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严防“四风”反弹回潮 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

发布日期:2021-05-31   来源:晶报

  端午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7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再次释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实名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违纪行为明显收敛。但是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的问题来看,少数党员干部还抱着“不吃白不吃”“权力不用过期作废”等错误想法,背地里搞“掩耳盗铃式腐败”。因此,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红灯”亮在前头,是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的有力举措。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抓常。无论是各大节日期间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红包礼金、公车私用、公款旅游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节日病”问题,还是借用企业车辆、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私设“小金库”、违反工作纪律等日常工作中的违规问题,都是作风建设中应当聚焦的情况。要以查办的典型案例为警示教材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将廉洁的种子深植于每个党员干部的心中,并在各级党员干部中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好氛围,使各级党员干部都能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知道“风险”、不敢“冒险”、力求“保险”。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抓细。一有问题就查,看上去是严了,但实质上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如果在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时没有及时指出来,表面上是帮了他一阵子,事实上可能是害了他一辈子,等到他身陷囹圄不能自拔的时候,就难以挽回了。所以要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纠治,从而有效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同时,还要形成纠治“四风”的舆论合力,引导群众和媒体主动检举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让不正之风无所遁形。


  严防“四风”反弹回潮要坚持抓长。极少数党员干部可能还存在暂时避风头的错误想法,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私底下继续不收敛不收手,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着干。所以有必要紧盯年节假期,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头抵制节日歪风,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与赤裸裸的权钱交易不同,“节日腐败”就像一颗“糖衣炮弹”,带着脉脉温情,领导干部很容易被引进腐败泥潭。所以,长抓不止、形成机制,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作风建设是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的有效手段。


  因此,要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细、抓长。要以强大的韧性和决心,持之以恒地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优良的作风带动工作的提速提效提质,促进良好政治生态的形成。


  (深圳市盐田区纪委监委 李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