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靠前监督助力惠企纾困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04-08   来源:深纪宣

“受疫情影响,我们的业务量减少了七八成,这次政府推出纾困解难政策,真是雪中送炭,减轻了不少负担。”3月底,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联合市发改委相关处室到位于福田保税区的某跨境物流公司检查纾困解难政策落实情况时,该公司负责人丘先生介绍到。

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3月下旬,深圳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的通知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立足职责定位,督促推动各单位各部门履行职责职能,确保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图片1.png


根据市纪委监委的统筹部署,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主动作为,靠前监督,先后走访制造业、物流业、旅游业等行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企业,重点了解企业对“纾困30条”的知悉程度和措施落地具体操作情况,并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

“30条里对我们制造业企业帮助最大的是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和减免房屋租金,申报要准备哪些材料以及申报流程我们还不是太清楚。”“建议在帮助文体旅游业纾困方面,尽快出具操作细则,特别是在承接企事业单位公务、工会、会展等活动方面,拓宽准入范围,帮助我们度过这个‘寒冬’。”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在走访制造业、旅游业等类型企业时,相关公司负责人提出了问题和诉求。

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针对走访中企业提出的诉求,督促市发改委等单位抓紧制定措施操作细则,并给企业留下联系卡片,告知企业在后续措施落实方面遇到问题,可以随时联系。据了解,目前,市发改委等单位已梳理百余个问题,采取一问一答形式,在“深i企”发布,同时在每条措施下方均留有工作人员和联系电话。申报人如有困难或者疑问,可以通过电话联系工作人员解决申报中出现的问题。

“我们会持续把收集到的企业意见建议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加快出台措施操作细则。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政治监督,全过程靠前精准发力,使纾困解难措施真正落地落实、见到成效。”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