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19-0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2日举行。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全会并讲话。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子兴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全面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纪律保证》工作报告,听取了6名区和市有关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述责述廉报告并进行评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精神。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成效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深刻领会讲话关于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经验总结,倍加珍惜、长期坚持,自觉运用、不断深化;深刻领会讲话关于以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部署,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刻领会讲话关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重要要求,推动“关键少数”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深刻领会讲话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明确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全会认真学习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所作的《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强调报告对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坚决贯彻落实。全会认真学习了省委书记李希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施克辉所作的工作报告,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一致认为,王伟中同志的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要强化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中,当好知行合一的党员领导干部。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和坚强决心,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王伟中同志充分肯定过去一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是市委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的信任、鞭策和鼓舞。

  全会认为,过去一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严格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不懈正风肃纪反腐,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会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以下经验体会:一是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二是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科学把握改革与反腐的辩证统一关系,把反腐败工作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是始终坚持高压反腐战略定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将廉洁写在特区事业发展的旗帜上。五是始终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提出,做好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会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是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三是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用铁的纪律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四是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着力推动作风建设再深化再提升;五是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六是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忠诚履责、担当作为,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