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姚文胜:深化基层“微腐败”综合治理

发布日期:2019-01-24   来源:深圳明镜网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号召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忠诚履责、担当作为,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产生热烈反响。全市各区(新区)纪委(纪工委)书记、前海廉政监督局局长、深汕特别合作区纪工委书记就六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对2019年的工作部署谈了思路。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是厚植党执政基础的迫切需要。2019年,光明区纪委监委综合运用“打、堵、疏”三位一体举措,深化基层“微腐败”综合治理,向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一是抓责任落实,督促基层单位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合作探索制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标准,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抓从严执纪,深化开展“微腐败”专项查处,围绕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查刁难企业、“吃拿卡要”等损害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三是抓作风整顿,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突出位置,开展作风整顿专项行动,将作风问题作为审查调查的必查内容,严查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

  四是抓风险排查,开展廉政风险点集中排查“灭租”行动,查找并消灭诱发腐败的“租点”,强化宣教预防,开展廉洁从业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六进”活动,打造“廉洁立方体”。

  五是抓监察延伸,加快推进监察监督向街道、社区以及国企、医院覆盖延伸,实现对基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

  六是抓立体监督,完善“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推进纪律、监察、派驻、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让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