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南粤清风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2日至12月12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深圳市坪山区进行了巡视。2021年1月28日,省委巡视组向坪山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使命感责任感


  区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自觉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不折不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全面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区委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组对坪山区开展巡视,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基层工作的高度重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区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区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要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对待、全力以赴、逐项对照落实,始终做到不回避、不遮掩,真正把抓好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以上率下推动巡视整改。2021年1月28日巡视反馈会后,区委及时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和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统一领导、统筹部署、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区委书记切实担负起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亲自抓、具体抓、抓到底,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处理、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7次区委常委会会议、4次区委书记办公会议、3次区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区委领导班子成员认领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重点事项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区委认真组织召开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和思想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


  (三)层层压实责任,高标准高质量落实落细巡视整改任务。第一时间对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逐项细化,在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基础上,制定印发《坪山区关于十二届省委第七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详细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具体到事、责任落实到人。全区各级党委(党组)按照区委明确的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强化责任、细化措施,分别制定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单位“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积极领办牵头负责整改任务,确保层层压力传导,责任全面落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规范,从根本上找原因、补短板、强弱项、建制度、堵漏洞。自整改以来,建立健全制度规范50余项,以制度建设巩固整改成效。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以最严要求最大力度真抓实改。区委以巡视整改真正取得实效为目标,周密制定督查计划,派出督导检查组,确保巡视整改推进到哪里,督查就跟进到哪里。截至目前,已开展6轮督导、8轮约谈行动,重点对18家整改任务牵头单位开展随机抽查,现场督办,确保巡视整改真正落实落地。及时总结提炼整改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形成12期巡视整改专题工作简报。


  二、紧盯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以最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整改


  第一方面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还有不足,对标国家高新区核心园区建设要求差距较大


  (一)关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存在明显短板的问题


  1.持续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坪山落地见效。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及市委“1+10+10”工作安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聚焦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坪山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二是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过程中,研究建立与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指标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协同共进,努力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三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坪山国家高新区的战略定位,编制完成《深圳国家高新区坪山园区综合发展规划(2020-2025年)》,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印发《坪山高新区空间规划纲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坪山国家高新区。当前正全力推动创新创业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构建支撑创新坪山发展的“四梁八柱”。四是聚焦未来产业试验区定位,今年以来相继落地了一批重大项目,正式启动深圳首个石墨烯产业园规划建设,配合市人大开展无人驾驶立法等工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2020年度,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在全市排名靠前。


  2.着力布局高端创新资源。围绕坪山国家高新区规划建设及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补齐关键性引领性创新平台。一是在坪山国家高新区布局建设全新机制深圳医科院,对标世界顶级医学研究机构,打造面向国际前沿项目遴选、资助和成果转化高地。市政府已于3月中旬印发具体建设方案,正面向全球遴选院长。2021年10月,深圳市伦理审查互认联盟在深圳医学科学院揭牌。以自主培养面向未来、符合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要求的创新创业人才为目标,加快建设全新机制创新创业学院,2021年8月,零一学院暑期班与科创学院训练营已顺利结业,科创学院已于9月15日正式开学,以此探索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融合”的发展路径,努力形成“全域全链”的创新生态体系。二是聚焦打造“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高端制造业集群,正加快智能网联测试示范平台、北京理工大学深圳汽车研究院、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研究院、中科院上药所华南安评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三是制定《深圳市坪山区关于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同步强化对各类创新平台的扶持力度,力争更多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创新项目加速落地。


  3.优化调整产业空间结构。一是推动老旧产业园转型升级,鼓励社区实施集体厂房转型升级,加快引进更多优质项目,全区老旧园区空置率显著下降。推动原出口加工区转型升级为综合保税区,于2021年6月23日完成封关验收,促进园区业态从传统加工制造向“保税+”生产性服务业转变,引入了大疆如影、泛海统联、汇晨物流、瑞亚力、普瑞金等10多家优质企业入驻,园区空置率大幅下降。二是拓展高端创新创业空间,当前正加快推进坪山高新区科技创新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深港生物医药产业园等5大专业产业园区建设,预计到2022年可直接提供400万平方米以上优质创新产业空间。三是加大连片产业空间整备力度,研究闲置工业用地收回机制,确保只要是符合我区产业发展方向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需求的优质项目一定有地可落。


