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纪委监委: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南方日报

  “清风护航”项目获得“中国廉洁创新奖”,是全省唯一获奖项目,深圳另有4个项目获提名奖或特色创新项目……不久前,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结果公布,深圳市纪检监察系统获奖项目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列第一。

  2022年以来,深圳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重实干勇担当、深改革谋创新”专题调研活动,制定《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及《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实施方案》,以清单化、项目化方式推出重点改革任务38项、重点创新项目12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特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落实政治监督

  确保决策部署落地

  2023年开工伊始,深圳市纪委监委干部就直奔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枢纽工程——深中通道建设现场,检查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第一时间深入一线精准监督。

  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2022年伊始,深圳市纪委监委就牵头起草并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明确政治监督的“四项原则”“六项重点”“八项机制”,指导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和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等重点监督、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有力有效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经济社会发展体量越大,风浪越大。深圳市纪委监委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找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切入点关键点,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深圳市纪委监委还建立疫情防控重要风险警示等5项机制;创新开展损害营商环境10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督导推进全市50项重大基础设施加快建设进度;督促出台5个“30条”稳增长政策,直插一线推动“政策包”落实,为企业减负超1500亿元、惠及市场主体超过750万家,为稳住经济大盘、护航发展大局积极贡献力量。

  创新完善监督体系

  有效提升监督效能

  巡察前,深圳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相关部门当面向各巡察组通报被巡察单位情况;巡察时,建立问题线索边巡边移、快查快办机制,并同步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等专项检查;巡察后,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进行问题线索会商审核……这样的“巡纪贯通”“巡组联动”工作模式在深圳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优化“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加强“巡组联动”,市委巡察机构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协作配合的制度文件;全面推开“巡审结合”,以深圳市委名义印发建立工作机制的意见……全年,市纪委监委持续创新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健全监督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等机制,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牵牛要牵牛鼻子”,各类监督贯通才能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跃升。针对“一把手”监督、同级监督、基层监督等难题,深圳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明确实施“一把手”党内谈话、开展区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区纪委全会上述责述廉、打造基层“廉政监督哨”等措施,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上下功夫、破难题、见成效。

  创新推进廉洁治理

  系统构建清廉生态

  “什么是企业廉洁合规?哪些行为违反廉洁管理规范?”日前,一场廉洁合规培训在深圳维谛技术有限公司举办。像维谛公司这样,每年开展廉洁合规培训、签订廉洁承诺书,已经成为深圳众多企业的惯例。

  这得益于深圳市纪委监委开展的企业廉洁合规建设。2022年,该委研究制定全国首个企业廉洁合规地方标准《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指南》,积极推动廉洁理念向社会领域延伸拓展。

  一手抓合规建设,一手抓违规惩戒。一年来,深圳市纪委监委围绕立案调查、信用管理、联合惩戒等环节制定10余项具体措施,推动住建、科创、交通等职能部门建立行贿人惩戒制度,完善行贿人市场准入、资质限制等分级分档惩戒标准,对行贿企业“一票否决”,保障廉洁合规企业公平竞争权益,用“廉洁指数”提振“发展指数”。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深圳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区域化、精准化、社会化、国际化、信息化、法治化廉洁治理,努力在推进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等6个方面先行示范,让廉洁治理更具系统性、全面性、协同性、集成性,打造廉洁治理高地。

  目标既定,重在落实。深圳市纪委监委推动将“深港廉政机制协同”作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第二批清单授权事项建议》向国家申报的事项之一;推动成立前海企业廉洁促进与合规管理联合会,促进深港两地企业廉洁合规建设经验交流互鉴,以区域廉政机制协同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助力全省携手港澳加快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