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用廉洁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

发布日期:2020-11-19   来源:晶报

  “我宣誓:忠诚坚定,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担当尽责,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11月13日,深圳33名新录用公务员在初任培训结束时郑重宣誓。这是深圳市纪委监委首次在新任职公职人员中开展廉洁培训和廉洁宣誓,也是贯彻落实深圳先行示范区廉洁建设行动方案有关部署,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一次新尝试。

  对公职人员中的年轻人来说,用廉洁教育来扣好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年轻干部有能力、有专业、有冲劲、有干劲,被寄予厚望。同时,他们还是成长中的树苗,面对各种诱惑和围猎,一些年轻干部抵抗力、免疫力难免不足。廉洁从政就像扣扣子一样,第一粒扣子没有扣端正,后面就可能出现“一步错,步步错”的风险。

  在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案例中,出现了一些“80后”“90后”年轻干部被查处的案例。少数看似“年轻有为”的公职人员,成为了“蚁贪”“蝇贪”或者巨贪,这样的苗头和趋势必须引起重视。这些青年人大多拥有高学历、高能力,有的年纪轻轻就是单位的“骨干精英”,却因一念之差踏上了腐败这条“不归路”,毁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这些年轻干部堕落的原因复杂,但诸多外因都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归根到底,是因为他们的思想、信念出了问题,有了权力便迷失了自己,遗失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和使命,面对诱惑没有抵御住内心的贪欲,没能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最终堕入了犯罪的深渊。

  如何帮助年轻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促进其健康成长?深圳一直在对此进行有效探索。为强化高校青年学生的廉洁意识,2019年以来,深圳市纪委监委联合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共青团深圳市委,在市内高校试行了“廉洁使者”计划。此次深圳市纪委监委对新任职公职人员开展廉洁培训和廉洁宣誓,也是以宣誓的方式让新任职公职人员铭记职责使命、责任担当,引导他们及早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扣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筑起不想腐的第一道防线。

  目前,深圳2020年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在进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年轻干部代表着公职人员队伍的未来,他们能否廉洁自律,不仅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命运,关乎整个公职人员队伍的素质和声誉,甚至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用廉洁把公职人员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扣正、扣准、扣紧,让他们谨慎地迈好人生第一步,树立正确的核心价值观,在未来扛起国家进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时代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