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届深圳市委第二轮和第三轮(信访领域专项)巡察完成反馈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廉洁深圳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安排,七届深圳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8个市委巡察组分别向17个市直单位党组织进行了“一对一”反馈。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市委书记孟凡利同志听取本轮巡察情况综合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意见。

  巡察反馈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被巡察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反馈指出了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有的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党组(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扎实;有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到位,领导班子表率作用发挥不充分,对采购和招投标、物业管理、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未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时有发生;有的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党组织建设不够坚强有力,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机构和队伍管理仍有差距;有的对上一轮巡察、审计发现的部分问题整改不彻底。

  反馈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巡察整改的工作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有力保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有力行动和有效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反馈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鲜明的政治站位、扎实的工作举措、有力的监督检查推动巡察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及时清仓见底。被巡察党组织要主动担责、层层负责,确保整改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严从实从速抓好各项整改工作。市纪委监委和市委组织部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巡察整改落实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巡察整改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反馈强调,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一体推进整改问题、完善制度、正风肃纪,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效转化为管理治理效能。要将巡察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双区”建设、“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同时,七届市委第三轮(信访领域专项)巡察的6个市委巡察组也于近日完成了对1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反馈,并对被巡察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