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廉洁诗文朗诵会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25日下午,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深港澳青少年廉洁诗文朗诵会在深圳中学圆满举行。朗诵会以清正廉洁为主题,采用独诵、群诵、情景朗诵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廉洁理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人文艺术创作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深港澳青少年体验廉洁文化、培养廉洁意识。

  自2021年推出以来,深港澳青少年廉洁诗文朗诵会深受深港澳三地青少年的喜爱。本届深港澳青少年廉洁诗文朗诵会,延续了朗诵诗文的形式,邀请深港澳三地青少年参与。来自深圳中学、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深圳龙华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观澜校区等学校的学生先后带来了诗文朗诵《廉诗集锦·养心莫善于寡欲》《爱莲说》《清若一只竹》《廉诗集锦·清风两袖朝天去》,情景朗诵《陋室铭》《前赤壁赋》,情景剧《我们清廉这一代》《鱼我所欲也》等节目。

  从淡泊名利的周敦颐到心胸开阔的刘禹锡,从两袖清风的于谦到不卑不亢的苏轼……青少年在诵读古代先贤关于廉洁自守的诗词佳作中,深刻体悟作品背后的故事,体会“清廉”作为传统美德,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在社会青年群体中传播廉洁文化,引导青少年在成才路上答好“廉洁试卷”,是深圳市开展廉洁教育的探索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