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大婚在即,局长因何愁眉不展?这部短剧最近很火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串供、做假账、对抗组织审查,园林局局长因何“深陷泥潭”?出借200万,收取利息60多万,即将退休的医院院长如何落得“晚节不保”?制造汽车自燃事件烧毁账本,干扰巡视巡察,国企董事长为何“玩火自焚”……

  3月28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深圳市纪委监委联合出品的廉政短剧《清风茶馆》第一季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第一集《美好的喜事》,并登陆各大互联网平台播出。

  国内首部廉政室内情景剧引关注

  “现在的人结婚,谁不得请三五百人,可以分好几次举办婚礼,化整为零,分流宾客。”“我哥代理了一批酒,让我帮忙推广,您姑娘要办喜事,要不先用着。”……

  刚刚播出的第一集中,面对独生女举办婚礼这桩喜事,沈局长面临的诱惑可不少。在和清风茶馆馆主老言的喝茶对话中,他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在全面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之际,《清风茶馆》第一集一经播出,就引发大众关注。开播当天,相关话题热度一路攀升,多个相关话题出现在腾讯、抖音等平台,不少网友参与话题讨论。

  “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如何贴近干部群众宣传廉政知识值得探索。《清风茶馆》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尝试,也获得了较好的传播效果。”深圳大学廉政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文说。

  《清风茶馆》采用室内情景剧的呈现方式,每集围绕一个热点话题,如纠治“四风”、影子股东、违规借贷、内幕交易等,答疑解惑、明纪释法。接下来,《神秘的彩排》《股的猫腻》等剧集将连续播出。 

  创新表达开发廉洁文化品牌项目

  “利用内幕消息炒股、妻儿打着领导干部的旗号到处向人索要办事费……”随着《清风茶馆》在各大平台的热播,不少观众会发现,剧中的很多情节似曾相识。其实,这些情节在深圳市纪委监委开办的“纪律在身边”专栏中早有体现。

  该专栏由“纪律君”以案例分析、纪法讲解、简要述评等方式,就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关心的纪法问题答疑解惑。2015年创办以来已刊发240余期,中国方正出版社两次结集出版,全国销量超5万册,具有一定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次《清风茶馆》的创作,是将专栏中的典型案例素材进行故事化、剧情化、视频化改编,对廉洁文化产品再次挖掘利用,实现个性化制作、可视化呈现、立体化传播,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和感化。

  据了解,以系列电视短剧的形式讲廉政、讲纪法,在全国尚属创新,缺乏可供借鉴的成熟经验和模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深圳市纪委监委历经一年的拍摄制作、精心打磨,短剧终于得以与观众见面。目前,该剧第二季也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