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惩腐打伞”

发布日期:2020-12-15   来源:晶报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摸排问题线索995件,立案33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02人,移送司法机关54人……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释放了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动真惩腐,深挖彻查“保护伞”的强烈信号。

  黑恶势力是民生福祉的毒瘤。众多案例显示,每一个成气候的黑恶势力背后,必然有“保护伞”的存在。少数公职人员法纪观念淡薄,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为黑恶势力攫取非法巨额利益提供帮助。他们本应是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神”,却在金钱与利益的诱惑下,站在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不仅严重违反党纪国法、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更严重破坏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种罔顾党纪国法,助纣为虐的违纪违法行为,必须彻底清除、绝不姑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动真惩腐,彻查保护伞。如深圳市纪委监委深挖陈永森涉黑组织案涉及的腐败和背后的“保护伞”,严肃查处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谢友竹等人收受巨额贿赂、为陈永森涉黑组织控制的房地产公司提供帮助的违纪违法问题;罗湖区纪委监委会同公安部门成功打掉了在布吉海鲜批发市场长期从事强迫交易、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卢再起恶势力犯罪集团,并严肃查处背后“保护伞”23人…“惩腐打伞”,惩办了黑恶势力和腐败分子,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净化了基层的政治生态,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可谓成果斐然。

  “惩腐打伞”的战果来之不易,既要乘胜前进,更要标本兼治,要扎实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在办理案件的同时,通过对涉黑涉恶案件深入剖析,督促各级党委和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形成综合整治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深圳市纪委监委和宝安区、光明区、龙华区纪委监委会同有关部门在严厉查处少数民营医疗机构强迫医疗、医疗欺诈等违法行为,深挖背后“保护伞”41人后,进一步从源头上补短板、堵漏洞、强监管,督促市卫生主管部门对民营医疗机构乱象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推进行业整治巩固成效、扩大战果,让群众对民营医疗机构投诉大幅下降,安全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凡黑必扫,除恶务尽。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扫黑除恶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相关部门要持续加大深挖根治力度, 继续发力铲除黑恶势力和其保护伞滋生的土壤,同时建设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