  4.加大重点产业项目发展统筹谋划力度。一是通过推动共进电子、盛波光电等一批项目动工投产,力促工业稳定增长。二是通过领导挂点、部门联动等方式加大项目协调推进力度,“十三五”期间进度滞后的项目,年内均能完成规划验收,部分项目可完成主体建设。三是聚焦解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发展面临问题,加快配套集中废水处理厂及干管工程等项目建设,项目完成后能够有效满足生物医药生产企业废水处理需求和降低污水处理成本,助力企业产能提升和产业集群发展。制定出台《坪山区重点产业项目遴选管理办法》《深圳市坪山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系列政策》等政策,进一步强化“十四五”期间规划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加强对引进产业项目的监督,确保规划项目按时落地投产。


  (二)关于环境保护和防范化解风险问题比较突出的问题


  1.切实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水平。一是实施排水管理百日攻坚行动,系统排查整治雨污分流不彻底、污水管网错接混接、管网淤积等“返潮”问题,全区3661公里管网已全部排查。2021年1-10月,已完成1766个小区管网清疏和242公里管网功能性修复整治,完成499个小区正本清源查漏补缺工作、修复30.2公里市政路老旧管网,解决2076个管网错接混接、部分污水系统未接入主干管问题。二是深化深惠跨界河流水质保障联动机制,加强水质数据信息共享,持续开展跨界联合交叉检查,督促环境管理不规范行为企业立行立改。2021年1-10月张河沥、马蹄沥、石溪河等跨界河流水质达Ⅴ类以上,跨界河流水环境质量改善取得明显成效。


  2.持续整治工地噪音、臭气排放扰民问题。当前城区发展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各类城市建设项目较多。我区狠抓工地噪音扰民问题,今年以来对建筑工程违法施工扰民行为强化巡查执法,实现全区房屋市政工程TSP监测设备和视频摄像头应接尽接,强化对建筑工地实施“远程喊停”监管模式,进一步畅通民生诉求渠道,针对个别小区周边臭气扰民问题组织领导接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臭气排放等问题,严厉查处涉气环境违法案件。


  3.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一是加强区委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的区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二是组织各级党委(党组)深入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三是研究出台有关制度文件,进一步建立健全部门间日常情况通报、分析研判、应急处置等工作机制,提高阵地管理能力。四是加强隐患排查,统筹各级各部门及时分析研判重点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确保各领域持续稳定。


  (三)关于教育和医疗卫生领域欠账较多的问题


  1.深入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加快推动公办学校建设。2021年9月新投入使用深圳中学坪山创新学校、东北师范大学深圳坪山实验学校、坪山区东部湾区实验学校等5所新建公办学校,增加义务教育公办学位10830个。“十四五”期间全区将新建、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14所,新增学位2.8万个以上,到2025年,全区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将达7.6万个以上,占比超过70%。二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通知》,从提高教师准入门槛、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对民办学校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正抓紧研究新一轮公民办学校结对帮扶方案。自2020年11月至今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师资培训24场,参训教师7600余人次。三是彻底整治校舍安全隐患,召开专题工作会研究部署校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区学校进行校舍抗震等安全隐患排查,并持续跟进推动整改。目前,全区63所民办学校及幼儿园中,54所符合抗震安全要求,6所学校部分校舍已明确不作为教学楼使用(限制使用),3所已停办。四是下大力气补齐公办幼儿园建设短板。2021年9月新开办7所公办幼儿园,目前辖区公办幼儿园已达38所,其中公办园在园儿童12090人,占比52.21%,已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达到50%的任务。五是坚持规范办学,已实现公民办学校统一招生、同步招生、按计划招生,严控民办学校转学插班招生计划,调整优化民办学校各学段结构。2021年秋季学期民办学校在校生人数已缩减到30%以内,80%以上民办学校不超核定规模办学。


