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给“蟹卡”拴上监管的绳子

发布日期:2020-09-29   来源:晶报

  “过去流行送月饼,现在‘纸螃蟹’正在成为中秋、国庆主打礼品。”据媒体报道,秋风渐起,各种打着阳澄湖旗号的大闸蟹礼品卡正在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如今成为了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但带来的廉政风险也不容小觑。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正风反腐的有力推进,月饼、烟酒等礼品市场得到明显规范。随之而来,不扎眼、能放在一个信封里,甚至只要电子发货凭证就可以送出的提货券粉墨登场。各种提货券热销,原因在于社会上“送礼文化”的根深蒂固。商家们开发出了螃蟹券、烟票等高档礼品提货券,躲在阴暗的角落里闷声发大财。一些心思不正之人寄希望于礼品开路,而不是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通过送提货券这种隐秘的手段拉拢和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少数思想不坚定,抵御不住诱惑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认为以“礼尚往来”之名送来的提货券价值不菲、形式隐蔽、兑换灵活,相对“安全”,同时对潜规则心照不宣,日后有机会就给予送礼对象“照顾”。

  从纪检监察机关近年来查处的案例来看,涉及提货券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时有发生。今年6月,江苏通报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就涉及两宗此类案例:苏州市水利水务工程质量监督站原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站长张才虎违规接受其监管的某水利工程公司苏州分公司宴请,并收受螃蟹提货劵;常州高新区(新北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万小刚在节日期间违规接受当地某房地产企业负责人的宴请,并多次收受其所送“烟卡”共5张,合计30条黄金叶、20条软中华高档香烟。

  形形色色提货券的横行,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当下正值大闸蟹上市时期,中秋、国庆佳节也将接踵而至,正是违规收送礼品之风容易抬头的特殊节点。纪检监察部门在节日期间必将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蟹卡等礼品礼金行为,并追根溯源,重点关注违规利用现代物流快递送礼,以礼品册、提货券代替实物商品,以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衍生工具收送礼品礼金问题,避免这些成为拉拢腐蚀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腐败卡”。对党员干部来说,必须意识到“节点就是考点,过节必先过关”,切不可存侥幸心理,时刻要谨记不能逾越纪律的红线,坚守思想防线,自觉抵御诱惑,远离形形色色的“腐败卡”。

  只有坚决斩断“蟹卡”“烟票”等提货券背后的利益链条,给横行无忌的“纸螃蟹”系上监管的绳子,才能让这种变了味的送礼文化得到遏制,才能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