管理不规范。


  二、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

  政治思想学习不够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不够到位,履行人大工作职责存在一定差距;

  机关作风建设存在松懈现象,部分会议纪要起草不及时;

  内控制度执行不严格,采购管理存在漏洞,公务用车管理不到位;

  组织生活不够严肃,党内谈话制度落实不彻底;

  队伍管理不够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不够规范,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请休假管理不严格。


  三、区政协机关党支部

  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仍需加强,对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工作督促落实不力,跟踪落实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机制不够完善;

  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到位,采购实施及合同管理不够规范,培训管理不严格;

  廉勤风险点排查重视不够,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机关干部业务能力有待提升,谈心谈话开展不够到位。


  四、深圳市光明科学城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

  政治理论学习效果不佳,议事决策过程不够规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力度有待加强;

  物业资产出租管理不到位,招标采购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公车管理不规范,对下属企业监管不够严格;

  干部队伍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督不够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严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不规范。


  五、深圳市卫光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够有力,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

  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不够扎实,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六、深圳市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企业队伍建设与国企改革发展有一定差距,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谋划不足;

  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够到位,公车管理不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存在短板,对下属企业监管力度不足;

  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抓早抓小工作力度不够,干部选拔任用和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


  七、深圳市光明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织

  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第一议题”学习不深入,议事程序不够规范,个别项目未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

  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合同管理、公车管理不规范,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财务管理和物业管理存在一定的漏洞;

  干部选聘任用程序不规范,干部档案审核不够严格,下属公司队伍管理问题较多。


  此外,本轮巡察发现的有关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