  2.着力补齐医疗资源。一是加大力度推动区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区第三人民医院、平乐骨伤科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建设,建成后可增加床位3000余张。二是推动建设医疗卫生特色高地,形成中医、骨伤、口腔、精神、神经等五大特色医疗品牌,北京中医药大学坪山国医堂被认定为深圳市名中医诊疗中心,支持香港名医诊疗中心在深港医疗合作、资源互联互通等方面迈出坚实步伐。持续强化社康机构服务能力,社康机构数量增长至44家,基本实现“15分钟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组建了124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人数16.47万人,建成家庭病床183张,重点人群签约率78.26%。三是引进各级各类公共卫生人才47名,组建51人的区突发急性传染病流调队伍,建立66人的基层精神卫生服务队伍。根据《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测算标准,目前我区公共卫生人员543人,每千常住人口公共卫生人员数1.17人,超过国家标准。


  3.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迁址重建项目。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该项目列为市、区重点项目,由区领导挂点强力推进实施。二是将项目列入我区“百亿创优”十大重点项目,以争创“鲁班奖”为建设目标;三是全速推进项目建设,现已完成基础工程总量的75%,基础工程工期将从1.5年压缩至1年;施工总承包已定标,力争12月开工,实现上部主体施工与基础工程无缝对接。四是推动与运营主体南方医科大学的合作共建,为后期施工阶段减少变更、节约工期奠定基础,全力推动区人民医院早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4.全力提升医疗行业服务公众满意度。一是加强学习。组织辖区相关医疗机构到全市满意度排名靠前的兄弟区和医院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印发《坪山区提升医疗服务公众满意度工作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明确提升目标,责任到人,严格奖惩措施,召开专题部署会,与医疗机构签订公众满意度提升工作责任书,将满意度考评结果与绩效挂钩。三是对症整改。通过患者满意度调查、委托第三方机构调查等多种途径查找分析原因,对照原因进行整改,优化辖区医疗资源,引进医疗专家,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开展医务人员服务态度培训,成立便民服务中心,推行“6s”精益化管理模式,打造整洁有序的医疗环境,不断提高患者对医疗行业的满意度。目前,全区医院新增停车位400余个,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实现分时段预约,增添取号缴费打印一站式设备,优化公众号电子导医挂号功能,减少患者排队时间;区医疗健康集团信息互联互通,检验、影像结果互认,患者就医体验持续好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最满意工作人员评选,营造为患者主动服务的氛围;引进义工服务,为患者就医提供指引和帮助,便民服务中心免费为患者提供便民箱、轮椅,社康中心延长诊疗服时间,切实提高患者就医环境。后续将持续改善就医环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四)关于城市发展与“深圳东部中心城区”定位有差距的问题


  1.持续推进特区内外一体化建设。一是深入落实市委“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加大重点片区开发建设。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区发展,优化“1+7+N”城市更新重点片区布局,加快“片区统筹”规划研究,提升城市公共配套标准,打造功能完备的片区组团。以高于深标的标准明确坪山公配指标,持续推进站前商务区、老城片区、燕子湖片区法定图则修编,规划建设坪山中心城区核心商圈。目前,深圳自然博物馆即将启动建设。二是加快补齐教育、医疗、交通短板,今年以来新投入使用公办义务教育学位10830个,新增医疗卫生机构6家,市第十八高级中学和市第二十高级中学已投入使用,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3600个,加快坪山高中园等项目建设,预计新增公办普通高中学位11100个。三是加大城市更新实施力度,稳步推动“1+7+N”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今年以来新增列入城市更新计划的项目规模约为81公顷,超过“十三五”期间城市更新项目规模的一半。


  2.多举措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全面加快在建道路建设。目前,振碧路等15条道路已完工,颐田路等9条道路将在年底前完工。二是重点攻坚龙兴路改造工程,通过加大征拆力度、分期分段实施等举措,龙兴路B段已于今年1月建成通车,龙兴路A段已完成征收,正在分批清租,道路施工单位已进场,力争2022年底主线通车。三是碧岭隧道外南坪三期宝坪立交桥梁工程已完成,该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已解决。四是全力推动断头路建设,目前启竹二路、马峦北路南段等4条断头路已完工,金联路等3条断头路将于年底前打通,其余断头路正加快协调推动。


