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集中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3-03-02   来源:廉洁深圳网

  3月2日,深圳召开七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集中反馈会,通报提级巡察街道党工委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察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连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程步一出席会议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市委书记专题会有关精神。

  会议指出,被巡察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推动“双区”建设、“双改”示范上取得新成效。巡察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执行上级部署不到位,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项目推进、意识形态风险防范上“打折扣”“慢半拍”;有的深化基层治理不到位,在行政执法、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推进集体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压力传导还不到位;有的纪律作风建设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廉洁风险比较突出,集体“三资”监管还存在漏洞;有的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领导班子建设力度不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扎实,选人用人和队伍管理不够严格;有的对巡察和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内涵要求,深刻领会抓好巡察整改是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体现、坚持人民至上立场的内在要求、推动深圳实现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的有力保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要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以时时坐不住、等不起的姿态抓好整改各项工作。要压实责任抓整改,有关区委要对巡察整改加强指导督促,被巡察街道党工委要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雷厉风行抓整改,各街道要马上行动起来,以最快速度抓好本轮巡察整改。要跟进监督抓整改,市、区两级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要明确责任、强化协同,在巡察整改监督上形成合力,确保巡察整改见真章、动真格、出实效。要标本兼治抓整改,既解决具体人和具体事的问题,又解决制度机制的问题,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以扎扎实实的整改成效向市委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市委各巡察组还将向第四轮巡察各被巡察党组织进行“一对一”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