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让廉洁的种子在青年心底生根发芽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晶报

  一名大学生在跟餐厅员工熟络后,通过给该员工一笔费用,达到每天少交餐费的目的,这种行为是不是腐败?在竞选学生会某职位过程中,一位女同学说她的男朋友是学生会主席,这个职位非她莫属。学生会主席是否能“优待”女朋友?深圳2019年度高校廉洁使者培训班通过身边的案例让大学生们了解到,什么是腐败,腐败有何危害。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学子的廉洁意识,深圳市纪委监委近日联合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等单位,在市内6所高校试行廉洁使者计划,尝试依托高校“廉洁使者”计划,积极探索在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群体中推广廉洁价值理念,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参与和支持反腐败工作。

  为何选择在青年学生群体中推广廉洁价值理念?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高校“廉洁使者”计划在校园推广廉洁文化,能够抓住青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另一方面,大学生思想活跃、观念新颖、创新能力强,“廉洁使者”们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主体意识和参与意识,激励他们主动思考腐败的危害、廉洁对于青年成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理解、支持和参与反腐败工作。通过“廉洁使者”计划,可以将他们培养成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价值推广的生力军,将高校打造成辐射社会的廉洁文化传播阵地。

  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佼佼者。加强大学生廉洁教育,对国家和社会的廉政建设具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深圳的大学生“廉洁使者”通过学习和实践,学会如何辨别腐败行为,同腐败行为作斗争,将肩负使命在校园、在家庭、在社会时刻以身作则、讲诚信、讲原则,坚决杜绝舞弊和以权谋私的行为。“清正廉洁”会成为他们的立身立业之基,帮助他们在走入社会后,继续保持一颗清正、热忱的赤子之心。

  反腐没有旁观者。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将廉洁的理念和文化植根到基层,廉洁的社会是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实施“廉洁使者”计划就是推动廉洁文化传播、在全社会推广廉洁价值理念的一种有益探索。在未来,这些廉洁的种子将生根发芽,这些肩负“廉洁使者”使命的大学生终将成长为廉洁价值和理念的传播者和推进者,把廉洁价值理念带进校园,延伸到家庭,放大到社会,积极参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