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考能力也考担当

发布日期:2020-02-25   来源:晶报

  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就在两天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再次强调要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

  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防控,对于地方来讲,这既是命令,也是信任,考验能力,更考验担当。

  疫情防控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但情况也将随着复工复产更加复杂,对防控工作的要求也将更高。复工复产并不是抛弃疫情防护地蛮干,而是要在做好疫情防护的情况下更加科学更加有序地实干。我们要看到,个别地方出现复工复产后有员工感染病毒的情况,还有个别地方出现市民扎堆喝茶、不戴口罩赶集的情况。对此,人民日报通过其微信公众号疾呼:“各位,疫情还没结束啊!”

  深圳作为超大型城市和国内最大的移民城市,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面临的压力更大。打好打赢人员返深高峰防御战、复工复产攻坚战、支援湖北荆州歼灭战这“三大战役”,完成党中央、省委和人民群众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是摆在深圳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必答题。

  可喜的是,在全市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下,我市的新增确诊病例在减,痊愈出院者已超过确诊总人数的一半,疫情形势总体逐渐向积极变好的方向发展。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随着1200多万人陆续返深,200多万家企业复工复产,防控远没到可以松劲的时候。这就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工作要抓得更细更实,情况要掌握得更准更清,决策要更加科学。既不能以复工复产为由放松疫情防控,也不能以疫情防控为由放弃复工复产。

  这是一场“持久战”。在前一阶段,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不少人放弃假期,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付出了很多,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鹏城上演。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逆行”,他们是当代最可爱的人。但战疫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坚持科学应对,定能守得云开见日出。希望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冲锋陷阵、英勇奋斗精神,把人民装在心里,把党和国家的事业放在心上,更加科学审慎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团结带领群众,打赢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