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委启动第二轮巡察工作

发布日期:2018-03-09   来源:廉洁深圳

  3月8日下午,南山区委召开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业务培训会,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提出的“六个围绕”开展监督检查,巩固巡察成果,维护巡察工作权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巡察组成员、被巡察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受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强委托,常务副组长张华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8月,该区对卫计局、民政局、城管局等单位党组织启动首轮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64个,已完成整改57个;发现问题线索42条,对20人进行了处理,其中立案5宗5人。巡察总体效果良好,巡察作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作用初步显现威力。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自觉接受监督,共同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巡察重点,提高巡察工作精准度实效性,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的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强化巡察“利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会议提出,要加强制度创新,积极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有效举措。强化巡察整改,对巡察发现问题务必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强化成果运用,巡察组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要严格按标准分类处理,及时移交处置;强化巡察“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进行“再整改”,对一些难以发现的问题 “再发现”,对尚未深入了解的问题“再了解”,持续形成“再震慑”;强化考核评价,对巡察组成员进行综合考核评价,考评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参考。

  会后,参与南山区委首轮巡察的三位巡察组组长分别做了巡察业务辅导。

  据悉,第二轮巡察将组建3个巡察组,分别对沙河街道、财政局、住建局、物业办、采购招标中心党组织展开巡察,巡察时间为3月15日到4月30日。(南山区纪委区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