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用廉洁文化“医治”官场陋习

发布日期:2020-12-14   来源:晶报

  近日,随着张一山版《鹿鼎记》电视剧引发热议,剧中的官场文化也引起关注。在金庸的武侠小说中,《鹿鼎记》无疑是一个另类,其主人公韦小宝武功低微,无真才实学,却因精通官场上下的各种陋习而混得风生水起,让人深思。

  《鹿鼎记》中描述的官本位文化、特权文化、拜金文化、“圈子文化”等官场文化,自古有之,流毒已久。时至今日,在纪检监察机关所查处的一些违纪违法案件中仍可见其痕迹,如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有的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有的干部只想当“太平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与官场文化相对应的是廉洁文化,中国历代的很多仁人志士以清廉为节操,在历史舞台上留下了光彩夺目的一页:“晏婴尚俭拒新车”“吴隐之笑饮贪泉”“狄仁杰铁面无私廉明断案”……

  文以化人,廉以养德。廉洁文化一旦形成,能够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华民族固有的清正廉洁的传统美德,值得我们大力弘扬,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要“医治”官场陋习,不仅需要用雷霆手段正风反腐肃纪,还需要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力量,让制度的监督功能和文化的约束功能相得益彰,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向上向善。

  多年来,深圳一直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着力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让廉洁的观念深入人心。如宝安区纪委监委将传统文化与廉政建设相结合,改造升级文天祥廉政教育馆,成为备受欢迎的廉政教育基地;龙岗区充分发掘传统客家文化资源和底蕴,建设升级鹤湖新居、廉政教育体验馆、家风家训馆等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廉政教育阵地。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廉洁文化的传播方式也应突破传统模式,不断升级,使其持续为百姓所喜闻乐见。在这方面,深圳也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创新。龙华区福城街道纪工委创新打造了“指尖上的反腐倡廉教育阵地”,连续拍摄制作了《饭局》等一系列原创廉政微电影,通过微信平台广泛传播。

  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不断释放廉洁正能量,引导干部群众崇廉尚廉,定能让官场陋习消失无痕,让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做人的风气深入人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