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2-09-08   来源:廉洁深圳

  中秋、国庆将至,为严明纪律规矩,加强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现将我市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一、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裁袁立群违规收受礼金、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等问题。2015年至2021年,袁立群违规收受某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合计人民币5万元;多次出入管理和服务对象的私人会所,违规接受宴请,打麻将赌博。2021年10月至2022年2月,袁立群向管理和服务对象借用商务车一辆供自己使用。袁立群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袁立群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二、市公安局原二级高级警长萧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问题。2013年至2014年,萧明多次违规收受某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合计人民币8万元。萧明退休后,在2017年至2022年期间,多次违规收受4名企业负责人所送礼金合计人民币10.83万元、12瓶高档酒水;违规接受多名企业负责人的宴请。萧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萧明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三、原光明新区城市建设局副局长王伟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3年至2016年,王伟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相关费用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王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王伟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四、坪山区交通轨道管理中心交通前期部原部长朱沛荣违规收受礼金、接受宴请等问题。2018年至2021年,朱沛荣收受多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共计价值人民币13.5万元;多次违规接受3名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朱沛荣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1年12月,朱沛荣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中央八项规定实施10年来,严的氛围越来越浓,“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广大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但从查处的问题来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性质恶劣。严肃查处并公开通报上述典型案例,彰显了市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的定力决心,体现了拒腐防变从领导干部抓起、从作风严起的鲜明导向。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深刻汲取教训,勤扫“思想尘”、常破“心中贼”,坚决筑牢思想防线,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永远在路上。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毫不松懈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节日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上手亲自抓,切实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提示提醒、监督检查、明察暗访、通报曝光、大数据监督等方式,持续纠治违规收送“天价”月饼、高档烟酒茶叶、蟹卡蟹券、购物卡、红包等享乐奢靡问题,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绝不手软,从严处置,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