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杂志:深圳推行“廉洁使者”计划,强化青年学生廉洁意识

发布日期:2020-01-31   来源:《党风》杂志

  2019年第12期《党风》杂志刊发文章《植廉于心 做有为青年》,介绍了今年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联合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深圳市委,在市内高校试行“廉洁使者”计划,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廉洁城市建设,提升大学生廉洁认知和价值认同,将高校打造成辐射社会的廉洁文化传播阵地的举措和成效。全文如下:


  新时代学生组织


  应该坚持什么价值导向?


  如何规避腐败与低效?


  如何规范组织运作模式?


  ……


  11月9日,深圳大学第七届“荔研论坛”系列活动之“青年领袖峰会”在前海校区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风清气正,乾坤朗朗——如何打造廉洁高效的研学生态”,来自42所高校的40余名研究生学生干部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在会议的交流探讨环节,针对许多高校学生组织忽视廉洁建设的问题,全体与会高校青年学生干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这是深圳大学在“廉洁使者”计划指导下进行实践探索,开展廉洁主题活动的一个缩影。“我们做过相关统计,学校 85%的学生毕业后都选择留在深圳工作,可以说,今天的深大学生就是明天的深圳建设者。”深圳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孙宏元告诉记者,“他们的廉洁表现与深圳的党风廉政建设息息相关,抓好对他们的廉洁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


  为强化高校青年学生的廉洁意识,今年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联合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深圳市委,在市内高校试行“廉洁使者”计划,以深圳大学为主阵地,在6所高校先试先行。


  ◎视频:深圳高校廉洁使者计划花絮(时长:4分28秒)


  对此,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表示,“通过选拔和培养高校‘廉洁使者’,指导其在校内外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价值观推广活动,有助于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廉洁城市建设,提升大学生廉洁认知和价值认同,努力争当廉洁价值理念推广生力军,将高校打造成辐射社会的廉洁文化传播阵地。”


  记者了解到,为把好“廉洁使者”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各高校纪委严选理想信念坚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意愿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较强组织协调、语言表达、人际沟通能力的在校大学生,由深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统一颁发聘书,并报市纪委监委备案。



  为保证“廉洁使者”具备相应的廉洁知识及意识,深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教育工委通过课堂教学、分组讨论、参观访问等方式,牵头组织了一系列的培训。“这次培训令我不禁反思自己平日里是否存在不廉洁的行为,并剖析其产生原因,感觉自己的廉洁意识在不知不觉中得到了很大提升。”谈及培训感受,“廉洁使者”、深圳大学研究生会博士部部长张琦向记者吐露心声。


  为引导青年学生融入校园廉洁文化建设,确保“廉洁使者”计划在校园内落地见效,深圳大学在成立大学生廉洁社团——深圳大学荔园青廉社的基础上,指导“廉洁使者”采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在校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廉洁主题活动。例如,制作廉洁从业教育动漫视频《初心》,并在2019届毕业典礼上播放,寄语毕业生“廉洁从业,走好人生每一步”, “不忘初心,永葆赤子本色”;举办青年学生廉洁自律趣味赛,经过线上知识竞赛筛选的不同学院(部)的20支队伍100多名学生,在限定时间内围绕廉洁自律主题,通过团队协作的形式完成游戏闯关,激发他们对“青年与廉洁”的关注与思考等。


  “从前一直以为廉洁和反腐只是公职人员的事,成为‘廉洁使者’后观念转变,不论做什么都会思考一下自己的行为是否廉洁,特别是在组织活动的时候。以组织活动剩余的矿泉水为例,以前可能就‘内部消化’了,现在会登记造册,放在仓库存好,留着下次活动再用。”荔园青廉社社长张淑芬说,自己成为“廉洁使者”后,自身也在发生着变化,这些变化在她看来,都是正能量的积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