  3.大力推进文化领域建设。一是积极谋划“十四五”期间重大文体设施项目,全力推进坑梓文化科技中心、大万世居特色街区、大工业区体育中心改造项目等10项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大万世居特色文化街区作为“深圳市十大特色文化街区”之一,已于2021年10月24日授牌开街,即将动工的深圳自然博物馆为我市“新十大文化设施”,实现坪山市级重大文体项目零的突破。二是推动实现区、街道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目前龙田、石井、马峦、碧岭等4个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已开馆运营;坪山、坑梓街道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获评2020年度全省综合文化站特级文化站。


  4.有效提升城中村综合治理水平。一是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督导,成立工作专班强力推进,已于3月底前全面完成8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任务。二是探索城中村综合治理及物业化改革,专题召开城中村综合治理及物业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成立物业化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区6个街道选取试点的社区均已进驻物业公司,其中,石井街道把辖区作为整体,将清扫保洁、路灯设施维护、“四害”消杀、绿化管养等事项统筹整合,统一委托专业物业服务公司进驻管理。


  5.强化跨区域协调联动发展。一是建立与市交通运输局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力度协调市相关建设单位,推动东部过境高速、坪盐通道等市级项目加快建设;目前,坪盐通道项目坪山段已基本完成建设,盐田段正在开展桥梁等工程施工。东部过境坪山段正在开展桥梁工程施工。二是建立坪山-大亚湾交通联席会议制度,逐步打通跨界道路。今年以来,我区多次前往大亚湾对接边界断头路建设工作,并与惠阳区党政代表团协商推动深惠边界道路建设。


  第二方面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领域廉政风险较高、腐败问题多发


  (一)关于履行主体责任存在温差落差的问题


  1.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是区委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及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意识。二是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重要内容,并组织开展现场述职测评,从制度上筑牢主体责任。三是严格落实加强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剖析典型案例,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区委专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坚决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相关街道党工委也分别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整改突出问题。


  2.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观念。一是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政治纪律和民主集中制等情况的监督。二是增强纪律教育针对性和有效性,2021年以来向全区党员干部推送廉政心语短信13万条,发放《纪律在身边2》读本,用好坪山区廉政教育数字基地,拓展纪律教育的覆盖面。三是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强化纪律观念,严格履行会议请假程序。四是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工作作风和重点事项落实情况明察暗访,发现和纠治工作纪律问题29个。


  3.进一步规范基层权力运行。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体系,及时受理在执法、监管、审批等工作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的信访举报。二是持续开展“执法作风监督投诉电话进企业”活动,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三是探索实行行贿人综合惩戒机制,树立廉洁诚信导向,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四是深挖执法、监管、审批等领域滥用职权、选择性执法、吃拿卡要等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对党员干部和基层工作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五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针对重点领域的违纪违法案件,发放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督促指导建立健全工作制度。


  4.强化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一是严格落实上级对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健全完善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参与分管领域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机制、区委巡察机构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分管区领导通报机制。二是强化政治巡察定位,在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中紧扣“三个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各单位职责定位开展政治监督。三是建立巡察干部人才库,遴选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热爱巡察工作的优秀干部作为储备力量,全面提升巡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四是完善信息交流互动机制,在开展区委第十轮巡察工作前,区委巡察办向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收集被巡察单位有关情况,提高发现问题的针对性。


  (二)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1.切实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力量。一是通过区纪委监委机关内部调配具有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工作经验的干部到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增强派驻监督力量。二是提升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能力,抓住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开展监督。截至目前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6件。


  2.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一是把好立案关。严格立案标准,实行街道纪工委党纪立案预审机制。二是把好审理关。从严把握从轻减轻处分的尺度,总体衡量确定党纪政务处分的档次,既铁面无私,又宽严相济。三是把好监督关。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案件审理文书的通知》,提高案件审理报告质量和规范化水平。对2017年至2020年案卷进行自查,确保文书档案严谨规范。四是加大办案业务培训。召开案件经验交流分享会,制定《案件审理跟班学习工作制度》,定期安排街道纪工委工作人员到区纪委监委审理室跟班学习,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办案业务水平。


