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议汇】青春无悔 时代担当

发布日期:2022-05-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昨日,我们刚刚度过了五四青年节。作为青年的主力军,青年干部怎样才能答好新征程上的时代问卷?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给出了答案。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树立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当前,深圳正处在“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的黄金发展期,全市年轻干部更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注入强大动力。本期“廉议汇”就此话题邀请3位嘉宾进行讨论。

  茜琪(广东深圳 职员):“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背景下,深圳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把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到为百姓谋幸福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青年有为,奋斗无悔。广大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把树立远大理想和脚踏实地统一起来,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唐伟(四川南充 公务员):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选拔好,也要使用好,更要教育和培养好,让年轻干部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锻炼,让他们拥有顺应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的综合素质,做到德才兼备方能大展身手。

  万事民为本。深圳全面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是教育引导其始终为民造福,自觉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深圳广大年轻干部也要奋发作为,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注入强大动力。

  雷钦健(广东深圳 媒体人):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岗位上锤炼,引导优秀年轻干部在多岗位锻炼中拓宽视野思维、提升本领,努力锻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干部队伍。

  深圳年轻干部也应把握时代机遇、珍惜干事平台,在工作上磨、在实践中练,遇事多思考,事后多总结,努力为深圳改革发展燃烧青春、贡献智慧。


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 清如许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五四运动以来的103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3年。一代代中国青年,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

  在五四精神激励下,深圳青年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与祖国共奋进,与城市共精彩,让青春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年轻干部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答好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光荣答卷。

  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自重自省、严守法纪,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青春是我们共同的符号,奋斗是我们共同的心声”。年轻干部要主动在重大项目建设的阵地上、深化改革的深水区、疫情防控的战场中,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

  坚持知行合一,同人民齐奋斗。年轻干部当铭记组织培养之不易,涵养一颗感恩心,夙夜在公、干字当头,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