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八组:用好身边“反面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

发布日期:2021-12-31   来源:深圳市纪委监委

“从审理职务犯罪的法官到被审查调查的腐败分子,从审判台到被告席,从天堂到地狱,从辉煌到沉沦,这就是我如今要面对的惨痛的现实。我背叛了法律,泯灭了法官的职业良知,让公平正义的天平失去了平衡,真诚地向法院和法院的同事忏悔!”近期,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原专职委员姚某在警示教育片中现身说法,悔恨不已。

为了进一步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梳理选取全市法院系统近三年来具有典型性、针对性、教育性的违纪违法案例,通过观看《沉沦之路》《被告席上的法院院长》警示教育片等形式,以身边的“反面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

为了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效果,派驻八组组织全市两级法院1350名在编干警以远程视频连线形式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庭审后,以支部学习会等形式剖析违纪违法的原因,以案明纪、以案示法、以案促改。

“看到昔日的‘身边人’成为‘案中人’,这种对比太震撼了,感触非常大。我们一定要以案为鉴,汲取教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守住忠诚干净担当的行为底线。”旁听完庭审的干警感慨。

据悉,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该组先后组织两级法院系统开展警示教育3场,各支部组织学习300余次,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21项,推动教育整顿和以案促改,把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提升审判质效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