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说清廉丨深圳市“青年与廉洁”思辨创新大赛火热进行

发布日期:2019-11-25   来源:廉洁深圳

  腐败源于人性的贪欲还是制度的缺失?

  现阶段运用大数据反腐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人情社会是反腐败的阻力吗?

  ......

  11月24日下午,深圳市“青年与廉洁”思辨创新大赛辩论晋级赛在深圳大学火热进行,来自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技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本地高校的6支大学生辩论队围绕“青年与廉洁”这一主题展开辩论。经过激烈的角逐,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技术大学代表队突出重围,进入最后的辩论争霸赛。

  W020200630413520759109.jpg

  W020200630413520845034.jpg

  图为比赛现场

  本次“青年与廉洁”思辨创新大赛由深圳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共同主办,是深圳高校“廉洁使者”计划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开展团队辩论、风采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廉洁对于自身成长、社会发展的意义。

  根据安排,大赛分为各高校初赛和全市总决赛,目前,初赛和第一阶段决赛已经结束。第二阶段决赛包含辩论和风采展示两个环节,将于近期在深圳市少年宫剧场举行,敬请关注。

  各高校初赛回顾

  深圳大学

  引导大学生思考廉洁与自身及社会的关系

  “我方认为校园没有贪腐的土壤,是不沾染铜臭味的象牙塔。贪腐问题主要与法制建设是否健全有关,而非教育不到位。因此,在校园开展廉洁教育有点为时过早。”

  “廉洁教育不仅仅是让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更在于营造清正廉明的社会风气。大学生是社会的新鲜血液,校园是未来建设者的摇篮,廉洁不仅是某一人群的课题,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W020200630413520914285.jpg

  深圳大学选拔赛现场

  深圳大学两支辩论队围绕“学校开展廉洁教育会不会为时过早?”这一辩题展开的辩论拉开了本次思辨创新大赛的序幕。比赛现场,双方辩手引经据典,唇枪舌剑,气氛热烈。

  “以前对廉洁和腐败的认识比较模糊,觉得跟我们学生关系不大。经过这次辩论,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和思考,认识到廉洁不仅仅是党政机关的事,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刚参加完辩论赛的孙同学有感而发,表示“青年人更要做清廉人”。

  南方科技大学

  多种形式分享感悟,巩固“思辨”效果

  在南方科技大学初赛现场,由学生们编排表演的廉政小品《花销》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小品讲述了两个年轻干部面对领导试探提出的“违规要求”,一个坚持原则,另一个突破底线,最终坚持原则者通过考验的故事,引发广大师生对诱惑、原则和人生价值追求的思考。

  W020200630413520968057.jpg

  南方科技大学风采展示现场

  “在辩论赛上组织学生喜闻乐见的廉洁文化推广活动,目的就是结合辩论赛,引发广大青年学生对廉洁话题的进一步思考,巩固‘思辨’的效果。”南方科技大学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介绍。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广泛发动学生参与,扩大廉洁教育效果

  为了在广大学生中推广本次活动,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张贴海报、发布推文等方式,广泛宣传动员,比赛当天吸引了300余名师生到场观看,不少学生通过学校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辩论赛动态。

  W020200630413521027218.jpg

  信息学院初赛吸引众多师生现场观赛

  观看完比赛的王同学说,“我是看到宣传海报后前来观看的。反腐这个话题比较严肃、神秘,以这种方式走进校园,让我感到很新鲜,也很好奇。听完同龄人的辩论,让我对廉洁有了更深的认识。”

  “参与辩论的虽然只是几支队伍,但需要思考的却是广大师生。”该校纪检监察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辩论赛的意义不在于辩出胜负,而在于让更多学生参与和思考,在他们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因此,学校在宣传上下了不少功夫,下一步将组织更多更有效的活动,让每个学生都成为“廉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