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七届深圳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发布日期:2023-01-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深圳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写在七届深圳市纪委三次全会召开之际

  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特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圳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强化政治引领,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地见效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10月26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市纪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此后,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通过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宣讲报告会等多种方式掀起学习热潮,推动学习走深走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去年年初,市纪委监委牵头起草并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政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加强政治监督的工作原则和方向,把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主线,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时时处处向党中央看齐。

  与此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重点监督、跟进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因时因势调整监督策略和重点,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聚焦落实稳增长、促发展有关重要部署,跟进开展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和损害营商环境10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全市50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进度进行督导,让监督效能成为发展动能。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抓牢政治纪律这个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将政治监督与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审查调查深度融合,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落实到具体人和事,着力消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全年,提请市领导对29家市级单位“一把手”开展提醒谈话,对11个区和93个市直单位党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开展考核评价,推动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

  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释放治理腐败综合效能

  2022年12月,坪山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叶青云,龙岗区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区长黄惠波,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原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原局长贾长胜先后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接连公布,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形成强烈震慑。

  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国企、金融等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共立案401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63人。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查办重大行受贿案件317件,追缴违纪违法所得12.73亿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400人次。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市212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85人主动交代问题,我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做实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坚持重大典型案例“一案一总结”,向案发单位或主管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368份,推动审批、监管、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领域制度建设,不断拓展标本兼治综合效能。去年,市纪委监委针对查办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粮食购销主管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出台完善粮食储备、内控管理、粮食应急等制度;督促司法部门全面梳理廉政风险,开展司法掮客排查、强化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贯彻落实等专项整治,建立完善各类制度规范。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将纪律教育和党性教育、廉洁文化教育贯通起来,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做深做实同级同类警示教育,高质量拍摄系列警示教育片及短视频,全覆盖督促11个区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化新任职市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在市区两级党校主体班次全面开设纪律教育课程,着力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的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与此同时,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深圳廉洁文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多措并举创新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新评定5家市级廉政教育基地,打造“清风茶馆”“清风剧场”“廉圳家风”“青年清廉”等廉洁文化品牌,制作清风鹏城廉洁文化地图,推动崇廉尚洁理念化风成俗。

  纠“四风”树新风,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向好

  2022年12月28日,元旦春节在即,深圳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这是市纪委监委该年度第3次公开通报曝光此类问题。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有力纠治“四风”,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精准施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坚持风腐一体治理,深挖彻查违纪违法案件中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突出问题,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坚持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督促纠正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及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持续推动为基层减负。全年,全市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64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4人;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

  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惩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在正风肃纪中更有获得感。市纪委监委建立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治理基层作风突出问题工作机制,聚焦医保基金监管漏洞、创新型产业用房“二房东”乱象等10个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有效破解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肃整治教育医疗、养老保险、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微腐败”,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700起、116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82人,推动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向基层延伸。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立足治本,加强制度建设。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常态长效纠治“四风”,健全“四风”问题直查快办制度,推动完善开会发文、公务接待、津贴补贴发放等制度规定,推动作风建设化风成俗、形成习惯。创新开展新时代新征程树新风工作,研究制定公职人员亲清政商关系负面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忠诚坚定、实干担当、改革创新、清正廉洁等新风正气。制定出台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优良家风涵养时代新风。

  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彰显全面从严治党利剑作用

  完成3轮对48个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1804个、问题线索291条,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暨农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巡察,对12个市管党组织开展信访领域专项巡察……过去一年,深圳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加强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全市坚持系统观念,健全完善巡察工作格局,促进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制定《关于加强市区联动巡察的若干措施(试行)》,健全“同步巡”“跟进巡”“提级巡”“交叉巡”等机制,全覆盖对11个区巡察工作进行指导督导。深化“巡纪贯通”“巡组联动”“巡审结合”,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建立“巡审结合”机制的意见(试行)》等制度,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合力,发挥系统优势和综合监督作用。

  巡察效果好不好,关键看整改。全市压实压紧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巡察整改监督和成果运用的实施办法,加强巡察机构对整改落实的统筹督促,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质效不断提升。

  “市水务局党组要主动担责、层层负责,确保整改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去年9月22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市水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连生出席反馈会并讲话,点对点指问题、提要求,面对面传责任、压任务,高位推动整改。去年,此种巡察反馈会议共在35个单位党组织召开。

  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市委巡察机构深化成果运用,形成13份专题报告,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加强管理、深化治理。例如,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有关问题,推动市财政局对14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专项资金统一管理平台,有效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坚持改革创新,彰显打造廉洁治理高地示范效应

  “清风护航”项目获得“中国廉洁创新奖”,廉政风险防控数字孪生“盾”等4个项目获提名奖或特色创新项目……日前,第三届“中国廉洁创新奖”评选结果公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共有5个项目获奖,在全国各大城市中位列第一。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新时代特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创造性、示范性。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重实干勇担当、深改革谋创新”专题调研活动,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2022年度《深化改革工作要点》及《重点改革创新项目实施方案》,引领带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健全监督力量整合、措施运用、成果共享等机制。其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健全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执纪执法制度机制,不断整合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能。

  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进廉洁治理创新,探索构建立体化、全覆盖廉洁建设体系,让廉洁治理更具系统性、前瞻性、示范性。市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区域化、精准化、社会化、国际化、信息化、法治化廉洁治理,着力在企业廉洁合规治理、推进大湾区廉政机制协同、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等6个方面先行示范。围绕立案调查、信用管理、联合惩戒等环节制定10余项具体措施,推动住建、科创、财政、交通等职能部门建立实施行贿人惩戒配套制度,制定完善行贿人市场准入、资质限制等分级分档惩戒标准,全面打造新时代廉洁治理高地。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

  市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获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政策法规研究室获评“深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密联系纪检监察职能职责,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干部队伍政治过硬、本领高强。

  过去一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树立风清气正用人导向。制定实施《全市纪检监察队伍能力提升行动方案》,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选派干部参与上级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让纪检监察干部在关键吃劲岗位上锤炼过硬本领,不断提升队伍整体战斗力。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接受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持续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制定修订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内外协调等方面32项制度,建立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库、出台《深圳市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深化内部专项监督检查整改、领导干部家访制度,持续加强系统内教育管理监督,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同时,聘请第二届特约监察员,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问题报告制度,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失职失责问题,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