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使者自创廉政短剧 家风小故事讲述廉洁大道理

发布日期:2020-11-02   来源:廉洁深圳

  老陈走进家门,疲惫地瘫倒在椅子上,满面愁容。刚回家的妻子仔细一问才知道,“出事了。”原来,老陈的朋友老周今天被纪检监察部门留置审查,老陈和亲戚违纪违法的事情很可能被老周全盘托出。正当老陈和妻子二人一筹莫展、相顾无言的时候,老周的儿子和老陈的儿子都来了,压抑的凝云笼罩着老陈家里的每一个人:也许这是老陈在家的最后一晚了……


  近日,由深圳大学廉洁使者们自导自演的廉政短剧《最后一晚》在深圳大学纪律教育学习月动员大会上成功首演。该剧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为背景,通过演绎违纪违法干部家属“劝父自首”,以及干部本人忏悔的心路历程,传递出“清廉一身,幸福一生”的廉洁价值理念,引起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


  “人有时会陷进欲望,难以清醒,导致一步错步步错,所以我们应该将廉洁铭记于心。清廉一身,幸福一生。”剧中扮演主人公“老陈”的校园廉洁使者李同学有感而发,表示“青年人更要做清廉人”。


  观看完短剧的缪老师说,短剧《最后一晚》让我感触很深,近年来很多走向不正之风的公职人员虽然心路历程不同,但是都是因为不能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得失。这部短剧虽然时间不长,但却让我明白要珍惜前程,确保自我廉洁从业,“慎独、慎微、慎欲”。


  深圳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是青年群体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大学生的价值取向,直接决定着未来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方向。影片中的老陈没有经得住诱惑,但所幸有一个洒脱正气的好儿子。年轻人懂廉洁,这个家就还有希望,整个社会的反腐败斗争就一定会成功。这也正是我们开展校园廉洁使者计划的意义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