  (三)关于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较大廉政风险的问题


  1.有效防范财政资金流失和廉政风险问题。一是根据法律法规科学制定修订科技创新政策,吃透并严格落实上级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全面修订内容条款,进一步完善我区科技创新政策。二是加强排查,强化监管。成立资金审核监管工作专班,全面介入资金审核和监管各环节,委托专业机构对通过资格初审的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现场核查、专家评审,全面提升审核审批质量。三是采取措施,追缴相关款项,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2.严防工程招投标和政府采购领域廉政风险问题。一是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开展工程招投标制度汇编工作,组织召开工程招投标法律法规宣传培训会,提升招标单位法律意识。二是加强监管和检查。开展2020年建设工程标后评估及直接发包专项检查工作,针对发现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进一步规范招投标行为。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坪山区采购人政府采购工作责任制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单位内部政府采购事项集体研究、合法性审查等机制,为各单位完善采购内控建设提供指引。


  3.严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对反映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线索和检举控告件处理力度。二是加强警示教育,采取“廉洁坪山”微信公众号公布、拍摄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定期通报曝光查处的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三是加强宣传教育,用好廉政宣讲团等教育资源,在区委党校开设常态化廉政课程,强化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四是坚持抓早抓小,对监督中发现的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五是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针对近年查办的群众身边“微腐败”典型案例,督促有关单位党委(党组)深挖问题根源,查找风险漏洞,健全完善规章制度。


  (四)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有关问题,责成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反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相应惩处,并对个别企业人员违规多占的办公用房进行了整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组织各单位对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清查,确保不发生类似问题。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印发公务车辆加油管理、开展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查工作的通知,出台相关外出考察调研管理办法,切实建立长效管控机制。


  (五)关于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问题


  1.加强项目决策把关,严防国有资产浪费。一是督促相关单位深入自查、完善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对在建或即将开展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坚决防止投资资金浪费。二是严把项目谋划关,制定《坪山区政府投资项目申报指引(试行)》,通过引入专家论证、联评联审等方式,提高项目技术把关力度;严把项目投资关,从严控制工程造价,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政府投资的最大效益。


  2.加快推进绿荫南路项目建设。一是第一时间将绿荫南路现场堆放的建筑器材和报废车辆全部清理出场,周边居民出行更加便捷;二是施工单位已进场复工,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宅基地已于2021年3月完成签约,部分房屋征拆影响道路建设问题已解决,绿荫南路萨米医疗段已于2021年3月27日实现正常通行,绿荫南路(金牛路-金田路)已完工,预计2021年12月前通车。


  3.推动全区上下进一步形成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一是针对城市管理工作中职责划分不清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此类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印发《坪山区“一网统管”职责清单》,对相关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杜绝推诿扯皮。二是举一反三,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失职失责的干部进行问责,进一步增强全区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执行力。三是加强源头治理,组织开展“转变作风,防止逐级衰减”及“只表态不落实”专项治理工程,严肃查处在工作中推诿扯皮、协调不力、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


  第三方面问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基层党建工作亟待加强


  (一)关于一些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开展党委(党组)议事决策有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开展党委(党组)和班子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专项治理,全面规范议事决策程序。二是组织各单位以党委(党组)会议学习会、专题研讨等方式学习党委(党组)议事规则相关文件,切实提升班子成员“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梳理形成党委(党组)议事决策九方面45条有关问题清单,督促各单位逐一对照自查,逐一进行整改。四是坚持好干部标准,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干部深调研和干部集中面谈,发现和储备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优秀干部。今年以来,新提拔、重用、交流了一批处级领导干部,对相关单位领导班子进行补充配备。五是完成相关区属企业党委选举。督促相关单位、区属企业按照基层党组织选举流程,有序完成党委选举工作。六是指导修订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重大项目、大额经费等“三重一大”事项的会议讨论。


  (二)关于干部队伍配备不及时、结构不合理的问题


  1.加大专业干部引进培养力度。一是对全区干部职数、岗位、专业进行了全面梳理,参与广东省2021年度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深圳市服务“双区”建设专项招录公务员、广东省2021年考试录用公务员三场招考,共招录65名公务员;面向全国选调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半导体等专业型公务员,2020—2021年共选调10名公务员。区教育局公开招录全日制博士,面向市内选调教育领域公务员;区卫健局公开招录医学专业公务员,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补充了293名医护人员。二是抓好专业干部培养。聚焦干部专业能力提升需要,在区委党校主体班次中设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城市品质提升”等专题研讨班。开展“知事识人、序事辨材”专题调研,并建立专业干部储备库、优秀年轻干部库;结合市级“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选派局处级干部开展坪山国家高新区建设难题攻坚。


