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清明树新风,既要防疫情也要严防“节日病”

发布日期:2020-04-01   来源:晶报

  清明前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今年2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当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737起,处理1346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013人。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78个月公布月报数据,释放了纠治“四风”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各地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餐厅逐步恢复堂食,景点陆续开放。今年清明节小长假,不少人也有出游踏青、回乡祭祖的计划。

  形势虽然持续向好,但绝不能掉以轻心。为了巩固疫情防控成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国不少地方已下发了清明节期间暂停实地祭扫的通告,倡导群众通过网上祭祀、居家追思等方式来寄托缅怀与哀思。作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倡议,带头文明追思。

  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作风建设同样绝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上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卓著成效。

  但“四风”问题稍有松懈,就会反弹回潮。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年来公布的案例来看,清明仍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之一。如有些党员干部驾驶公车扫墓,或搭载家人回老家;有的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组织、参与丧葬行业做道场、看阴地等封建迷信活动;还有党员干部要求私营企业主陪同其前往景区旅游,并支付相关旅游费用……他们都因这些“节日病”受到了相应的处理。

  中央八项规定不是只管五年、十年的规定,而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将“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作为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强调要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受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由此可见,纠治“四风”的工作力度还将持续加大。

  清明、五一小长假接踵而至,虽有疫情,但拖不慢、挡不住正风肃纪反腐的步伐。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会有“七年之痒”,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必须随时随地严格自律做好表率,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既防疫情也防“节日病”,守住廉洁,过好“廉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