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深圳正风肃纪2019③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发布日期:2020-01-20   来源:深纪宣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持续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一体推进“三不”的协同性,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W020200630512191364249.jpg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通过严肃查处重大典型案件、深入开展“领域反腐”、加强追逃防逃追赃等举措,起到强有力的震慑作用。图为2019年6月,“百名红通人员”刘宝凤被劝返回国投案,深圳在全省率先实现“百名红通人员”案件“清零”。(深圳市纪委监委 倪勋 摄)    

W020200630512191638574.jpg

  深圳市纪委监委研究制定加强以案促改工作一体推进“三不”的制度,扎实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统筹做好案件剖析、警示、整改工作,推动相关单位汲取教训,堵塞制度漏洞。图为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在春风隧道施工现场调研“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深圳市交通公用设施建设中心 黄鹏 摄)

W020200630512191877972.jpg

  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深化与各单位的沟通协作,推动完善行贿人综合惩戒机制,进一步压缩“围猎”空间。图为市纪委监委相关部门就建立对“行贿行为”的惩戒机制到南山区进行调研座谈。(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四组 郑惟文 摄)

                    W020200630512192031326.jpg  

   2019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创新实施高校“廉洁使者”计划,通过选拔和培养高校“廉洁使者”、举办“青年与廉洁”思辨创新大赛等,传播廉洁文化价值理念,凝聚社会参与廉洁建设的合力。图为“青年与廉洁”思辨创新大赛总决赛活动现场。(深圳市纪委监委 陈飞 摄)

                     W020200630512192233193.jpg

  2019年,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规定,依规依纪依法为敢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干部撑腰鼓劲,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图为龙岗区纪委监委到布吉街道召开不实举报澄清会议,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消除不良影响。(龙岗区纪委监委 杨树生 摄)

                      W020200630512192319639.jpg
  为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深圳市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监督,出台相关工作办法,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及其所在单位进行全面回访,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图为宝安区沙井街道纪工委干部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监督。(宝安区纪委监委 李洪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