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五组:推动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 形成监督合力

发布日期:2022-02-19   来源:​市纪委监委派驻五组

  “机关纪委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近期,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五组”)组织召开驻在部门纪检业务培训会,进一步提升能力、完善机制,推动派驻机构和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形成监督合力。


图片



  “机关纪委负责大部分机关党员的日常监督,但我们在工作中发现,有的机关纪委还存在职责不清、定位不明的情况。”派驻五组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该组通过监督检查、业务培训、工作指导等方式推动各驻在单位机关纪委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

  要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两个维护”、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等情况开展监督,要综合运用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实现监督全覆盖。不能将协助变成包揽、推动变成代替,不能牵头或参与纪检工作职责范围以外的工作……“这些工作指引简单明了,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机关纪委工作,明确职责定位,守住职责边界,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市财政局机关纪委一名干部说。

  “经济管理和财政部门特点明显,权力资源集中履职风险较大,专项资金量大面广管理压力较大,是日常监督中的重点。”关于驻在单位的廉政风险特点和监督工作重点,派驻五组的干部经常挂在嘴边,调研、培训、办案过程中反复强调,逐步落实,把对机关纪委的指导工作做实落细。

  为及时把驻在单位机关纪委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上来,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后,派驻五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纪委全会精神,通报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针对机关纪委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逐一进行点评、讨论,并形成工作指引。

  “下一步,我们将把派驻组和机关纪委的联动常态化,通过联合监督、定期研讨等方式,推动派驻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派驻五组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