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既严守纪法底线,又呵护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20-10-29   来源:晶报

  “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为改革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劲头。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

  当前,深圳正处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眼下又迎来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任务,摆在广大干部群众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履行新使命,实现新目标,必须充分发挥党在深圳经济特区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为特区新一轮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站在新起点,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把握好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关系,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正风反腐,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守住法律和纪律的底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紧紧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顶风违纪行为严肃查处,不断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结合深圳实际,推动以市场化改革放权、以制度建设限权、以大数据手段制权,探索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治理腐败途径。

  新目标,新任务,也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拿出更大的勇气、担当和魄力,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如何准确把握好坚守法纪底线和激励干事创业的关系,既坚守纪律法律的底线,又呵护改革创新的精神品格,显得尤为重要。多年以来,深圳一直在积极探索各项措施,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2016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干部撑腰鼓劲,有力助推了深圳的创新发展。去年,《深圳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规定》印发实施,旗帜鲜明地为担当作为者撑腰,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未来,深圳还将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让大胆干事创业的干部无后顾之忧。

  要把党员干部队伍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严格的政治监督不可或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当下,深圳纪检监察机关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特区工作开创新局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抓好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在严管与厚爱、坚守与呵护之下,相信深圳广大干部群众定能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