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廉】防治“节日病”,警钟需长鸣

发布日期:2020-06-22   来源:晶报

  端午假期将至,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过“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通报了一系列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持续释放纠治“四风”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作风建设,干部作风持续好转。但“四风”具有顽固性,一些作风积弊还没有彻底根除。在通报的案例中,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有的违规公款接待、私车公养;有的借操办丧事之机敛财;有的违规审核、报销差旅费……这些问题反映出了少数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以为天上掉下来的石头砸不到自己的脚,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缺乏敬畏。从另一个侧面来看,也反映出“四风”问题积习甚深、顽固复杂,防止其反弹回潮任重道远。

  值得注意的是,从历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的案例中可以看到,近半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发生在年节假日期间。这既表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节点纠“四风”是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的,也说明仍有人在高压之下心存侥幸、顶风违纪,必须继续加大年节假日期间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下去。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直指“四风”新动向。近年来,深圳市纪委监委依托深圳信息技术发达、应用广泛的优势,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提升监督效能。据“廉洁深圳”网站消息,深圳市“四风监督信息系统”于2019年上线,系统定期收集各单位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疑似“四风”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自动预警,让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购物卡券、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无处遁形。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到重要节点,越是不能放松。端午假期即将到来,全国上下正值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绝不能有“松懈歇脚”的想法。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节假日前密集通报曝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就是给观望者、蠢蠢欲动者“敲警钟”。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气氛,用良好的意志品质和扎实作风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