  2.选优配强干部队伍。一是拓宽区属国企领导人员选拔渠道,采取组织选派、市场选聘等方式,提高区属国企领导人员配备率。二是督促各单位通过规范岗位设置、积极选配等手段,加强正科级领导干部(含事业单位管理岗七级)配备,全区正科级领导干部结构不断优化。


  (三)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因私出国(境)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1.规范区管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一是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干部选任规定,开展选人用人自查整改,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制定《区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程》,制定考察工作流程图和考察手册,优化民主推荐、考察等工作流程,明确推荐考察组和考察对象所在单位工作指引和工作事项。二是加强考察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建立考察前业务培训制度,并把街道人事干部纳入考察人才库,逐步建立起专业的考察干部队伍。三是严格干部考察工作。认真落实延伸考察规定,系统梳理干部考察记实材料,对干部考察工作中存在的疑点、盲点等问题进行案例剖析并形成问题答疑清单。


  2.加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监督管理。强化事前培训、事中指导、事后处理,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对全区领导干部、人事干部开展个人事项填报集中培训,对首次填报人员进行“一对一”辅导。坚持依规依纪、准确把握政策,精准科学认定和处理有关问题。


  3.加大干部因私出国(境)监管力度。一是对执行出国(境)审批程序不严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视情形轻重,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诫勉处理和提醒谈话处理;对未及时备案人员进行备案,并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二是完善制度,实行提级管理。修订《坪山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严格出国(境)审批,对备案人员因私出国(境)证照提级管理、统一收管。三是开发因私出国(境)线上审批应用,实现因私出国(境)信息智能比对、提醒。


  (四)关于部分领域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


  1.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印发《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意见》,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开展“一把手”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培训班,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能力。三是抓基层治理改革。深入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区各个社区平推“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改革。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党建工作定期督查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督查,建立问题清单,并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扎实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抓党建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2.进一步规范党务工作流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党务干部培训,切实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党组织建设质量。一是创建“五星级”党支部。结合《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模、提质晋级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五星级党支部”创建。二是健全完善制度。编制《坪山区党务工作文件汇编》《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完善“两新”组织党工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重大问题议事范围。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建立健全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机制,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纳入2021年党校培训班次,举办社区党委书记培训班,并启动两委干部培训班,完成所有社区“两委”干部轮训。


  第四方面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部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审计发现问题未完成整改


  (一)关于部分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督促各牵头单位对专项整改措施开展“回头看”,全面盘点整治情况。二是定期调度、逐项销号,确保每一项整改真正落实到位。三是督促各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整治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对整治工作进展缓慢、不担当不作为的情况及时予以通报。目前,各项措施均已落实到位,完成整改。


  (二)关于部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专门组织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议,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出台《深圳市坪山区审计局审计整改监督管理办法》,明确了审计整改催办、督办、现场检查方法和程序,严防整改工作流于形式。经积极整改,截至目前,7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剩余8个问题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正持续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经过集中整改,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还有不少深层次、根本性的问题需要解决。下一步,坪山区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创新坪山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一)学懂弄通做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狠抓落实、求真务实,全力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坪山落地生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二)以更大力度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区委将坚持把落实整改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本领,锻造过硬作风,持续提升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持之以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严厉查处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以贯之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整治基层“小官大贪”等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持之以恒抓好后续整改,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持续改、深入改、长期改,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持续跟踪督办,加强督查问效,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确保每个问题都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取得实效;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出现反弹。在深入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努力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深入推进创新坪山建设,进一步将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区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运用好巡视成果,坚持把巡视整改同抓落实、促发展结合起来,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持之以恒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十四五”规划擘画的目标方略,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创新坪山、未来之城”,着力在构建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全域全链创新生态体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高标准推进城区规划建设管理、优化生态环境、提升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水平上发力奋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坪山贡献,向省委、市委交出一份优异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5-89999759;邮政信箱:深圳市坪山区坪山大道5333号坪山区委区政府大楼坪山区委办公室,邮政编码518118;电子邮箱:psxszgb@szpsq.gov.cn。


  中共深圳市坪山区委


  2021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