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别让“朋友圈”变成“腐败圈”

发布日期:2020-12-08   来源:晶报

  父亲生病,“朋友圈”里商人主动上门“孝顺伺候”;每年过年,小兄弟拜年一送就是100万……近日,媒体披露了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张令平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案案情,其中张令平“朋友圈”演变成“腐败圈”的情节引人关注,发人深省。

  党员干部正常、适度的社会交往,有利于开阔视野、丰富思想,了解社情民意。但党员干部交友并不只是简单的私事。在反腐败高压态势下,赤裸裸的权钱交易等腐败行为已经得到遏制,新出现的腐败类型更加隐蔽,更容易发生在领导干部与其熟人、朋友之间。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看中了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想方设法与之结交,冠之以“朋友”的名义来往,从喝茶、吃饭到给小红包、礼物再到贵重物品,迂回包抄围猎。如不及时加以甄别、净化,这种“朋友圈”就会逐渐演变成“利益圈”“腐败圈”。

  从近年来通报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来看, 不少腐败官员的背后,都有一个变味了的“朋友圈”。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张德友“只挑熟人收钱”,比如帮助同学所在的企业得到业务,从而收受巨额“提成款”作为回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的落马,也离不开他背后的“朋友圈”,向他行贿数额最多的是其朋友武某某,共计折合人民币393万余元,占其总计受贿额的三分之一。王素毅自然也“投桃报李”,利用其职务便利,为武某某所在的公司申请磁铁矿探矿权证等事项提供帮助。

  要防范党员干部“朋友圈”变“腐败圈”,领导干部首先必须有底线意识、敬畏意识,时刻以案件警醒自己,主动净化“朋友圈”。要明确与朋友的交往不能建立在利益基础上,如果以利相交、以势相交、以权相交,“朋友圈”就会变成“利益圈”,最后演变成你出权、我出钱的“腐败圈”。其次,要大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政商不是不能来往,但应恪守底线、绷紧红线——既要增强服务意识,强化“亲”的交往,更要厘清权力边界,坚守“清”的底线。

  同时,对权力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也必不可少,要从制度上构筑“防火墙”,厘清权力边界,铲除权钱交易、官商勾结的土壤,划定领导干部正常交友明确而具体的边界,使权力受到有力的监督和制约。比如制定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和禁区、红线和底线,推动加快建立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等。

  《礼记》言道:“同门曰朋,同志曰友。朋友聚居,讲习道义。”党员干部的朋友圈,理应结志同道合之友,做讲习道义之事,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