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深圳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日期:2023-01-2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月19日,中国共产党深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2022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保障。

  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开创新局面。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扣中心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为深圳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聚焦首要职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首要职责、根本职责。一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关心和强调的重大问题履职尽责。此次全会提出,坚持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同时,全会强调,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深圳的使命任务,加强对深圳“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好会议要求,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国之大者”落实见效,让监督效能成为发展动能。

  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这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此次全会就此专门作出部署,提出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廉洁治理制度机制创新,促进企业和社会组织廉洁合规治理,等等。诸般措置,皆是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高招、实招。持之以恒完善规范、健全制度、建构体系,就能释放更大治理效能。

  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去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断拓展标本兼治综合效能,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发展。全会强调,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彰显了深圳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阶段特征、战略步骤的精准把握。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定能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

  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会提出,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肃查处违反党纪的行为。再次释放出了深圳推动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鲜明信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此次全会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深圳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