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疫情防控“战场”不容失职失责

发布日期:2020-02-13   来源:晶报

  “汕头市接待办主任邢卫国作为市接待办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不及时传达上级部署要求,导致有关接待场所未按要求上报来自疫区的旅客入住事宜,造成较大安全隐患……”近日,广东、广西、湖北、陕西等地纪委监委相继通报了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典型问题,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懈怠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不允许出乱子、掉链子、捅娄子。

  疫情防控不仅是“战场”,也是作为检验干部的“考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全力以赴抗击疫情,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众多党员干部战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做表率、打头阵,英勇奋斗、扎实工作,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

  但从曝光的问题来看,还有个别党员干部没把疫情防控当回事,存在失职失责行为。如有的党员干部无视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政治要求和工作纪律,聚众参与打牌赌博;有的隐瞒疫情违规操办寿宴,邀请村民及同事多人参加,给疫情防控带来严重隐患;还有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在未履行请假手续情况下私自回老家过年,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丝一毫的失职失责行为,都可能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行之有效的监督,是“战疫”胜利的有力保障。这就需要纪检监察部门立足职责定位,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坚决从严查处;对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推动整改,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随着春运返程高峰来临和企业复工复产,深圳作为超大型城市和我国最大的移民城市,疫情防控工作正面临“大考”。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决不能有任何松懈情绪,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要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日前,深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重点监督检查入深车辆联合检疫是否存在不认真不细致、漏登漏报迟报、擅离职守、未按规定分类处置有关人员等问题;重点监督检查挂点社区的领导干部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统筹防控工作不力,社区干部是否存在临阵退缩、敷衍应付等问题。按照“上下联动、属地为主,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工作原则有力监督,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坚决查处问责。

  疫情当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希望每一名党员都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找准定位,担起责任,做疫情防控的先锋,做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的表率,和人民群众一起,万众一心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吴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