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如何杜绝“花式”防疫证明背后的形式主义?

发布日期:2020-03-13   来源:晶报

  据新华社报道,春节探亲的王先生,因疫情被困在重庆近一个月,最近单位要求复工,为办出行证,他在村、镇多个部门之间跑了6趟,打了30多个电话,不是找不到人,就是一问三不知。还有群众反映在办理复工复产相关健康证明过程中遭遇五花八门办证、无厘头证明等形式主义困扰。对此,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指出,“花式办证”,形式主义作祟是表,责任缺失是里,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徒有其表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

  当前,各地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正在积极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带来人员和物资的流动,也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挑战和考验,要谨防上述问题。

  如何杜绝“花式”防疫证明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俗话说,危难之时显担当。如今全国各地区面临的防疫情况不同,对于防疫、复工证明,既不能“一刀切”地堵,也不能“一刀切”地放,关键在于措施的制定是否“走心”。及时掌握一线情况,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来解决问题、做好服务,实事求是地把上级的决策部署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执行到位,这才是真正地把人民摆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

  其次,政府部门也要从群众角度出发,改进工作方法,规范各种证明,合理简化办事程序。条件允许的地方还可以充分发挥大数据、互联网的作用,用好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疫情以来,杭州、深圳等地充分利用大数据协助政府精准、科学施策,在严防疫情扩散前提下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通过政务APP引导推广网上办事,满足市民、企业日常生产生活的需要,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思路。

  同时,还需要纪检监察机关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继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广大干部多从实处着眼,拿出扎实举措,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在疫情防控和开工复工中碰到的实际问题。

  一个暖心的样本是:农民工乘坐“点对点”专列或包车返岗,还需要再隔离14天吗?针对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国家卫健委及时回应:“点对点”返岗农民工只要行前14天内和在途没有相关症状,要尽快复工,无需再进行隔离。

  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而是应隔尽隔之余灵活处理,这一走心的举措,相信能及时打消很多农民工与企业的顾虑,有助于复工复产有序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