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监委派驻三组:以强监督促强监管,持续守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廉洁深圳

  “检查发现你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存在测温扫码管理不严、搬运工人佩戴口罩不规范等问题,请及时整改到位。”近日,深圳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三组”)向某农贸市场反馈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该单位及时整改,加强监管,切实守住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防线。


  “5·21”疫情爆发以来,派驻三组落实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紧盯“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重点,通过实地督导、集中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以强监督促强监管,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纪律保障作用,督促驻在单位强化政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监管。


图片1.png


  自去年以来,派驻三组先后对光明、龙华、宝安、福田等区的重点进口冷链食品存储点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并督促解决问题。


  特别是今年5月底以来,该组主动约谈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盯紧全市7072个冷库及近30万从业人员动态,做好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和冷链流通领域监管。


  为全力防范疫情输入风险,保障市民健康和食品产业链稳定,去年8月,派驻三组主动介入监督保障,及时督促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并在全国率先设立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完善集中监管仓应急处置举措。截至2021年6月25日,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累计入库货柜15566条,纳管进口冻品41.36万吨,抽检冻品9.8万余批,完成核酸抽检57.97万份,及时拦截疑似阳性冻品,有效排除疫情传播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