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构建“巡审联动”新模式 推动巡察精准发力

发布日期:2018-05-18   来源:廉洁深圳

  日前,记者从福田区纪委监委了解到,福田区将政治巡察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合,创新建立巡察办与审计部门“巡审联动”工作机制,有效解决巡察不深不实和基层巡察干部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等问题,推动巡察工作精准发力。

  据介绍,区委巡察办将去年已审计和当年计划审计的单位列为备选对象,统筹确定计划巡察单位;区审计局根据巡察计划及时调整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尚未审计的被巡察单位优先审计;对同时列入巡察和审计计划的单位,合理安排巡察和审计具体轮次,做到巡察与审计同步进行。开展巡察前,巡察组从被巡察单位近年来的经济责任、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等审计报告中发现问题,助力巡察精准发现问题。

  同时,区委开展巡察前,区审计局安排精干审计力量对被巡察单位开展重点审计,实现巡察审计力度不减反增。对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被巡察单位,巡察组与审计组协同审查,审计组着重对被巡察单位的会计凭证、财务账簿等资料进行查阅,尤其是针对三公经费、扶贫资金、民政救助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

  “巡察组在巡察中对审计组发现的各类问题,包括审计数据、原始凭证等审计线索进行汇总分析,将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建立台账,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划定整改期限,通过谈话询问、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等方式边巡边改,推动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得到有效落实。”福田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田区纪委监委丨丨责任编辑 王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