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驻九组:发挥巡视威力 全面开展“回头看”

发布日期:2017-08-29   来源:廉洁深圳

  2015年以来,深圳市纪委派驻第九纪检组对福田、南山、罗湖、盐田、宝安、龙岗等6个基层检察院进行巡视工作。派驻九组于今年7月开展巡视“回头看”工作,据了解,此次“回头看”将持续到年底,目前已完成对南山区检察院和福田区检察院的“回头看”。

  据悉,派驻九组于2007年牵头制定了《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巡视工作暂行办法》,编制了巡视手册,市检察院专门成立巡视工作小组,并开展了首轮巡视。党的十八大以来,派驻九组结合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推动市检察院持续加强巡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巡视制度,2015年至2016年两轮共对6个基层区院开展了巡视。此次巡视“回头看”,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会专门研究“回头看”方案,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领导小组组长,成立1个巡视“回头看”组,由检委会委员担任组长,纪检组派1名干部参加,并从各部门抽调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对每个区院进行为期10天的巡视。

  此次“回头看”紧抓基层院存在问题,紧盯关键岗位和廉政风险点,特别突出政治巡视,重点对上一轮巡视发现的39个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提出的52条整改意见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同时进一步了解被巡视检察院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巡视组要求被巡视单位先行自查整改,报送整改材料,制定配合巡视“回头看”方案。巡视组通过听取被巡视检察院领导班子汇报,翻阅整改台账,实地检查整改措施等方式,认真组织监督检查,督促抓好整改,确保巡视整改不走过场。

  派驻九组运用通报批评、谈话提醒、开展问责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巡视威慑力。巡视组分别将巡视“回头看”情况汇总上报市检察院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党组会通报。对于巡视“回头看”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由派驻九组负责人与区院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开展谈话提醒。要求各区院对巡视“回头看”中发现的能立行立改的问题尽快整改。(派驻九组)