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让清廉伴青年一路同行

发布日期:2019-12-11   来源:晶报

  开展校园廉洁教育是当务之急,还是操之过急?上周,深圳市“青年与廉洁”思辨创新大赛总决赛圆满举行,这是深圳市高校“廉洁使者”计划的一部分,话题带来的思维碰撞引起了深圳青年大学生对“廉洁”和自身成长、社会发展的思考。

  案发时24岁的江苏女子皇甫某毕业后到电器公司任职,因沉迷网络游戏,侵吞公司上百万款项购买游戏装备;福建平潭一名“90后”小伙黄飞雁毕业后进入家族开办的建筑工程公司担任出纳,不到四年时间里侵占公司2200余万元,用于打网游、购房、买车;年仅22岁的江西省上犹县某乡政府原扶贫专干邹某,利用职务便利套取精准扶贫产业奖补资金人民币53万余元,占为己有;大连交通大学一个女生给自己的老师打电话,要求送钱换《软件工程实践》这门课程及格,老师公开致信学生,怒斥学生不要用钱践踏其自尊……时至今日,仍有很多大学生认为“廉洁”是一个遥远且陌生的词汇,觉得廉洁只是公职人员的事情,就是打虎、拍蝇、猎狐,甚至出现了“只有公职人员才可能腐败,不做公务员既没机会腐败,也没必要参与反腐”的观点。但近年来随着各行各业“90后”,甚至“00后”违纪违法案例的相继曝光,青年廉洁教育问题引起社会关注。

  “90后”“00后”成长环境优越,物质条件丰富,面对的社会环境也更加复杂。社会上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特权思想的不良影响,对他们来说充满着诱惑,意志薄弱者容易沉迷此间,不知不觉误入歧途,甚至走上犯罪的不归路。当青年大学生从校园走入社会时,如何才能抵御形形色色的诱惑?说到底,还是要在其成长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和权力观,在面对现实诱惑和繁琐工作时能坚守初心和原则,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今天的青年学子,就是明天的建设者。深圳市高校“廉洁使者”计划,正是为了帮助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通过培训、思辨赛、音乐短剧、沙画、小品等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深入思考廉洁对于自身成长、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升大学生廉洁认知和价值认同,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廉洁深圳建设。

  反腐,没有旁观者;廉洁,需要你我同行。廉洁教育不仅仅是让公职人员廉洁从政,更在于营造清正廉明的社会生态。大学生是社会的新鲜血液,校园是未来建设者的摇篮。廉洁不仅是某一群体的课题,更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当清廉与青年相伴同行,廉洁文化中包含的精神观念、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必将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让他们在关键时候能及时作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和人生选择。随着深圳高校“廉洁使者”队伍的成长壮大,越来越多的廉洁种子将在这座城市生根发芽,青年廉洁教育将成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又一张熠熠发光的金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