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深圳正风肃纪2019①丨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廉洁深圳

  【编者按】

  2019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的成绩。

  即日起,“廉洁深圳”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推出“图说深圳正风肃纪2019”系列报道,通过图文的形式带您回顾过去一年深圳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敬请关注。

   

    

  2019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牢把握政治监督这个根本职责,严格督促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W020200630512184862153.jpg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锤炼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推动解决一批涉及教育、交通、医疗等民生领域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图为深圳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警示教育会议暨2019年全市局级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深圳市纪委监委 陈飞 摄)

  W020200630512185273528.jpg

  2019年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水污染治理决战年”,市纪委监委聚焦水污染治理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图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茅洲河治理现场开展监督检查,为全市“治水提质”保驾护航。(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四组 郑惟文 摄)

  W020200630512185596551.jpg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亲”是要求,“清”是底线。深圳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工作指引,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有力有效监督,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提供纪法保障。图为南山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家召开交流座谈会。(南山区纪委监委 周鑫 摄)

  W020200630512185698567.jpg 

  深圳市纪委监委认真协助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推进各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党组(党委)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的指导意见,确保管党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图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召开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以纪委监督责任牵引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六组 利惠照 摄)

  W020200630512185898839.jpg

  开展述责述廉是加强党内监督,推动领导干部主动担当尽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有效途径。深圳市纪委监委切实负起责任,推动贯彻落实述责述廉制度规范化、常态化。图为南山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六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上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方面进行述责述廉。(深圳市纪委监委 倪勋 摄)

  W020200630512186057138.jpg 

  深圳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双签字”制度,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党风廉政审核把关作用,切实防止“带病上岗”“带病提拔”。图为盐田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结合廉政档案,对该区拟提拔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审核,提出选拔任用意见。(盐田区纪委监委 李青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