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4-04   来源:南粤清风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2年4月5日至4月29日,省委第十巡视组对深圳市开展了专项巡视。2022年6月10日,省委巡视组向深圳市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抓紧抓细抓实巡视整改

  深圳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决扛起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行动,以扎实的整改成效体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担当。

  (一)统一思想认识抓整改。省委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集中整改期间每月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全市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2022年8月底,市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对照检查、检视问题、剖析根源、明确责任,深入推进巡视整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部署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凝聚思想共识,齐心协力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二)层层压实责任抓整改。市委切实担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市整改落实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阶段性进展情况,研究部署各阶段重点工作。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坚决扛起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领办重点任务;其他市级分管负责同志各负其责,共同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主动领责担责、抓好落实,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市委逐条逐项对照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出台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形成巡视整改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制,并实施台账管理,整改到位一个、检查验收一个、对账销号一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市委工作方案,对照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分解任务,细化整改落实工作安排。

  (四)强化监督检查抓整改。市委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制定督导工作方案,成立6个督导组,对各级党委(党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有力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落实。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日常监督作用,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巡视整改落实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五)立足改革发展抓整改。市委把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相结合,与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和上级对深圳的各项部署要求相结合,按照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工作安排,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与时俱进推动工作流程再造,加快解决事关城市当前和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2022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3.24万亿元,增长3.3%。

  二、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动真碰硬,逐条逐项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第一方面问题,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需持续发力,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一)关于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够严实问题

  市委以上率下带头学,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全市干部大会等形式,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组织全市各级党组织专题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2022年7月,出台《深圳市党(总)支部会议第一议题规范指引》,进一步明确各级党组织第一议题学习要求。结合第一议题学习重点,通过智慧党建平台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开展线上学习,着力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

  (二)关于落实“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有差距问题

  一是努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加快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功能建设,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深化与省内城市交流协作,扎实推进广深“双城联动”,加快深圳都市圈规划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2022年6月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一期投产、二期开工,华润微电子12英寸线等6个百亿元级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工业发展后劲持续增强。扎实推进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鹏城实验室牵头研制的音视频信源编码标准纳入国际标准,光明科学城建设迈出新步伐,合成生物研究、脑解析与脑模拟等科技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材料基因组设施完成设备调试,国家超算中心二期开工,深圳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科技创新发展能级进一步提升。坚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深入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等重大平台建设,持续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2022年7月以来,先后出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联合政策包申报指南汇编》《关于支持和便利港人港企在前海发展的二十条措施》《关于协同打造前海深港知识产权创新高地的十六条措施》等文件,进一步便利港澳居民、企业机构来深发展。

  二是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和全省现场会精神,加快推动方案落地落实,深港国际金融城、深港国际法务区、前海国际人才港等重大载体建设提速,探索优化行政区和经济区适度分离下的管理体制,2022年以来前海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80项、累计达765项,实际使用外资68.7亿美元。完善与国际投资贸易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发布后,与多家全国性金融机构洽谈合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引入新的金融机构。

  三是进一步强化综合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条授权事项全面落地实施,深圳数据交易所、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运作,完成华南首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液化天然气加注,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正式运营,大豆离岸现货交易平台、国际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上线运行,发行全国首单清洁能源、保障性租赁住房等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和50亿元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推广深圳综合改革试点4方面18条典型经验和创新举措。持续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加快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2022年新增2家总部在深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10家,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43家、总数达2.3万家。

  (三)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积极有序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一步筑牢防控防线。

  二是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积极稳妥处置房地产企业债务风险。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进一步优化完善预售资金监管制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四)关于超大型城市治理水平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促进全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加快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年度监测,评估民生领域主要指标、重点举措执行情况。加大新增教育、卫生、文体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原特区外地区倾斜力度,2022年安排在原特区外地区民生改善领域的市重大项目215个、总投资5730.4亿元,2023年计划安排在原特区外地区民生改善领域的市重大项目181个、总投资7218.9亿元。

  二是强化城市发展用地需求保障。深入推动国土空间提质增效,落实“十四五”更新整备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各类用地更新整备任务,为城市发展提供空间保障。高标准规划建设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实施“工业上楼”行动计划,连续五年每年建设2000万平方米优质、经济、定制化厂房空间。

  三是加快提升水、能源供应自给程度。在现有东江水源工程、东深供水工程基础上,大力推进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罗田水库—铁岗水库输水隧洞工程、公明水库—清林径水库连通工程建设,着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2022年8月,出台《深圳市油气长输管道及配套储运设施“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系统构建城市油气供应新格局。积极推进华润海丰扩建机组工程等电厂项目建设,建成投产500千伏中西部受电通道、大唐宝昌燃气热电扩建项目,建成国内首家虚拟电厂管理中心、可调节能力达20万千瓦。加快推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和成品油储备库建设,不断提升能源储备能力。

  四是提升道路施工统筹管理水平。2022年10月,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占用挖掘道路施工管理工作方案,建立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全过程计划统筹,进一步理顺审批机制,全面强化施工监管,切实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第二方面问题,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管党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一)关于整改主体责任未完全压实问题

