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启动首轮巡察整改督查动员会

发布日期:2018-05-23   来源:廉洁深圳

  5月21日,南山区召开首轮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动员部署会,通过“回头看”,对去年巡察过的区卫计局、民政局和城管局三个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办。

  据悉,去年8月到9月,南山区委组建了3个巡察组,分别对区民政局、卫计局、城管局进行了为期30天的巡察,首轮巡察发现了突出问题64个,发现问题线索42条,已对20人进行了处理。这次巡察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管党治党不严;工作作风不实,管理缺位越位的问题;内部机构设置不严肃,借用借调干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工程和服务项目监管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

  如今,被巡察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是否压实?巡察问题是否得到有效整改、成效如何?在动员部署会上,南山区委派出两个督查组开始对上述巡察过的部门开展专项督查督办。

  据了解,作为基层巡察工作的创新举措,南山区这次巡察还邀请了9名“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实行开门督查,充分发挥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联系群众的特点,重点跟进涉及民计民生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推动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同时通过巡察的政治体检,找出被巡察单位的病灶,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双管齐下,有力推动巡察整改标本兼治。

  南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华伟在动员部署会上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年,本次专项督查,区委巡察办创新督查工作举措,采取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巡察监督与派驻监督双管齐下的督查机制,就是为南山区打造廉政建设先锋区,构建南山山清水秀政治生态提供有力支撑。(南山区纪委监委丨丨责任编辑 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