  市委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等进行研究部署,有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府党组、市政协党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具体整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制定详细方案和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分别组织开展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推动党内监督与人大、政协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仍有弱项问题

  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进一步强化干部队伍管理。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深化巡察监督与组织监督的贯通融合,切实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理顺市委巡察办人员管理体制,选优配强市委巡察机构干部,不断加强巡察队伍建设。

  (三)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党管意识形态长效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重点内容,持续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的管理。不断提升深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质量,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

  第三方面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不够严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够有力

  (一)关于整改监督和整改任务落实不到位问题

  扎实做好省委专项巡视整改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会商、调研督导、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各级党委(党组)落实巡视整改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推动整改到底到边。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强化问题线索调查及处置全过程监督管理。

  (二)关于监督执纪还需加强问题

  健全“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探索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监督执纪机制,深化基层社区监督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廉政监督哨建设,提升监督质效。推动各区纪委监委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强化监督力量配备,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聚焦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环节,健全全方位审查调查安全风险防范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管理规范化水平。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市直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三)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不容乐观问题

  一是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执行上级纪委书记与下级党委(党组)书记谈话、“一把手”对班子成员函询说明签署意见并教育提醒等制度,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二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企业发展,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肃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懒政惰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引领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

  持续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在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上持续用力,深化运用监督信息系统,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加强预算审核把关,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的一般性支出。2022年7月以来,先后出台《采购人政府采购易发问题及规范指引(第二版)》《深圳市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工作。严格落实《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管理办法》,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效能。

  第四方面问题,组织部门推进巡视整改不够深入,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工作存在不足

  (一)关于落实整改监督和整改任务不到位问题

  建立健全监督长效机制,把巡视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建立健全组织部门监督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围绕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开展专题培训,编印《干部监督政策规定应知应会手册》,不断提升整改落实能力水平。

  (二)关于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加强市直单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力量配备。建立健全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制度,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出台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方案,制定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全覆盖开展专题培训,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三)关于干部选任工作需进一步规范问题

  深化“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工作体系,完善关于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的措施,加强对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考核评价,突出政治标准持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完善廉政审核工作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廉政审核“双签字”规定,压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健全组织部门与统战部门的统筹联动培养机制,进一步加大党外干部培养和选配力度。

  (四)关于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问题

  组织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再创辉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实施铸魂赋能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推动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自查整改、规范提升,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预防,严格干部日常监督管理。

  第五方面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仍需深化,以巡视整改促进民生事业发展不够有力

  (一)关于基础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2022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20.6万个。加大义务教育用地供给,加快已规划教育设施用地涉及的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推动已规划教育用地尽快落地。加快幼儿园规划建设和审批进度,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

  (二)关于医疗卫生保障能力有待提高问题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加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深圳市2家医院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单位,7家医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行列,三甲医院总数达32家。加快医疗项目建设,市急救血液信息三中心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完成竣工验收,市中医院光明院区进入竣工验收阶段,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市新华医院全力加快建设。

  (三)关于养老住房等服务保障有待加强问题

  研究制定深圳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通过新建养老服务设施、现有设施扩容升级等方式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全市各街道实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加大住房保障力度,2022年供应居住用地3.7平方公里,新开工住房面积1504万平方米,完成保障性住房投资483亿元、增长31%,新开工49个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筹集保障性住房14.2万套(间),供应分配11.97万套(间)。

  三、巩固整改成效、强化成果运用,以高质量巡视整改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治”相结合,大兴调查研究,不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动深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一)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精心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深化落实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做到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心怀“国之大者”,加快推动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坚定扛起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新时代历史使命,围绕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拿出更多标志性、引领性的工作成果。坚持全方位、高水平扩大开放,大力推动资本和人才的国际交流合作,大力发展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努力在推进制度型开放上有更大作为。加快建设强大的科技基础能力、科技创新策源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深化深港澳更紧密务实合作,统筹推进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等平台建设,为“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和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全省一盘棋中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全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为全省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三)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分析,狠抓各项政策落细落小落地落实,努力争取各项工作实现最好的发展结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面上普查+重点详查”,强化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完善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的预案,坚决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建立健全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和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等制度机制,确保政治安全、经济安稳、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把群众大大小小的民生实事办好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目标迈进。加快实施基础教育百万学位建设计划,高质量落实“双减”工作。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社康服务体系扩容提质。完善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与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加快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完善多层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民生诉求综合服务改革,健全完善民生诉求收集响应处理机制。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综合承载力。落实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部署,深入推进“山海连城绿美深圳”生态建设,高标准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

  (五)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完成七届市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效

  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清零见底。坚持分类施策,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对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对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确保件件有落实。强化监督问责,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作为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强化标本兼治,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完善制度机制、促进担当作为、推动改革发展,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管理治理效能。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88133306,邮政信箱: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1018号深圳市委整改落实办,邮政编码518028(信封请注明“对深圳市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意见建议”);电子邮箱:szdc@sz.gov.cn。

中共深圳市委

2023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